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適應“不完美”的輿論監督

國內 長江日報 2014年07月23日 08: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 本報評論員 李杏

  近日,颱風“威馬遜”的登陸讓海南文昌災區成為了焦點。然而,真正製造話題的,卻是“伏天送棉被”以及“發黴麵包”兩個關鍵詞。對救災的質疑之聲不絕於耳,由賑災物資引發的輿論爭議,甚至超過了對災情的關注。

  紅會“合理”地向災區送了棉被,災民“反常”地收到了發黴麵包,事件性質並不相同,可兩者的輿論境遇卻不乏相似之處。看到伏天送棉被覺得“荒唐”,有網友沒來得及搞清狀況就把矛頭指向了紅十字會;災民收到的發黴麵包同一批共計290箱,考慮到救災物資的總規模,或許不至於成為影響全局的“大事”,但在輿論場中卻儼然已成了驚天醜聞。

  作為涉事方的紅會和海南民政部門,無論是否存在工作失誤,面對來勢洶洶的網絡質疑與譴責,一個感到十分委屈,一個感到壓力巨大,多少都有些捉襟見肘的窘迫。在同一地接連而至的兩起輿情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代表性,揭示出當下輿論生態的狀況。

  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大背景,決定了這是一個疑問與發掘無處不在的時代。通過網絡平臺,發生在任何地點的事件與細節,都有可能即時呈現在公眾視野之下。那些關乎客觀事實的信息有真假之分,但基於事件信息做出的評價與判斷,則屬於態度、立場和觀點的範疇,輿論場不排斥任何個人的見解。這就意味著,沒有誰可以回避被注視、被評價、被質疑,輿論和監督是政府和全社會都必須適應的大環境。

  反觀當下一些政府機構與社會組織,面對輿論和監督常常無所適從,沒有積極性:有的一味反感、畏懼,拒絕任何輿論監督插手;也有滿不在乎的“淡定”一族,任憑輿論聲討依然我行我素;還有的一旦陷入輿論風波就完全被動,一路被輿論牽著鼻子走——這些不同方向的極端,其實都是無法正視和適應輿論監督的表現。

  要改變這種狀況,首先要認清輿論和監督的特性和本質,消除對輿論場寄予的不切實際的要求。事實上,並不存在完美的輿論場。面對具體信息時,不可能每個人都是專業人士,也不可能每個人都對情況瞭如指掌,要求每個人都站在全局的高度看問題,要求每個聲音都精準、恰當、理性,不僅不現實,更沒有這個必要。

  儘管不完美,但輿論場承擔著重要的社會功能,不能因為其天然的“瑕疵”而輕視其地位。輿論場就是一個混雜的大熔爐,包容萬象,各種聲音都是輿論場的一部分。理不辯不明,正是靠著以小窺大和“七嘴八舌”的合力,不斷追問與逼近真相,充分發掘出社會上存在的或明或暗的問題,最終實現其監督的功能,彌補制度漏洞,維護公平正義。

  需要指出的是,政府部門尤其應當注意,輿論場的嘈雜、喧囂,與理想中的集體克制和理性肯定存在距離,必然也會伴隨誤解和苛責,有時候,這些成分甚至會表現得極為直接而粗暴。面對這些再“正常”不過的責難,政府部門應當調整好心態和理念,以服務者和權力責任者的身份,承擔不同的聲音,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接受社會的監督。

推薦閱讀 紅會 | 棉被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