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國內

張軍瑜:再科幻的神器,也解決不了城管本身頑疾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3日 08: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中國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城管這一職業已經被貼上了很多標簽兒。而不管怎麼提倡“和諧執法”、“文明執法”,城管打人或者是城管被打的新聞,還是屢次發生,讓這個職業處於了一種無比尷尬的社會低位。

  這個新聞還是挺有科幻感的:常州一城管自費萬元裝備谷歌眼鏡。這名叫做蔣佚凡的城管隊員解釋道,在執法過程中,一旦有突發情況發生,“用DV的話,未必能夠立刻跟過去,但是用谷歌眼鏡絕對是‘指哪打哪’”。他稱拍攝執法既是對城管保護,也是一種約束,"用谷歌眼鏡拍攝可以解放雙手,更加智慧化。與此同時,拍攝的視頻也更加完整真實。"

  谷歌眼鏡,可拍照,可視頻,可上網,是一款名副其實的“科技神器”。國內想購買只能網上代購,而且不一定能保證買到。

  換到別的職業,這條新聞未必就可以成為新聞。但因為事涉城管,常州城管隊員的這種個人行為就被賦予了一定意義上的新聞解讀價值。

  事到如今,城管這一職業已經被貼上了很多標簽兒。而不管怎麼提倡“和諧執法”、“文明執法”,城管打人或者是城管被打的新聞,還是屢次發生,讓這個職業處於了一種無比尷尬的社會低位。提起城管,我們也只剩下了“哦?”“哦!”這樣簡單,然而卻又意味深長的表達。有時候,我一度懷疑,城管打人和個人無關。換句話説,是城管的職業性質,造就了現在的城管隊員的執法方式;而不是城管隊員的執法方式,造就了城管的職業性質。就在城管隊員裝備谷歌眼鏡正熱鬧的當下,網上還爆出了一條“合肥城管圍毆遊客一家人”的事情。常州城管隊員自費裝備谷歌眼鏡神奇,和前一段我們一直關注的“微笑執法”、“眼神執法”一樣,頂多就是增加了一點大家對城管隊員打人事件之外的另一面關注度,于城管群體的職業形象,並不會有什麼大的改觀。

  當年,為了改變多部門執法不統一的問題,城管職業應大勢而生,市容市貌、園林綠化、環衛、沿街商鋪,甚至是公共交通,還有部分交通違章的行為都集權于城管一身。如今,相對集權的城管,在發展過程中,弊病也暴露無遺。中國似乎還沒有一個行業部門能像城管這樣,在全國範圍內做到長期、持久地負面新聞纏身。一直如此,我們就該思考,是不是要從根本的體制上來對城管行業做一次大手術?而不是像今天這樣,什麼地方漏了,就堵堵哪。

  裝備谷歌眼鏡神器,讓城管職業多了一層科幻感。可是再神器的科幻,也解決不了城管職業本身存在的痼疾。蔣佚凡本身是個有想法、有學歷的新型城管隊員,可是別的地方城管發生了負面事件,親朋好友常常會拿這些事來調侃他,雖然沒有惡意,但是時間長了,心裏多少還是會有些委屈。當城管隊員本身從心理上也開始被這種行業所困,我們是不是就可以説,這個行業真到了需要改革的時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谷歌 城管隊員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