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生化危機”背後是地方治理的“生態危機”

特約評論員趙強

  山東聊城經濟開發區蔣官屯街道辦固均店村村民向新京報反映,近一週來村中已有十余位村民三次遭人為毒氣攻擊,其間四人因肺部病變住進聊城醫院的ICU病房,現毒氣樣本已被送往北京進行檢測。當地村民稱,事發前,被攻擊村民曾數次向聊城市政府反映,蔣官屯街道辦存在扣留徵地補償款和違法徵地等問題。對此,山東省有關部門已對此事展開調查。

  媒體介入之後,當地政府與警方迅速行動起來:先是宣佈工程承包者陳召全為犯罪嫌疑人,緊接著就抓到了使用“警用催淚噴射器”實施侵害的李某某。看來效率夠高,但其實案情本就簡單,光天化日之下,施暴者幾乎不加掩飾,或許本身就是追求暴力恐嚇效果——讓看看膽敢與他們作對的阻礙施工者有什麼樣的下場。從6月18日到23日的六天內,發生在固均店村的噴毒事件累計三次,試問:案件發生之初,當地就能迅速反應,這類似“黑社會”的行徑,豈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

  兇手使用的“生化武器”,雖説是警用,但據查是網購,就算這是真的,也仍須追查非法售賣的源頭,追究非法經營者的責任。而若要消除此事件對當地民眾産生的心理恐慌與不良社會影響,更應有紀檢監察部門介入,調查之前當地職能部門反應遲鈍,是否有利益勾連?對於玩忽職守,視民眾利益、公共安全為無物者,當嚴懲不貸,以儆效尤。懲前毖後,方可恢復民眾對政府、對社會安全保證體系的信任——民眾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是政府的責任。

  好在案情逐漸大白,稍可安心的是,此事並非真正意義上的“生化恐怖襲擊”,但揭露出的問題,危害恐怕也不小。村民之所以拼命阻止施工,根由在徵地補償款糾紛。據記者調查和當地村民反映,當地街道辦不僅截留徵地補償款給區財政局下屬公司做理財項目,還偽造材料,致使村民“放棄”聽證會;更有甚者,當地開發區還以啟動道路修建和江北水鎮房地産開發兩個項目為由,在沒有手續和手續違規的情況下,強推村民麥苗,巧取豪奪村民土地。由此看來,村民與工程承包者之間的衝突只是表象,內裏還是當地行政部門違法行政,侵佔村民利益。

  也正是自恃有當地政府部門的更大利益或者説是更大“黑幕”在背後做支撐,工程承包者才有更大膽量不惜以暴恐手段對維權村民施以“黑手”。因此,村民表面上遭遇的是一次“生化危機”傷害,實質上受的還是公權力失范造成的“內傷”。而地方政府視村民拆遷補償為一塊可以分的“肥肉”,甚至侵佔之外,還弄虛作假、假公濟私,搭因防汛之類公益工程的便車,擅自增添違法違規項目,以公共利益之名行“圈地”牟利之實,其危害性也不亞於村民與工程承包者之間的暴力衝突。或更甚之:地方行政部門將自身的部門利益淩駕於村民利益、民眾利益之上,則必然會喪失公正立場,忘卻公共職責,主觀與客觀上都有可能縱惡為患。

  地方治理為地方利益、部門利益所綁架,在其利益基礎之上的其他利益附庸,則也會反過來綁架地方公權力,成為個人私利的保護傘——由此造成地方治理生態的不斷惡化,政府公信透支,必將危害黨和國家以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因此,深度解剖聊城“生化襲擊”事件這個樣本,至少可以防患于未然,治病于腠理,挖得越深、越徹底,就越有利於大局。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