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藍領工資超白領”是一種進步

國內 中國青年報 2014年07月14日 07: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報載:拉麵師月薪1.2萬元;公交司機月薪8000元;搬運工月薪8000元;拌涼菜師傅月薪6000元,每週還休息4天;更不用提耳熟能詳的月嫂、速遞員動輒過萬的收入……記者調查發現,今年北京很多行業的藍領勞動者工資,早已超出普通白領的工資。

  事實上,拉麵師月薪1.2萬元也好,搬運工月薪8000元也罷,藍領勞動者工資,已超過普通白領,在如今實在算不上是什麼新鮮事。有網友對此莫名驚詫,甚至狂呼“逆天”,從小處講,是孤陋寡聞的表現,讀不懂藍領的艱辛,看不到社會的進步;從大處看,仍然在拿有色眼鏡看待藍領群體,對他們缺乏應有的理解和尊重。殊不知,藍領也好,白領也罷,關鍵看是否有本領,其工資高低,也應該與個人本領成正比。

  因此,個人以為,以農民工為代表的藍領群體,工資比普通白領高,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不正常的是,為什麼過去藍領工資會那麼低?為什麼過去會有那麼多要求如此之低的藍領?在供需關係的背後,是因為過去很大程度上我們還是一個身份社會,農民工受到極不公平的對待。比如戶籍制度的限制,讓農民工在城市中成了一個“邊緣人”,得不到多少保護,也缺乏底氣維護權益。可見,一些網友質疑藍領工資比白領高,與其説是對藍領勞動價值的輕視,不如説是對農民工身份的歧視。

  市場經濟具有一股導向人人平等的正能量,它並不在乎你是何種出身,只要能滿足需求,就會給出相應的回報。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行業的工資水平更多地是由供求關係決定,這在服務行業表現得尤為突出。比如,一些服務行業的活兒臟又累,本身並不吸引人,再加上近些年我國人口紅利的消退,勞動力不像以前那樣,幾乎可以做到無限供給。與此同時,吃苦耐勞、要求低的老一輩農民工逐漸退出,而新生代農民工對工作環境和社會保障要求越來越高,很多人都不願意從事服務行業。如此一來,藍領的薪酬自然隨之上漲。

  近年來,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讓勞動報酬增長同生産率提高同步,已成為廣泛共識,個人希望看到不分行業和工種,不分室內與戶外,不分身份和性別,不分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越來越多的高收入勞動行業和群體,成為經濟社會建設和發展的主流,這將是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公平正義的基石。

  換言之,社會只有分工不同,沒有貴賤之分,根本沒必要將工資和工作種類聯絡起來。社會進步既需要白領奉獻智力,也需要藍領貢獻體力。要知道,藍領勞動者待遇的提高,一方面是人口紅利結束的標誌,另一方面也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推薦閱讀 藍領 | 白領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