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美國對華文化冷戰的九大絕招

國內 光明網 2014年07月14日 16: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周小平

  如果有一隻猛獸出現在村莊附近,那麼村民們一定會特別緊張,嚴加防範。但是如果出現在村莊裏的是一隻白蟻則根本不會有人去注意。而美國的文化冷戰也正是通過這樣的方式進行的。他們組織職業寫手日夜編撰著成千上萬的文章和段子,通過美資背景控制的這些網絡平臺以及精心打造的導師、偶像和大V在中國社會廣泛傳播。每一段篇文章看似“問題不大”,但是如果我們把這些文章都看一遍起來,就會發現我們社會的方方面面和道德基礎正在被這些段子和文章日夜侵蝕中國人的民族自信心。

  經常有人對我説:“周小平,美國網絡抹黑手段十分低劣,只不過是造謠而已。”但實際上,美國文化冷戰的制定者和作戰方案十分先進,美國運用信息武器的掌握和運用比起我們整整高出了一個代差。這種差距就好像當年我們用土炮去對抗滑膛炮和開花炮彈一樣。當中國以為黑客戰就是網絡戰的時候,美國卻早已把網絡信息戰和文化戰爭作為了國家策略來推動。黑客是最低級的網絡戰,最高級的網絡戰則是可以僅憑通過文化力量潛移默化地影響另一個國家的人民,美國長期通過網絡直接針對中華文明的特質和特徵定向下毒,以達到操縱輿論甚至是影響政治的目的。難怪希拉裏會自信地演講到:“只要充分地運用好美國的巧實力和軟實力,美國就能完全掌握中國。”而美國對中國的文化冷戰,主要就是通過以下九種招數向中國意識形態領域發動進攻的。

  文化冷戰第一招:滅偶像。毀滅中國道德標桿,改樹美國偶像。

  周小平:在全世界範圍內,無論古今中外,道德模範和偶像的示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美國也不例外。美國就連拍《蜘蛛俠》《超人》這樣的電影都不忘加上從貨車邊救起小姑娘,或者扶老太太過馬路這樣的橋段,其目的就是為了達成向雷鋒、賴寧一樣的示範效果,進而使得全球人民心向美國。然而美國一方面通過各種影視劇作麼在全球範圍內塑造自己的道德偶像,另一方面又加緊通過網絡系統性地摧毀中國人自己的道德偶像。

  在中國的微博微信以及各大論壇上,一些毫職業抹黑中國道德偶像的微信公共賬號、微博賬號、論壇水軍鋪天蓋地,幾乎沒有一個中國的正面偶像可以逃過他們的抹黑。例如微信公號:桃花島主就常年向微信用戶群發各種精心編造的文章。例如:《笑噴了,數學帝分析雷鋒同志揀糞》《拆穿西點軍校學雷鋒的謊言》《新華網自爆雷鋒照片大多為補拍》《“完美軍人”歐陽海是怎樣塑造出來的?》《“英雄少年”賴寧的真正死因》《“當代保爾”張海迪走下神壇始末》《掏糞工人時傳祥的悲劇》《“鐵人”王進喜是怎樣煉成的?》《經不起推敲的邱少雲》《焦裕祿的事跡是兩個人拼湊起來的》《“英雄戰士”劉學保的騙局》《草原小姐妹遇險和被救的真相》……這樣的公共賬號多如牛毛,每天都批量生産這種有組織的群發文章,且一律能輕易地通過的網絡編輯的“審核”,網友舉報也一律被視而不見。

  每天這些的讀起來妙筆橫生,讓人捧腹不已但是卻帶有明顯抹黑、造謠和侮辱性的,能徹底摧毀中國人道德模範的段子和文章都在成千上億的人群中飛速傳播,而這種抹黑自1998年互聯網在中國全面開花結果以來就從未停止。在網絡媒體時代,洋人偶爾在中國做件好事總會有大V和網絡媒體頭條力挺和傳播,但中國人做好事絕對得不到大V和媒體的頭條待遇,甚至他們還罔顧彭宇承認撞到老人的事實,故意炒作出“彭宇冤案”的輿論氛圍來來打擊中國人好人好事的積極性。(實際上南京彭宇案審理當中,有7個目擊證人按手印證明親眼看到是彭宇撞到了老太太,而並非老太太訛詐彭宇。)

推薦閱讀 美國 | 中國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