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央視網評

“湖南有精神病1200多萬”緣何令人莫名驚詫

特約評論員 趙強 2014年04月22日 18:59

相關新聞:

“精神病1200多萬”引吐槽 湖南衛生廳承認欠妥

“湖南有精神障礙患者1200多萬”,有消息稱這個數據來自18日舉行的2014年湖南省精神衛生工作暨為民辦實事項目工作會議。此數字之大,令網民紛紛吐槽:“湖南一共7000多萬人,那豈不是説每7個湖南人裏就有1個精神疾病患者?”21日,湖南省衛生廳疾控處處長陳焱稱:“這個數據是湖南省精神衛生中心提供的,是一個統計學上的推斷。”2001年至2005年,我國在4個省開展精神疾病流行學調查的結果,結果顯示,我國各種精神疾病患病率為17.5%,包括精神分裂症、精神障礙、心理疾病等。以此推算,湖南省在統計學上約有精神障礙患者1200多萬。

其實,自從有了17.5%這個數據,關於精神病患者數量的推斷就不斷引起爭議。以十三億的人口總數去推斷,會得出中國有2.27億精神病患者的結論——這都快接近日本加俄羅斯的人口總數了,同樣令人難以置信。但是,除了十年前這個基於四個省份的精神疾病流行學調查得出的數據,還能有更靠譜的推斷麼?顯然,目前還沒有。所以,無論外行與內行,儘管大家都認為“推斷代替真實調查結果是欠妥的”,可沒有更好的辦法出現之前,這一推斷雖然不夠科學,也勉強算是“走近科學”了。這種無奈造成了數據發佈者面對民眾吐槽時無可回避的尷尬。

因此,與其説是公眾對於精神病患者數量之多難以置信,不如説是公眾對官方發佈數據之草率難以接受。而官方數據之粗糙,則暴露出目前我國對精神疾病領域調查研究之落後。即便十年前的調查數據是準確的,十年之後仍拿來使用,既顯得機械,也不夠負責。何況,就算不考慮這十年間各種情況的必然變化,單論當初的調查僅限于4個省這一點,其樣本的代表性就難以令人信服。但讓人遺憾的是,十年過去後,我國並沒有進行更大規模的相關調查,自然也無法獲取更科學的數據。

專業研究的滯後與落後,必然在公眾層面造成兩個後果:一是對專業與官方數據缺乏信任;二是科研的落後連帶著科普的落後,使公眾對相應的科學知識缺乏了解,導致社會進一步産生焦慮與誤解。實際上,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範圍內精神疾病的終生患病率是25%,即每四個人裏面就有一個。同這一數據相比,“每7個湖南人裏面就有1個精神疾病患者”的比例並不算高。但無論比例是高是低,科學的數據需要通過科學的程序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否則公眾只能通過吐槽來宣泄不滿。糾正數據誤區,負有專業與公共責任的機構和部門責無旁貸。

相對於精神疾病患者數量之多,我國擁有精神衛生資源之少更應關注。據統計,我國每萬人口精神科床位數只有1.57,遠遠落後於美國的7.7張,與泰國處於同一水平;而每十萬人口臨床心理師的數量美國是31.1,我國只有0.18。專業資源的稀少與專業研究的落後,在一定程度上互為因果,但其結果則導向同一方向:公眾對精神衛生知識匱乏,往往簡單將精神疾病當做“精神病”,抱以忽視或者歧視的態度,諱病忌醫,不能正視;同時,眾多的精神疾病患者得不到及時有效的醫治,導致病情惡化,一方面致使中國步入高自殺率國家的行列,另一方面又令“棄療”患者成為“危險人物”——他們自身處境悽慘,對社會安全也具有潛在威脅。

2009年國家疾控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已達一億人以上,其中重性精神病人數已超1600萬,其中“約10%有肇事肇禍行為及危險”。這一同樣滯後與不夠紮實的數據,在一些文章中被反復引用,其目的只不過是想喚起國家、社會與個人對精神衛生的足夠重視。同理,當“湖南有精神病1200多萬”的數據被人吐槽時,眾所期待的也不僅是想要一個更準確的數據,更是期待一個完善的安全保障體系,以維繫人們的精神健康。對此,有關部門當有更深思考。

網絡新聞聯播

最新文章

責任編輯:李天琦 熱詞: 湖南 精神病 1200萬 驚詫 精神健康 精神障礙

打印 | 舉報/糾錯 | 複製鏈結 | 轉發郵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專欄作家

文言文聽力“闖入”考試?

專欄作者:劉浩睿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社會娛樂

深泉學院比哈佛更難進的牛校

專欄作者:關開亮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民生影視

五一齣遊:“人比XX都多”

專欄作者:王二丫
媒體人,關注社會民生。

騰訊新浪開微博,只是討罵?

專欄作者:雷世遠
央視網記者,關注社會熱點。

挺一挺政協委員的編劇情結

專欄作者:陳方
《燕趙都市報》評論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