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碰瓷別碰女司機?

國內 北京晨報 2014年07月23日 07: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失誤就可決生死的事情,沒有足夠的熟練度,還是不要做的為好。所以越是學著困難的司機,就應該越嚴格地訓練和考核,而不是相反。

  這兩天各大網站都在狂轉一視頻,一演技比較拙劣的碰瓷人倒在一位女司機車前,結果女司機根本沒看到,直接軋過!廣大網友興高采烈地頂女司機,還有人表示她軋人以後茫然的狀態“很萌”!

  有這麼多網友的普遍支持,表明了現在交通繁忙的狀況下, 各地出現的碰瓷已經為廣大司機尤其是非專業司機所深惡痛絕,這絕對不能忽視,需要執法部門加大打擊力度。但是反過來想一下,如果當天倒在女司機車前的不是一個碰瓷者,而是行動不便的老人或者突發狀況的路人,那麼事件會不會由一齣滑稽劇變成悲劇?

  一直以來,有不少私下流傳的段子都是調侃女司機的,女司機、新司機、老司機(指老了才學本的司機)被並稱三大“馬路殺手”。這個當然是笑談。對女司機的指責,主要集中在“面”或者“肉”,意思差不多,基本還是駕駛不熟練的問題。這種指責主要來自於熟練或者自認為熟練的男司機,其中多少有些性別優勢的心理。

  其實女司機中,有很多是非常棒的,那些賽車手級別的就不説了,普通人中也不少。但是不得不説,性別差異還是存在的,就像很多男人不耐煩逛街,女性對於機械操控的愛好在總體上還是低於男性,這造成女司機開車略差于男性也是事實。

  能力弱水平差其實沒關係,多練練就好了。像多起事故報道中發生的,女司機比較常見錯誤之一是把油門當剎車,如果訓練到位了,絕對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筆者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學車考本,女司機往往會得到更多的寬容。沒調查過,不敢拿數據,不過根據自己和周圍人的經驗,對於比較讓人無奈的女司機,教練和考官往往本著男性的優勢心理和“得饒人處且饒人”的文化傳統,差不多就讓過了。按照常理推斷,人家交錢學駕照,總不能花了錢沒收穫吧。

  可是開車這回事,還真和其他的事情不同。一旦手握方向盤就不是只有走路這一個目的了,一輛高速行駛的家用小轎車,其動能跟古希臘的撞角軍艦是不相上下的。這種一失誤就可決生死的事情,沒有足夠的熟練度,還是不要做的為好。所以越是學著困難的司機,就應該越嚴格地訓練和考核,而不是相反。

  回到根上,還是個執法必嚴的問題。 鬱曉東

推薦閱讀 女司機 | 碰瓷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