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復興評論 >

來論:“出意外獲賠”是對獻血制度的反思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5日 20: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4日,記者從寧波市獻血辦獲悉,新修訂的《寧波市獻血條例》已增加了相關內容,獻血者在無償獻血48小時內發生意外,最高可獲15萬元賠償和8萬元醫療費。 

        新修訂的《寧波市獻血條例》對於如何保障無償獻血者合法權益有著積極的意義。2010年暑假,肖佳卉在獻血後當天下午出現頭暈,不幸摔倒眼睛致殘。肖家起訴寧波市中心血站,索賠88萬元。肖佳卉案件作為國內第一起獻血者起訴血站的案子,無疑也讓更多的人開始反思無償獻血者人身安全的問題。

       無償獻血無疑是一個善舉,但善舉背後卻難以避免給獻愛心的人帶來意外傷害的事故。據寧波獻血辦統計,近3年獻血者發生意外分別為2009年47例、2010年126例、2011年68例。這類事故雖然少見且多屬意外,但發生後,如果政府和社會不能妥善地處理,不但有違“做好事,有好報”的傳統理念,而且讓好人“既流血又流淚”,也會傷害其他人獻血的積極性。往深層裏説,《寧波市獻血條例》能夠確保無償獻血者出意外時給予“兜底”,更是對現有獻血制度的反思。

      現有的獻血制度在“取”和“予”上無疑是失衡的,最明顯的例子是,無償獻血與高昂輸血費用之間的巨大反差。在細節方面與歐美的人性化關懷,也有著很大差距。比如在德國獻血,可以獲得免費的“高端體檢”;在美國的密歇根州,獻血者可以獲得紀念T恤和帽子;在聖迭戈,獻血者可以免費觀賞鯨魚等等。而在我國的廣州,前不久卻發生了從前獻血時提供免費碳酸飲料而今變成桶裝純凈水,這種讓獻血者覺得“很受傷”的事。由此,寧波給予無償獻血者意外險只是政府應盡的責任。在此基礎上給予獻血者更多的制度關懷,無疑是每每出現用血緊張的現實需要,也是人文關懷上的需要。

       在新聞中有一個細節,就是獻血辦呼籲將無償獻血內容納入到地方教材,希望通過從“孩子抓起”來擴大義務獻血的人群。這樣做,有必要但卻不是先決條件。義務獻血要想深入人心,恐怕還得從落實“一人獻血,全家受益”等方針出發。舉個例子,溫州一位社區主任王女士十多年間累計獻血達1600毫升,但其丈夫因手術需用血時,血液中心拒絕直接提供,而要求王女士“先獻血”,其先前的血完全“白獻了”,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有再好的意外險“兜底”,有更多的細節關懷,也是難以讓公眾“心服”的。(作者:劉義傑)

熱詞:

  • 獻血制度,獻血條例,無償獻血,義務獻血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