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國內

柳絲:車展的香車美女,為何東西迥異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3日 07: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新華社新媒體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年年吐槽年年露,總把新女換舊模。在國內各地的車展上,究竟看車還是看女人始終是個話題。然而,在車模最早成名的歐美國家,車模在近年來的車展中逐漸淪為點綴甚至消失。

  筆者曾經逛過幾次美國四大車展之一的洛杉磯車展。第一次走進展廳時,總覺得和國內比少了些什麼元素。終於驚覺,原來少了香艷的美女車模——並不是車展汽車旁沒有女性,而是這些女性都一副職業裝扮相,衣服色系也以黑白灰為主。諮詢後才知道,原來,她們都是專業的銷售或公關人員。筆者想給她們和汽車拍個照,一般都被拒絕。

  原因何在?

  在一波波女權運動的浪潮下,今日之美國女性已獲得較高社會地位。尤其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男性失業率大增,而女性卻較易就業,這説明女性的社會角色更加突出。美國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現在美國勞動力大軍中有一半是女性。

  美國女性地位的提高緣于經濟地位的上升,而經濟地位的獲得,又緣于更多女性接受高等教育。越來越多的女性獲得更高地位,逐步影響了社會價值觀,人們在工作中也更多地從職業化而不是性別角度看待女性。

  於是乎,引領風騷的就剩下亞洲美女車模。除了中國,從日韓來的消息也幾乎如出一轍。

  韓國有專門的車模培訓代理機構,車模必須具備三個條件:首先是身材,其次是擅長和別人一起照相,最後是會説話,大致理解應該是伶牙俐齒加上嘴甜。韓國車模被譽為“車展之花”,對於很多妙齡女孩而言,做車模是進入演藝圈的一個捷徑。

  日本的車模都經過嚴格挑選,個個貌美如花,穿著暴露,性感十足。而不少日本男性以看車模、為車模拍照為樂。

  都是香車配美女,東西方理念卻不同。時下流行的國內車模理念是:開這樣的車,才能找到像我這樣的女人;而國外的理念是:像我這樣的女人,開這樣的車。

  當車模成為名車旁男性“把玩”的對象,女性成為性的代言,曾經的女性元素就退化成男性語境的組成部分。在消費符號化的今天,女性形象被物化了。

  這也印證了一些學者的觀點:我們這個社會表面上尊重女性,實際上可能並非如此。

  柳絲(北京 職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香車美女 把玩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