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你好,古巴!

國內 新華網 2014年07月23日 14: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 平

  習近平主席對古巴的國事訪問,是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後一站,同樣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

  古巴,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率先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中古關係經受住半個多世紀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

  古巴是拉美小國,卻贏得了遠遠超出其人口和幅員規模的國際知名度。菲德爾·卡斯特羅是一位跨世紀的傳奇政治家,儘管許多次遭遇外國敵對勢力的暗算,但他依然樂觀健康地生活,贏得無數人的欽佩。

  筆者2011年曾經訪問古巴,時間雖短,卻留下許多深刻而難忘的印象。

  古巴人民對中國非常友好。這不僅是因為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與古巴領導人建立的友誼代代相傳,歷久彌深;更因為中古都有與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鬥爭的經歷。共同的命運,共同的理想,使中古雖然相距遙遠,卻始終心心相印。只要聽説是來自中國的朋友,古巴老百姓一定會給予最熱情的接待。這不是客套,而是發自內心的感情。

  古巴人民熱愛自己的國家。一位在中國留過學的年輕的古巴翻譯告訴我們,他非常欽佩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也羨慕中國人生活的逐步改善。當我們問及是不是願意留在中國工作時,他説,“我熱愛中國,但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國家。越是在國家困難的時候,越要和祖國站在一起。”因為,古巴能夠實現民族獨立和解放,是和菲德爾·卡斯特羅分不開的。對這些,外國人是看不懂的,但古巴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古巴致力於經濟發展,日子一天一天好起來。古巴國土面積和人口規模都比較小,資源、技術能力有限,又長期遭受禁運和封鎖。在經濟面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古巴自力更生,發展經濟,老百姓生活的平安和諧。古巴實行全民公費醫療和國家養老,老百姓文明友善,具有較高的道德水平。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當前,兩國都處在各自發展關鍵時期,中古關係面臨新的重要發展機遇。我期待在訪問期間同勞爾主席等古巴領導同志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全面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經驗,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長遠規劃,共同開創中古互利友好合作新時代。”

  相信習主席此次訪問古巴,定會寫下中古友誼的新篇章!

推薦閱讀 習近平 | 古巴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