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尊重學霸劉丁寧的選擇?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666分。這是個吉利的分數,也是令遼寧所有文科考生望塵不及的分數。6月23日晚上,遼寧高考成績揭曉,在本溪高中復讀的考生劉丁寧考取666分。劉丁寧這個名字並不陌生。去年此時,她同樣考取了無人比及的分數,算上10分加分為668分。原本已經成為香港大學全額獎學金的學生,她一舉驚人:退學重回本溪市高級中學,為北大中文系夢想復讀。(《瀋陽晚報》6月24日)

  “學渣”們,一起顫抖吧!有媒體如此調侃。二度中“狀元”,實不多見,劉丁寧的傳奇經歷,成了坊間談資。而在輿論場中,劉丁寧被標簽化,遭遇了冰火兩重天的評價,有仰望也有鄙夷,有羨慕也有譴責,比如有網友説,“你把別人的名額佔了,這樣覺得有意思嗎?難道高考是任你隨意參與的遊戲嗎?對應屆考生公平嗎?”讚或彈,對劉丁寧也許已不重要。

  每個人都可臧否劉丁寧,但是這個已經風雨而又熱愛國學的年輕人,勢必多了一份從容與淡定,也許還會吟出那個知名的對話: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雲: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其實,我們在祝賀劉丁寧取得優秀成績的同時,不應該討論或批評她的選擇,而應該尊重她的選擇。劉丁寧畢竟不是尚未斷奶的孩子,她有自己的追求,有選擇的權利,她是一個有想法的學生,絕不是死讀書的書獃子,也不是人云亦云的盲從者。既然如此,她是選擇退學還是選擇復讀,是選擇港大還是非北大不上,這都是她的自由。

  當初,劉丁寧之所以從港大退學,原因是“希望追求更純粹的國學,夢想進入北大中文系”。消息傳出,引來不少揶揄。夢想進北大中文系沒錯,喜歡國學也沒有錯。劉丁寧喜歡國學,並非沽名釣譽,據報道,劉丁寧曾在湖南衛視《天天向上》節目現場朗讀過一段國學“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智者動,仁者靜;智者樂,仁者壽。”她稱曾在《經師》中找到了與自己心靈的契合點,那句話是“以傳承中華文化為己任”。

  每個人都可懷揣夢想,為夢想而努力的人是可敬的。有學者説,“人只有一輩子,為自己而活才是最大的奢侈。這也是每個人最大的使命,因為你是唯一,也因為無人可以替你完成。所以,不要再諂媚地問別人需要什麼,而要問什麼才能讓你充滿生命力,因為這個世界需要有生命力的人!”很明顯,劉丁寧就是這類人,她為自己而活,有使命感,也有生命力。在復讀路上一定有冷嘲熱諷,也有艱難跋涉,她走過來了,也取得了告慰自己的成績,這已足夠。

  尊重自己,才能不斷努力;認準方向,才能減少彎路。有人説,忙著看表而不看羅盤,只顧速度而不辨方向的人生,跑得越快就可能錯得越遠。誠哉斯言!現實中,很多人都有夢想,但有的人並不付諸努力,夢想成了空想;也有不少人躊躇滿志也願意為理想而拼搏,但方向錯了,結果走了彎路。十分可惜!人生就是不斷選擇的過程,但是人生無法綵排,正因為如此,我們需要謹慎選擇,一旦認準了正確方向就要努力。

  可以判斷,劉丁寧也將毫無懸念被北大中文系錄取,在這裡提前祝福劉丁寧,也希望北大別辜負了這個對她情有獨鍾的孩子。同時,也祝福每個有夢想併為夢想而努力的人,選擇無悔,用汗水澆灌人生,便會有無悔人生!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