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央視網評

掃黃,就要毫不猶豫地進行到底

特約評論員 楊飛 2014年04月05日 15:19

3月31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在北京召開2014年全國各省(區、市)“掃黃打非”辦公室主任會議。明確2014年打擊非法出版物、掃除淫穢色情文化垃圾、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即“三假”等重點任務,部署開展“清源2014”、“凈網2014”、“秋風2014”和“固邊2014”四個專項行動。

對於“掃黃”我們都不陌生,前不久隨著央視對東莞娛樂場所賣淫嫖娼之事的曝光,全國範圍內就曾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掃黃運動,引來媒體與民眾的廣泛支持,社會風氣也因之煥然一新。但若説“掃黃”就是清除賣淫嫖娼的話,無形中就將“掃黃”的概念狹義化了。實際上,廣義的“掃黃”還包括掃除精神垃圾,也即我們在這裡所説的淫穢色情文化垃圾。

隨著通訊技術的發展,近年來一些宣揚淫穢、色情暴力、迷信甚至反動的非法書刊和音像製品通過多種渠道流入中國,造成了極壞的社會影響,這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這些淫穢色情文化垃圾與社會主義的生活方式和道德意識相悖,甚至於還被人們稱為“黃毒”,已經成了社會的一大公害。

毫無疑問,清除“黃毒”有利於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淫穢色情文化垃圾的主要對像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很早以前就有一位母親在《人民日報》大聲呼籲,要求全社會行動起來清除影響青少年的“黃毒”。因為青少年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尚未成熟,淫穢色情文化垃圾也正是利用這一弱點,通過引誘和教唆等方式促使他們的價值觀、人生觀腐朽沒落。

清除“黃毒”也有利於凈化社會風氣。實事求是地説,淫穢色情、質量低劣、格調低下的文化垃圾充斥街頭巷尾、攤頭小店,不僅對社會、市容來説是一個極壞的影響,甚至還會衝擊社會道德、社會公德、社會安定,敗壞社會風氣。清除“黃毒”不僅能夠凈化社會風氣,還能夠建設一個健康的充滿正能量的社會環境,從而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提供保障。

清除“黃毒”,還有助於提高民族素質。民族素質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因素,也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這個角度來説,提高民族素質已成建設世界強國、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環。而“黃毒”擾亂人們的思想,消磨我們的意志,對於民族素質提高更是有百害而無一利,這也就決定了我們對危害民族素質的“黃毒”必須堅決打擊、不能手軟。

實際上,清除淫穢色情文化垃圾本身就具有著明確的法律依據。這一點不用多説,《刑法》和《治安管理處罰條例》都嚴厲禁止製作、販賣、出售、出租或傳播淫穢出版物;國務院及有關部門也曾多次頒布行政法規,查禁淫穢出版物,限制夾雜淫穢內容的出版物。由此看來,任何製作和傳播淫穢色情文化垃圾的行為都是違法行為,都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隨著“掃黃打非”鬥爭不斷發展,民眾“掃黃”意識得到很大提高,但我們絕不能低估“掃黃”鬥爭的艱巨性和長期性,必須讓全社會進一步認清“黃毒”的危害,做到抓住不放、常抓不懈,將掃黃工作常態化、制度化,築起抵禦“黃毒”的銅墻鐵壁。

最新文章

責任編輯:高宇 熱詞: 掃黃 掃黃打非 黃毒 三假

打印 | 舉報/糾錯 | 複製鏈結 | 轉發郵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專欄作家

文言文聽力“闖入”考試?

專欄作者:劉浩睿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社會娛樂

深泉學院比哈佛更難進的牛校

專欄作者:關開亮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民生影視

五一齣遊:“人比XX都多”

專欄作者:王二丫
媒體人,關注社會民生。

騰訊新浪開微博,只是討罵?

專欄作者:雷世遠
央視網記者,關注社會熱點。

挺一挺政協委員的編劇情結

專欄作者:陳方
《燕趙都市報》評論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