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國內

為女兒包山,一種教育的勇氣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5日 07: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紅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孩子的教育永遠是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為了孩子健康成長,家長們各出奇招,想盡辦法。媽媽網上,有個叫“甜媽”的網友很火,網上熟悉她的人都喊她“瘋媽”:孩子寫作文《桃花》,不知道桃花長啥樣,什麼味道,“女兒對大自然太陌生了。”於是上個月,她索性在北碚區農村包下一座山,想讓女兒和小夥伴們在體驗中認識自然,描繪自然。(4月24日《重慶晚報》)

  孩子跟著大人去田地參加翻地、播種、鋤草、施肥、收割等勞動,本來不是什麼怪事。如今“甜媽”為女兒包下一座山,讓其多些生活體驗,卻在網絡引起諸多非議,這難道不是真正的怪事嗎?

  “甜媽”為女兒包山,實屬無奈之舉。女兒竟然不知道桃花長啥樣,什麼滋味,寫作文“問題多”、“只好網上抄”。“甜媽”女兒的情況很普遍,五穀不分,韭麥不識,這幾乎是當今城市孩子的通病了。為何出現這種情況?我們的孩子忙啊!他們天沒亮就得往學校趕,大半夜還在趕作業,雙休日要參加補習和短訓,哪有時間去郊外、田野、山林走走?他們遠離了大自然,也被大自然遺忘了。春花秋月,冬雪夏風,青山秀水,朝霞夕陽,已經變得那麼陌生。他們滿腦子只有書本、試卷、教輔、考試,整日在知識的海洋裏“直挂雲帆濟滄海”,在升學的路途上“學海無涯苦作舟”。一個個紅勾,一次次滿分,換來了老師的讚許,換來了家長的笑臉,更換來了失去血色的臉龐,失去棱角的個性,失去營養的心理,失去內涵的品質。這些祖國未來的花朵,在應試教育下飽嘗風霜,痛飲冷漠。“甜媽”無疑是理智的,是聰明的,她不滿足於現實,更懂得孩子們需要什麼。她“奇怪”的行動實則是一種困境中的逃離和突圍,她是勇敢的,值得稱讚的。

  “甜媽”的舉動告訴我們,孩子們被教育剝奪的,要趁早奪回;被教育忽略的,要趕緊補上;被教育玩弄的,要儘快拒絕。不能因為應試教育在孩子們幼小的心靈裏留下空白和遺憾,製造真空和灰暗。“甜媽”是一個值得稱道的家長,她懂教育,懂孩子的心理需求,懂一個生命的成長規律。是的,教育的內涵不僅僅是知識,還應該包括遊戲、勞動、交往、運動、藝術,人是立體的生命,教育應與之相適應。

  那麼,“甜媽”的無奈之舉,是否也能為今日的學校教育帶來新的啟發和改變呢?

  文/范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