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反腐正從治標走向治本

國內 北京青年報 2014年07月13日 08: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紀檢監察工作已成為懸在腐敗分子頭上的利劍,它還應成為反腐治本的中堅,成為讓幹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制度鐵籠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人民日報》報道,為實現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中央紀委正會同有關部門起草制定有關黨內法規。隨著一系列黨內法規制度陸續出臺,反腐敗體制機制將日臻健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將會迎來質的提升。

  加快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是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主要任務之一。截至去年底,中央紀委監察部對外派駐的51個紀檢組,分佈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47個國務院組成部門、直屬機構、辦事機構等。但在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如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等部門,還沒有中央紀委監察部的派駐機構。中紀委著手起草制定有關黨內法規,實現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將彌補對中央一級黨政機關監督、執紀、問責的“缺位”。這是我國紀檢體制改革全面發力的重要信號之一。

  6月底,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落馬”,成為中國2014年上半年反腐的重要成果。同樣引人關注的是,幾乎在對徐才厚做出處置決定的同時,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實施方案作為反腐工作總綱領,為新一輪紀檢體制改革奠定了基礎,是反腐制度化邁出的重要一步。

  中紀委12日發佈消息,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韓先聰是今年落馬的第16名省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以來第34名被調查的省部級領導幹部。在韓先聰之前,今年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有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山西省副省長杜善學、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等。除了“老虎”,被打的“蒼蠅”更多,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對6萬多人施以黨紀政紀處分,比上年同期增長三成多。在持續不斷的反腐風暴中,不少官員頭天還在電視上高談闊論,次日就以貪官的面目出現在中紀委的通告裏。反腐不留死角,不斷更新的反腐戰果向社會表明,不論誰搞腐敗,都會被一查到底、無處藏身。力度空前的反腐大快人心,但公眾也擔心,如果不能建立一套有效的反腐機制,只治標不治本,就算消滅所有當下的貪官,但倒了一批還會再來一批。

  早在2013年初,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就明確表示,反腐要“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近期,中央在紀檢體制改革方面發出了強烈的政策信號,這表明反腐工作在經過一番轟轟烈烈的治標之後,正在穩步進入治本階段。

  《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的通過,以及中紀委向中央一級黨政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等政策信號的發出,表明近年來一些行之有效的反腐經驗正在固化下來,反腐正走向治本、走向制度化。實施方案明確表示,要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中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這意味著腐敗案件“一案雙查”將成常態,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除了查處具體涉案人員,還要倒查追究主要領導班子和領導的責任。實施方案還明確落實了“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等原則,這將有助於加強紀委監督職能,破解紀委難於監督同級黨委的難題。

  在過去一年裏,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進行了兩次機構改革,對自身的整合力度空前,目前中央紀委監察部下轄的紀檢監察室從原來的8個增加到了12個。中央紀委今年明確提出紀委書記一律不再分管所在單位其他業務工作,以避免紀委書記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所造成的執紀尷尬。中紀委對自身的改革,讓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越來越多地把注意力和力量聚集在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上。同時,中紀委的內部改革也成為中國反腐走向治本的重要保障。紀檢監察工作已成為懸在腐敗分子頭上的利劍,它還應成為反腐治本的中堅,成為讓幹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制度鐵籠的重要組成部分。

推薦閱讀 中國 | 反腐
我要糾錯編輯:雷世遠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