碰瓷遭碾軋,不能任情緒左右判斷

特約評論員時言平

  近日,一段《碰瓷男慘遭女司機徑直碾軋》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一名男子在路口找車碰瓷,假裝倒地,結果被面前的一輛車碾軋過去。該視頻引發網友熱議,認為該碰瓷男的遭遇“大快人心”。有關人士表示,此事件中,因女司機有二次碾軋,需承擔一定責任。(7月23日《京華時報》)

  碰瓷的無賴行為,人見人恨。此番,碰瓷者被車輛碾壓,不少人直呼“大快人心”、“自作孽不可活”……車輪軋過人的軀體,堵在民眾心口的那股氣,仿佛也集中泄了出來。

  女司機對這起碾軋事故,到底該不該擔負責任,應該由警方來判斷和界定。雖然很多人在網絡上表現出福爾摩斯的睿智,但很顯然,這並不是他們的專業。是故意還是無意,二次碾軋的行為是否應該承擔責任,最終需要警方給出結論。

  關於此事,最需要關注的,也許並不是碰瓷,也不是女司機,甚至不是女司機碾軋碰瓷者,恰恰是拍手叫好的圍觀者。無論如何,車輪下被碾軋的都是一條生命。每一次意外傷害和死亡,都是生命難以承受之重,都是悲哀,沒有活該。

  因此,喜大普奔的場景,是怪異的人性風景,讓人看到的是人心的冷漠和畸變。碰瓷者固然可惡,但懲罰他的應該是法律,任何法外的傷害,都不應該被視為懲戒的力量。儘管我們的意識中相信“報應”,但法治社會,這種“報應”只能是來自法律。否則,對於生命而言,任何法外之力的懲戒都不具有正義性,不該被支持和鼓勵。無論是電影裏的暗黑執法者,還是好萊塢的蜘蛛俠超人,以及或無意製造傷害的女司機,正義從來都是靠法律途徑來實現的。

  在私力或者意外中尋找正義,是典型的情緒左右判斷製造的正義錯覺。為什麼女司機碾軋碰瓷者會有那麼多的人拍手稱快,因為人們痛恨無賴,正是這種情緒稀釋了人們對生命的憐憫。並且,這種情緒,也揭示了一個現實:碰瓷頻頻出現在公共生活中,甚至成為道路上的魔咒,為什麼法律之手無力制止?治安的無力或者不作為,讓那些對碰瓷深惡痛絕的圍觀者在這次碾軋找到了虛幻的正義感。

  就在人們討論這起碾軋案的時候,又出了“彪悍碰瓷大媽多次攔車碰瓷失敗,3分鐘求撞5輛汽車”的新版本,被視頻記錄了下來。對於這樣的碰瓷現象,該如何治呢?相關部門應該想想辦法了,無論是加強治安管理還是完善制度,不能任碰瓷者在車流中游蕩了,這既是對生命負責,也是為讓駕駛員心安。

  碾軋碰瓷者的女司機的罪與非罪,相信法律會依據事實判斷。而作為圍觀者,面對碰瓷者的無賴,憤怒歸憤怒,無奈歸無奈,但不應該拍手稱快,否則,很容易變相鼓勵遭遇碰瓷者盲目效倣,因為情緒的憤怒而越過法律的邊界。而這樣的情緒,也很容易左右司機的判斷,從而失去對法律和生命應有的理性和憐憫。

  碰瓷是很無賴,但生命卻是無辜的。只有分清楚這一點,理智才不會被情緒左右。並且應該意識到:我們渴望解決的問題,是杜絕碰瓷的行為,而不是碰瓷的人。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