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際圖文 >

日本眾議院選舉週日舉行 安倍出任首相已成定局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08: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南方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本週日,日本將進行國會眾議院選舉。民主黨與自民黨,以及以石原慎太郎為代表的“第三極”勢力的競爭如火如荼。據日本共同社10日消息,最新的日本民調結果顯示,自民黨的支持率升至21.1%,繼續保持領先,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很有希望再次走向首相之位。本期南方時事圓桌邀請日本問題專家,就日本國內選戰相關情況作出解讀。

  1

  選戰結果

  南方日報:對於日本眾院選舉,日本輿論認為,這場選舉其實是安倍、野田和石原三人的戰場。您怎麼看?能否預測一下選戰結果?

  馮瑋:拉攏美國,安倍出任首相已成定局

  誰能成為日本首相,主要取決於三方面因素:民眾選擇哪個政黨;政黨選擇誰當領袖;美國希望誰為其最可靠的盟友。由是觀之,自民黨東山再起已無懸念,一再強調加強日美同盟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重新出任首相,基本已成定局。

  自民黨很可能獲半數以上席位,從而獲得單獨執政資格。但若想達到2/3多數,確保有關法案能更順利獲得通過,不排除和公明黨聯手。公明黨歷來和自民黨關係密切,以往也曾有聯合執政的經歷。因此,不管二者是否建立聯合政權,其政策方針會基本趨同,從而主導日本政治走向。

  廉德瑰:“自公”合作沒有懸念

  三股勢力中,“第三極”主要是在日本的關西地區大阪一帶活動,在東京很難生長,所以恐怕還是自民黨一黨獨大。上世紀90年代後的日本政局基本上是聯合執政,安倍此前擔任首相時就和公明黨組成聯合政府,他下臺後兩黨也保持著合作,這次自民黨的席位若無法超過2/3的絕對多數,和公明黨的繼續合作也是沒有懸念的。

  2

  執政前景

  南方日報:在日本媒體的調查中,近四成受訪者認為安倍晉三更適合當首相,野田佳彥僅獲得三成的支持率。安倍相比野田的競爭優勢在哪?如果獲勝,安倍執政前景如何?

  馮瑋:安倍的優勢在於執政成熟、財界支持及野田政府的頹勢

  安倍相比野田主要有三方面競爭優勢:第一,日本自“保革對峙”的“55年體制”解體後,“保保聯合”成為政治主流,不同政黨之間的方針政策幾乎沒有差異,但曾連續執政的自民黨相比民主黨顯得更為成熟;第二,在日本歷來有“自民黨是舵手,財界是指南”一説,財界“總理府”經團聯會長米從弘昌等財界大佬明確表態支持自民黨,理由是相信自民黨執政,會修復受損的中日關係;第三,野田民主黨執政一年多,不僅沒有改變經濟頹勢,而且因釣魚島紛爭使日本對華貿易嚴重受損。數據顯示,自今年6月日本對華出口呈下滑趨勢,9月份對華出口同比減少14%;上半年財政年度更是出現創紀錄的406億美元貿易逆差。

  廉德瑰:日本難跳出首相走馬燈怪圈,安倍長期執政前景不佳

  安倍不一定更適合當首相,而是其他人的更不適合突出了他。野田失敗了,日本民眾認為他作為首相並不合格;石原這個人太偏激,一般不會認為他是首相的合適人選。由於選舉政治特點、經濟不景氣、內政和外交問題多等問題存在,逼宮下臺的情況隨時會發生,日本首相走馬換燈的怪圈應該難以跳出,安倍長期執政也很難。

  3

  政壇趨勢

  南方日報:“第三極”勢力的集結將對日本政壇帶來何種影響?

  馮瑋:石原意欲搶佔議院席位,左右日本政治

  其實維新會在幾次民調中均獲得僅次於自民黨的支持率,已成為日本政壇的一極,這不僅反映了日本進一步“右傾化”思潮,而且將對日本今後走向産生不可忽略的影響。

  事實上,以石原為首的維新會非常清楚,他們在這次眾議院大選中奪取政權基本沒有可能,但可以通過在眾議院佔有的席位發揮影響,左右日本政治,然後步步為營直至奪取政權。特別在修改和平憲法問題上,無論是安倍還是石原,都竭力煽動極端民族主義,鼓吹使日本成為“正常國家”。這一傾向,值得高度警惕。

  4

  中日關係

  南方日報:安倍計劃一旦當選首相,最早明年1月訪問美國,有報道稱其欲強化日美安保同盟以應對中國。另一方面,安倍日前發表文章表達自己的政治構想,謀求改善同中國的關係。該如何評價他若當選後,中日關係的走向?

  馮瑋:安倍“左右逢源”,迎合民眾“正常國家”期待心理

  安倍之所以在對華問題上多次發表強硬和具有挑釁性的言論,主要基於三項判斷。第一,中國不會因釣魚島紛爭而對日本動武;第二,進駐中國市場的日企總數為14394家,中國不會在經濟貿易問題上對日本持久和進一步施壓;第三,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已經而且將進一步支持日本,最近的國防預算法修正案,就是最好的證明。安倍試圖通過既親美,又向中國伸出橄欖枝,同時迎合民眾期待日本成為“正常國家”的心理,使自己處在遊刃有餘、左右逢源的位置。

  廉德瑰:安倍不會完全否認當年任首相時的對華思路

  安倍這個人不是那麼親華,也不是那麼反華。2006年上臺6天就訪華,可見他重視中日關係。安倍未必親美,同樣是2006年他上臺就沒首訪美國,因為“慰安婦”事件也與美國有摩擦。安倍帶有日本右翼的反美心理。他現在説的首選出訪美國,用意還是在中日東海摩擦和中國崛起論的背景下,日本各政黨都認為要拉住美國,否則日本安全難以保證。我認為,他不會完全否定自己2006年提出的思路,而且在他最近的發言裏也沒從根本改變該思路。

熱詞:

  • 日本
  • 眾議院
  • 首相
  • 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