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國內

北京青年報:世界讀書日,如何遇到更好的自己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3日 07: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無論你是年老還是年輕,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你是患病還是健康,都能享受閱讀的樂趣,都能尊重和感謝為人類文明作出巨大貢獻的文學、文化、科學思想大師們,都能保護知識産權。由此可判斷,要讀書,要讀有意義的書,要保護知識産權,而前提是讓所有的人都讀到書,不論膚色,無論長幼。

  在過去的一年中你摸過幾頁書,網絡書又新下了幾本?有哪些書你堅持看完了?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21日在北京公佈了第十一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去年我國成年人人均紙質書和電子書合計閱讀量為7.25本,較2012年上升了0.51本。雖然有66%的成年人都嚮往“一本書、一杯茶”的閱讀方式,但通過網絡在線、手機、電子閱讀器等方式看書的人數正在迅猛增加。

  今天是第19個“世界讀書日”,也是偉大文豪莎士比亞誕辰450週年。每逢這個日子,有識之士便是一次集體焦慮,然後便痛心疾首,感嘆中國人讀書太少,並不乏數據證明,比如人均讀書才四五本,遠低於韓國的11本,法國的8.4本,日本的8.5本,美國的7本……更有論者恨鐵不成鋼,千萬別成為屏奴,要多讀紙質圖書。

  其實,不必過於焦慮。中國人的閱讀率正在上升,比如,去年我國成年人人均紙質書和電子書合計閱讀量為7.25本,較2012年上升了0.51本。今天的閱讀率一定超過古代,在遍地文盲的時代,特別是印刷技術落後的時代,閱讀率怎麼可能高?至於指責國人喜歡淺閱讀,習慣用電子工具閱讀,更是經不起推敲。時代在變,電子書也是書,不能因為讀了紙質書就有了優越感。試想,那些喜歡龜殼書的人有理由嘲笑竹簡書嗎?而習慣於竹簡書的讀者又有理由嘲笑紙質書嗎?載體變了,書猶在,喜歡閱讀何必拘泥于載體不同?

  如網友所言,過去一年沒讀紙質書,只在使用電子文檔或在線文本,讓世界少砍了幾棵樹,減輕了霧霾的産生,減少了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可以預料,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電子書。而有朝一日,印刷的紙質書會走入歷史,或者成為極其少見的禮品書進入人們的視野,這並不可惜。

  國人的閱讀量該關注,國人的閱讀內容更值得關注。閱讀量再多,如果只是教材,或有毒的成功學之類的書籍,有何益處呢?教人狡詐的厚黑學、蒼白而淺薄的成功學之類的書籍銷量最高,並不是好事。林語堂把書分為三類,一類是最上流的書,指的是經典;一類是中流書,多指從上流書抄襲的次流作品;還有一類是下流書,多指民間文學,“如小調童謠民歌盲詞”。林語堂喜讀上流書、下流書,自有其道理,在今天仍有借鑒意義。如果每年熟讀幾本經典,閱讀量不大,但值得敬佩。

  關注世界讀書日,應弄明白它的含義。世界讀書日的全稱是“世界圖書與版權日”,換言之,不僅要多閱讀,還要保護版權。日前,哥倫比亞作家馬爾克斯去世,媒體披露了一個細節,1990年,馬爾克斯曾到北京和上海訪問,錢鐘書陪同。當馬爾克斯看到書店隨處可見各出版社擅自出版的他的《百年孤獨》、《霍亂時期的愛情》,怒稱“各位都是盜版販子啊!”盜版書盛行,這不是假話,在世界讀書日這個時節,該如何更好地保護版權?

  世界讀書日,今年的主題是“地球與我”。釋放的深層含義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們,無論你是年老還是年輕,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你是患病還是健康,都能享受閱讀的樂趣,都能尊重和感謝為人類文明作出巨大貢獻的文學、文化、科學思想大師們,都能保護知識産權。由此可判斷,要讀書,要讀有意義的書,要保護知識産權,而前提是讓所有的人都讀到書,不論膚色,無論長幼。

  蘇轍説,“早歲讀書無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好讀書,讀好書,書籍絕不會虧待我們。誠然,讀書就是一次相遇,與美好的人相遇;讀書,也是一次發現,發現另一個自己。在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如何遇到更好的自己,值得思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