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央視網評

最美臨時工,拿什麼慰藉你?

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2014年04月20日 09:48

身著消防服,略顯單薄的身板,抱著一個吐著約一米長火舌的液化氣罐,奮力飛奔……近日,這張消防隊員救火的照片在網上瘋轉,萬餘網友齊讚:“這是讓人淚奔的節奏。”這位“抱火哥”是白水縣人,名叫皇甫江武,在武漢市公安消防支隊徐東路中隊擔任合同制消防員。(《華商報》4月19日)

“抱火哥”火了,他的火源自救火——冒著生命危險抱著“火罐”跑了十幾秒,不愧為真正的火線英雄。有網友讚曰:“在別人走向安全的時候,你卻向死神靠近。你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英雄的含義。”由於皇甫江武是臨時工,他獲評“中國最美臨時工”,可謂名副其實。

為皇甫江武點讚,他配得上所有的榮耀。黃浦江武也是血肉之軀,當時他並非不害怕,“抱起罐子時,火苗掠過我的臉。我當時心想,爆炸怎麼辦?胳膊沒了怎麼辦?”但害怕只是一瞬間,為了他人安全他只能選擇危險;可貴的是,他表示,如果不是網友提出來,自己都忘了這回事兒了(事發1月3日),這説明他將生死置之度外已是常態;更可讚的是,他很謙虛,稱“每個戰友都表現得很勇敢,我只是他們其中的一員”,這種樸實讓人看到了一名消防員的精神高度。

然而,當走近真相,還原皇甫江武的生存處境,才發現僅僅點讚顯得多麼渺小,甚至有些輕佻。比如,“(皇甫江武的)工資第一年每月2600元,第二年每月3000元,聽説幹到12年可拿到4000元”。説得功利些,付出與收穫並不平衡,所從事工作的危險與所得到的犒賞也不對等。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當雷鋒,都捨生忘死,不講個人利益,在這種語境中,此前傳出皇甫江武是合同制消防員,工資不高,體能不好,出於種種原因,他決定4月30日合同到期後離開消防隊。這並不讓人覺得錯愕。

如今,皇甫江武已表示,“最近我越來越體會到自己做的這份工作是很重要的,所以還是決定續簽合同,繼續做一名消防員。當然,大家對我的鼓勵也可以説是一個轉捩點吧。”無論離開還是堅守,我們都應該尊重皇甫江武的選擇。不過,我們需要思考,該用什麼制度性安排來慰藉這個英勇的英雄?皇甫江武雖是臨時工,但他用行動證明,他是一名優秀的消防員,其行為絕不亞於有編制的消防員,這樣的合同工如果不能轉正,何以撫慰英雄?

像皇甫江武一樣的合同制消防員還有不少。據介紹,武漢2008年開始消防改革試點,為彌補現役力量的不足,8個消防中隊都招聘了合同制消防員。徐東路消防中隊是第一批試點的中隊,目前有17名合同制消防員。

臨時工與現役消防員(有編制的消防員),在管理標準、訓練要求、滅火作戰等方面,均為一致,但現役人員有編制,可以立功受獎、考學,退伍後能拿到退伍費,合同制消防員不能完全享受現役人員待遇。這顯然是不公平的。別讓英雄流汗又流淚!從工資待遇到榮譽獎勵,再到退伍保障,他們需要向現役消防員看齊。當然,由於制度缺陷,臨時工轉正並不容易,“抱火哥”能“轉正”為現役嗎?

皇甫江武所在的武漢市公安消防支隊徐東路中隊指導員梁軼洲表示,按照國家規定是不可以的。“比起中國香港、美國來,我們的職業化消防員制度還是滯後很多,在待遇上也需要‘補課’。”既然如此,不妨從制度創新開始,保障合同制消防員擁有更明媚的前景。

為了公共利益,消防員捨身忘死,他們是最可愛的人。一定程度上説,他們又是距離死神最近的人,對這樣的群體,我們的國家和社會有責任讓他們活得更體面、更踏實,也更有尊嚴。

網絡新聞聯播微信

最新文章

責任編輯:高宇 熱詞: 抱火哥 最美臨時工 消防隊員 救火 生存處境

打印 | 舉報/糾錯 | 複製鏈結 | 轉發郵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專欄作家

文言文聽力“闖入”考試?

專欄作者:劉浩睿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社會娛樂

深泉學院比哈佛更難進的牛校

專欄作者:關開亮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民生影視

五一齣遊:“人比XX都多”

專欄作者:王二丫
媒體人,關注社會民生。

騰訊新浪開微博,只是討罵?

專欄作者:雷世遠
央視網記者,關注社會熱點。

挺一挺政協委員的編劇情結

專欄作者:陳方
《燕趙都市報》評論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