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評論頻道 > 央視網評

文明祭掃,勿讓人間污濁之氣擾了天堂

特約評論員 時言平 2014年04月04日 18:29

相關新聞:

鮮花祭掃漸受青睞 網友歸納9種文明祭掃方式

又到傳統清明節。祭祀,是這個傳統節日的主題。為了以示敬重傳統,清明節也別納入國家法定節假日。

踏青訪冢,祭祀故人,寄託哀思,成為清明假期裏人們的主流活動。稍微拔高些層面,清明節,亦是表現家國情懷的時間節點。

之於小家,認祖歸宗,傳承家風,無疑是良好契機,並且大規模人口流動的時代,依靠宗親血脈維繫親緣,也是記住鄉愁的一種方式。春節期間,央視街採“家風”,讓人們對一脈相承的家規門風,有了一次鄭重的審視和反思。而借著清明的時機,面對祖先,翻著家譜,就是一種絕好的溫故。

之於大國,憑吊先賢,緬懷先烈,亦是面對歷史的機會。那些守護疆土的英烈,為了抗敵禦侮,殺身成仁,換來了今天的安定和平和;那些銳意改革的先賢,為了自由和理想,奮鬥終身,推動著時代的進步和文明的發展。在此尤其要提到,別忘了祭奠那些曾一度被遺忘的抗戰將士,以及魂在異鄉的志願軍們。

祭奠和紀念,是為了不會忘卻?可是,我們該以什麼樣的方式來祭奠先人,緬懷先烈呢?

從現實來看,這個意在傳承文明的節日,在緬懷和祭祀的過程中,卻暴露出諸多不文明的景象:譬如在目的任意燃香放炮,埋下山火隱患;比如攀比祭品,對物力財力做無謂的浪費;比如大搞封建迷信,盲目相信風水地理……殊不知,燒掉的紙張,是日漸消逝的森林資源,還污染了環境;盲目的攀比,只會助長奢靡的歪風;封建迷信,更是要不得,顛覆常識和價值觀。種種不文明行為,讓這個節日變得不清不明,若有天堂,想必天堂也要被人間煙熏火燎的污濁之氣攪得烏煙瘴氣。

倡導文明祭掃,摒棄燃放、攀比、迷信等陋習,應該成為清明的風氣。緬懷和祭奠,不在於物化的表達,而是在於流露於心底的虔誠。少了內心的真誠,把清明祭掃搞成某種狂歡式的活動,那就歪曲了這個傳統節日的價值和意義。在眾多節日中,也許大多是喧鬧的,但清明應該保持應有的莊嚴和肅穆,既然是祭奠和緬懷,就該心誠和寧靜。

獻花、植樹、公祭、網絡祭拜等,都是文明寄託哀思的方式,何必熱衷於大鳴大放、迷信攀比的噁心。由此滋生的環境污染和歪風邪氣,對於環境和文明,都是公害。若逝者在天有靈,看到人間把清明過得烏煙瘴氣,想必也不得安寧。某種意義上,世間安好,人性文明,是對先人最好的祭奠。

為了清澈明凈的環境,為了清明廉潔的世風,這個清明,人們的觀念也該轉變轉變了。文明祭祀,虔誠緬懷,驅散陋習製造的污濁之氣,這樣的清明節,才真清明。

掃一掃

最新文章

責任編輯:秦研科 熱詞: 清明節 文明祭掃 家風 清明廉潔

打印 | 舉報/糾錯 | 複製鏈結 | 轉發郵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專欄作家

文言文聽力“闖入”考試?

專欄作者:劉浩睿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社會娛樂

深泉學院比哈佛更難進的牛校

專欄作者:關開亮
央視網評論員,關注民生影視

五一齣遊:“人比XX都多”

專欄作者:王二丫
媒體人,關注社會民生。

騰訊新浪開微博,只是討罵?

專欄作者:雷世遠
央視網記者,關注社會熱點。

挺一挺政協委員的編劇情結

專欄作者:陳方
《燕趙都市報》評論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