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國內

徐立凡:證監會“半夜雞叫”也該改了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0日 08: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京華時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以“半夜雞叫”的方式重啟IPO,一方面,這種方式傷害了普通投資者的知情權,另一方面,也不利於監管部門的公信力。

  證監會從18日深夜到19日緊急開閘IPO(首次公開募股)預披露,截至19日淩晨00:20,已有28家企業預披露。這意味著將正式受理IPO材料申報,而證監會宣稱“因企業集中發年報而自然停止”的IPO進程,也在一種“半夜雞叫”式的不夠自然的情形中重啟。

  之所以説不自然,是因為市場有兩個想不到。其一,就在4月16日市場關於IPO開閘的傳聞再起,並引發股市在2100點附近的多空大戰時,證監會還在第一時間作出正式回應,表示因在審企業需要補充最新的年度財務審計報告等,目前尚沒有召開首發企業的發審會,相關工作進展略晚于前期預計的工作進程。其二,由於《創業板上市公司證券發行管理暫行辦法》仍未正式出臺,市場預期創業板排隊企業不在預披露的範圍之內,而事實上已有8家預披露。

  當然,市場的想得到或想不到不是IPO重啟時間的標準。客觀看,由於IPO信息披露已逐漸取代盈利指標成為IPO監管的重點,需經過預披露、反饋會等一系列程序後才能進入發審會階段,就此而言,開閘IPO預披露與證監會16日宣稱的“相關工作進展略晚于前期預計”並無矛盾,換個角度看,還可以視作預披露即將開閘的暗示。而已在創業板排隊的企業是否應當預披露,也未必要以新發行管理辦法出臺的時間為標準。就此而言,不能説IPO預披露的緊急開閘如同突然襲擊。

  但從效果來看,以“半夜雞叫”的方式重啟IPO,對於股市制度環境的建設絕非有益。一方面,這種方式傷害了普通投資者的知情權。在股市仍處於低迷之時,IPO重啟可能帶來的抽血效應,還可能直接導致投資者利益受損。另一方面,這種方式也不利於監管部門的公信力。當事實證明了此前關於IPO重啟的傳聞之時,證監會16日含糊其辭的“辟謠”如何解釋?如果監管部門失掉了信息甄別的權威性,那麼市場只能讓魚龍混雜的信息控制,從而增加非理性波動的風險。

  即使“半夜雞叫”的運作方式是出於防止不當尋租和市場過分動蕩的考量,其付出的代價也過於高昂。事實上,不能內外統一、全面、全方位地進行信息披露,只會導致不當尋租甚至違法違規事件的增加。畢竟,在資本市場,信息既是權力也是財富。“半夜雞叫”的方式,突出的是權力感而非對市場的應有尊重。此前證監會“半夜雞叫”出臺重大決策的方式,就已引發諸多不滿,投資者不乏切膚之痛。在改革IPO程序,強調信息預披露的重要性之時,證監會能不能也更新一下自己的信息披露方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半夜雞叫 證監會 的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