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央視網評

章開沅請辭“資深教授”的另一種深意

特約評論員 嚴輝文 2014年04月17日 18:57

日前,先後4次請辭“資深教授”的華中師範大學原校長章開沅,終於卸下了這個一年可享受10萬元津貼的頭銜。在校方舉行榮休儀式上,88歲的章開沅還被授予了“榮譽資深教授”的稱號,由此,他也成為中國社科界辭去“資深教授”第一人。(見4月17日《長江日報》)

華中師範大學黨委書記馬敏評價章開沅請辭“資深教授”時表示:“打破學術頭銜終身制,具有開創性意義,必將垂范後人、載入史冊。”自章開沅請辭“資深教授”的消息傳出以來,類似的崇高評價,已經讓我們知曉了章教授學者的風骨與風範,實在是令人景仰。

章開沅4次請辭“資深教授”,非業內人士恐難真正體悟其中深意。

據説,社科界“資深教授”有著遠比院士更為金貴的學術地位。2013年底,我國共有院士1557名,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750名、中國工程院院士807名。這些院士當中,僅在湖北的就有63人。根據武漢7所知名高校官方網站的信息,武漢大學的社科界“資深教授”僅有9名(不包括已去世的馬克昌),華中師範大學也只有2名(包括已請辭獲批的章開沅),其餘高校的官網上尚無相關信息。

人數少,名額有限,也從另一個角度表明,每位“資深教授”都是一座學術山峰。出於種種原因,這一榮譽難免讓學校和個人都可能備加珍惜。更何況,在這一學術榮譽的背後,還有著一般人求之不得的豐厚待遇。比如,章開沅教授若不請辭“資深教授”,則每年都可享受10萬元的津貼。況且,這樣的學術權威貢獻巨大,終身享受高級別待遇毫不為過,其他教授想必不會也沒有太多理由去計較,學校方面更是願意心甘情願地為之付出。因而,即便章先生請辭態度非常堅決,也是數次之後才獲批准。

章先生的高風亮節在於,他辭掉的實際上只是待遇,而非工作與奉獻。他65歲卸任華中師範大學校長,但學術研究、參與學校事務的工作熱情並未減退。據報道,88歲的章先生即便辭去“資深教授”之後,還要把博士生帶完,才能真正安享晚年。

真正的知識分子,最可貴之處就在於其生命不息奮鬥不止。與擔任過大學校長的章先生一樣,武漢地區多所重點大學校長卸任後,大多“退而不休”。比如65歲卸任武漢大學校長的劉經南,作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目前仍在測繪遙感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2012年,時年69歲的劉經南還成為籌備中的昆山杜克大學首位校長。64歲卸任原華中理工大學校長的楊叔子,後擔任華中科技大學多年的學術委員會主任。作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他現在仍帶有博士生。朱九思68歲卸任原華中工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後,一直活躍在高等教育研究一線,以教授身份指導和培養高等教育研究方面的研究生……

資深教授的榮休和“退而不休”,在某種意義上其實是同義語。這讓人們看到了一種新的境界、新的範例,可以作為矯正現行學術浮躁之弊的優秀參照物。

最新文章

責任編輯:高宇 熱詞: 教授 校長 請辭 頭銜

打印 | 舉報/糾錯 | 複製鏈結 | 轉發郵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專欄作家

文言文聽力“闖入”考試?

專欄作者:劉浩睿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社會娛樂

深泉學院比哈佛更難進的牛校

專欄作者:關開亮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民生影視

五一齣遊:“人比XX都多”

專欄作者:王二丫
媒體人,關注社會民生。

騰訊新浪開微博,只是討罵?

專欄作者:雷世遠
央視網記者,關注社會熱點。

挺一挺政協委員的編劇情結

專欄作者:陳方
《燕趙都市報》評論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