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體罰學生的教師也該同情

國內 北京晨報 2014年07月14日 07: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能不顧現實地一概以發達地區的發達觀念,對不發達地區的人和事指手畫腳,甚至因此徹底顛覆當地既有的傳統和方式。

  貴州一小學的老師,因為學生沒完成作業,一氣之下讓學生在操場罰跪,因為很快被校長髮現,這一體罰被迅速制止。現場的圖片在網上一齣,中央電視臺馬上予以報道,而且找到了國內權威的教育專家,無非是指責這個老師不懂得教育理念,會因為如此作法影響孩子的一生。據報道,這個老師28歲,之前一直很敬業,還被評為“學生最喜歡的教師”,事後一直在哭,非常痛苦。

  其實,在這樣的事件中,該同情的不僅是這些被罰跪的孩子,還有這個老師。孩子還小,他們可能就因為這件事得到關注,教育環境得以改善,但這個老師已經28歲了,如果沒有這件事,也許從沒有人關注過她的教育理念,以及影響她教育理念的生活環境。

  我一個親戚學鋼琴,臨近高考時找到中央音樂學院裏著名的教授單獨輔導,因為幾個地方彈錯了,生氣的教授馬上揮起教鞭狠狠打手。這個學琴的孩子已經18歲,而且還是在北京,在中國最高的音樂學府,但包括挨打的學生在內,都認定這是老師恨鐵不成鋼的善意。

  體罰學生肯定是不對的,但這也要看教師的用意,特別是這種一直工作在邊遠地區,甚至一輩子沒來過北京的老師。如果沒有這次罰跪照的曝光,他們可能一生都在邊遠的一角自生自滅著,而她,可能就是在這樣的教育下成長起來的。因為缺少接受現代教育理念的機會,既往的、落後的經驗一直被用來作為現在的教育方式,特別在他們無計可施,又特別期望孩子成才時,這樣的體罰完全能理解,更重要的是,在這樣的體罰出現之後,身居北京的央視記者,以及能到央視做客的教育專家,更應該感覺到,那裏的教師和孩子一樣需要幫助,需要勸慰,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指點、非議。

  考古學上有個規矩,當一件文物如果發掘出來,並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護時,最好的辦法就是深埋在原處,等待條件成熟時再讓其見天日。當那些能上臺面的,特別符合孩子心理髮展的高端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不能具體惠及到貴州這樣邊遠地區的老師時,似乎也需要參照這種的考古規矩,不能不顧現實地一概以發達地區的發達觀念,對不發達地區的人和事指手畫腳,甚至因此徹底顛覆當地既有的傳統和方式,往小了説,這是“站著説話不腰疼”的不負責任,往大了説甚至是“何不食肉糜”的優越感在作祟。

  佟彤

推薦閱讀 教師 | 體罰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