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國內

“貪官高度緊張”背後是心理較量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18日 07: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中央紀委高調和強硬反腐,提升了該部門的公眾形象,也讓其官網“中央紀委監察部”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近來,該網發佈一篇評論頗引人注目,稱當前反腐倡廉呈現出“中央高度重視”、“百姓高度關注”、“貪官高度緊張”之“三高”態勢,網絡監督成為反腐重要渠道,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以大力度的懲腐,換來官員對法紀的敬畏,進而提升預防的效果,這是“止血優先”策略的真正意圖。

  一句“貪官高度緊張”擊中了輿論和公眾的興奮點。都説中國社會當下缺乏共識,可“反腐”其實就是一種共識。貪官日子好過,民眾日子就不好過,只有讓貪官高度緊張,民眾才有幸福感。

  你不是貪官,你怎麼知道貪官會很緊張?我們無法走進貪官的內心,但將心比心是可以度量的。這種表述凸顯的是反腐者的自信。隔三岔五就會有大貪小貪落馬的反腐節奏、高層揪大老虎的強大決心、中央巡視組到處巡視找反腐線索,還有身邊貪腐的同事、級別比自己高的官都“進去”了,貪官能不緊張嗎?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還在本地黨報上作“重要指示”,可當天就被雙規了;成都市委原組織部長趙苗第二天還準備參加一個公開的廉政講話,也被宣佈接受調查了。這樣的力度和節奏,會對貪腐官員産生強烈的心理衝擊和震撼,他們會有一種“靴子何時落下來”、“什麼時候會查到自己”的焦慮感。

  反腐的制度建設也在跟進,官員財産將要公示了,房産信息將要全國聯網了,官場清理裸官,這些都讓問題官員産生了“反腐劍在頭上”的精神壓迫感。想起上世紀80年代的那場反腐風暴,據當時紀委的工作人員介紹,地震式的反腐風暴中,首月就有3485人自首,而在通告期限的最後一天,至深夜12點鐘,還有人到反貪局排隊等候投案自首。連夜投案自首,可見壓力多大!就像一些貪官落馬後自白:終於被抓了,終於可以睡一個安穩覺了,提心吊膽整天擔心被抓的日子實在度日如年。

  當下高壓反腐下,許多貪官可能一樣會有“連夜排隊投案自首”的衝動。不過,“一日辦數貪官”的高壓反腐到了如今地步,也許已經到一個關鍵的心理較量期,貪官在揣測反腐走向和高層心理,權衡著會不會持續的高壓反腐?是“坦白從寬”還是繼續死扛?“高度緊張”並不必然帶來收手,而是緊張之下的內心糾結,糾結之下成本與收益的衡量。

  這種心理較量下,需要高層堅定反腐決心,堅信“反腐敗並非無解”,自信“執政黨能解決腐敗這個問題”,自信“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的策略,更重要的是,不能過度樂觀地沉浸于“貪官高度緊張”的想象中沾沾自喜,而要看到實效:貪官的“高度緊張”能不能轉化為“不敢伸手,伸手必被抓”的敬畏。

  不可低估貪官的心理抗壓力,一些自恃有靠山的“老油條”面對如此高壓,也未必會買賬,有一份不見棺材不落淚的“淡定”。影響心理較量的關鍵,就在於制度的建設能不能跟上,每打一隻老虎或蒼蠅,只是一個個案,要讓這種個案上的嚴厲,變成一種制度上的必然性。讓官員敬畏法治,而不是敬畏一個人、一個部門或一陣來勢洶洶的風。

  制度建設的成效靠“反腐仍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清醒認識,更靠反腐部門“宜將剩勇追窮寇”的勇氣和韌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