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際視頻 >

[環球視線]日媒炮製中國高鐵“盜版”新幹線(20110708)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08日 23: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a590663153841c1b3b198a8f1c878bd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專家觀點:日本在高鐵上是“矮子” 中國是“巨人”

宋曉軍 特約評論員:

    對,就是中國如果説從數字上來看,中國的高鐵可以説是“巨人”,日本的高鐵是“矮子”。因為日本的高鐵就加上今年修比如説九州,加上金青這兩條線之後才跟中國350公里以上的差不多。由於中國已經2000公里了,到2010年。而且如果按照它們的標準,200公里的話,我們叫動車,我們到2010年我們的數字,就是200公里跟它標準差不多的,多少呢?我們是8300公里,而且今年一年2011年,我們新增的按照這個標準的話,我們就是4715公里。

    也就是説,1964年10月份開始的新幹線用了47年,我們一年就4000多,那你47年你才2000。高鐵這個東西,日本的高鐵的技術人員也就説過,其實它的技術含量並不高,它主要是可靠性和穩定性。可靠性和穩定性是日本人説的,主要是你的里程長、跑得多。

    日本為什麼是“矮子”呢?因為它沒這個條件,它的國土面積太有限,而且曲路拐彎太多,曲度太大,所以它不可能做到300公里以上的高鐵。那你沒這個條件你去跑這麼快,你怎麼會説我們這個快的是“盜版”慢的呢?所以我覺得這個事可能個別技術是,零配件我們可能採購過,但是要注意到所謂的自主知識産權,並不是説所有每個零配件都是我們自己生産的。

勞春燕:

    剛剛洪先生也用了一個特別形象的例子,就是皮皮蝦跟龍蝦的比較,那現在咱們中國高鐵,如果要走向世界的話會不會遭遇到類似這方面,自主知識産權方面的訴訟呢?

評論:中日高鐵之爭的背後是什麼?

專家觀點:高鐵只是開始 類似摩擦今後只多不少

洪琳:

    肯定會的。因為現在看恐怕還未必是日本一個國家,其他的國家有沒有這種的想法,恐怕也會有。因為我們知道畢竟説一開始比如説這种先進的技術,我們確實是向其他的一些國家進行了學習。比如説你像我們的領導人也到日本新幹線去考察,看了以後,他就拍板決定我們也要發展這樣一個東西。

    但問題在於就是説我們發展的過程中,就是不斷的升級、不斷的一種創新,到現在為止應該説早就已經是脫胎換骨。不管説我們這種知識産權的積累。你比如説現在中國的高鐵技術已經有專利1900多項,而且還有將近500項在申請的過程之中,包括我們這種創新性。

    創新性我們也看出是它和以往的技術有什麼不同?包括你的不同是不是有價值的不同,完全是升級換代的那種不同,當然也就是説很多這種方面我們拿出去比的話,我們絕對有信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鐵道部發言人他説的一個詞就是“大言不慚”,就是日本你拿這個去比較的話,它是沒有任何道理。

    但是問題我們也必須看到一點就是説在高鐵這種技術來講,恐怕它只是一個開始,類似今後的這種摩擦會很大。高鐵為什麼這次説日本這麼較真?我們比如説現在空中客機的市場,現在基本上就是空客和波音兩家在佔著,但是高鐵的技術如果説我們的高鐵就是賣出去的話,現在有可能就是一家獨秀,就是壟斷的一個趨勢,所以説這個巨大的“蛋糕”,很多人吃不上,它肯定非常非常的著急,這就是日本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甚至我看到日本的媒體還有一種説法,説你要擺脫這種受害者這種姿態,你最好還有和其他的國家聯合起來。

勞春燕:

    和德國。

洪琳:

    對,和德國。

勞春燕:

    法國。

洪琳:

    因為它自己如果一個人站出來,比如説挑戰這一點的話,它未必佔得到便宜,它希望拉著別人,但是別人未必就一定和日本走在一起。但是我們看到一點,就是説其實看到高鐵技術現在有這種爭執,其實我們覺得很高興。

    為什麼很高興?就是説,我們當時發展的技術的決定非常正確,而且現在看我們確實領先了,接下來就是説,我們也要拿起一些法律的武器,包括這種知識産權的武器來保護我們自己應得的利益,這類的摩擦今後恐怕少不了,因為畢竟中國在發展、在崛起,而這個過程中,你越發展,恐怕類似的雜音、干擾會越多。

責任編輯:劉一

熱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