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務車國産化進行時
公車國産化引熱議
新 風

外交部長換乘國産品牌車 省部領導或將配紅旗

6月17日,外交部公共外交辦公室通過其官方微博“外交小靈通”透露,從當日起,王毅外長的公務用車啟用紅旗H7。這條簡短的消息發出後不僅在汽車業界引發關注,更是引來輿論對於公務車國産化的熱議。分析稱,這是停滯多年的公務車"國産化"起步信號,今後省部級官員"座駕"或將選用紅旗車,其他公務用車也將更多選用國産品牌。[詳細]

多省市出臺改作風規定 要求領導乘國産品牌汽車

中央政治局出臺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後,各省相繼出臺執行規定和實施細則。其中,寧夏、湖南、甘肅、新疆等多個省級黨委政府出臺文件規定:領導人換乘公務用車,需選擇國産自主品牌汽車。從省部級領導開始,逐級換乘國産自主品牌汽車,業內人士認為,這無疑是扶持自主品牌汽車有力的措施之一。[詳細]

觀 察

公務用"國車" 誰在歡喜誰在憂?

當前國內公車改革到了關鍵時期,一系列政策有望出臺,總體原則是減少公車,所以公務車採購規模也會縮小。不過,從省部級層面強調並以身作則推進公車國産化進程之際,亦有聲音提醒,公車改換自主品牌要好事辦好,必須警惕“一窩蜂”式公車國産化,防止盲目或者超額採配公車。 公車採購對自主品牌的拉動力相對有限,重要的是中國公務車"自主品牌化"是一種示範,倡導節儉,同時也對自主品牌汽車質量提出新要求。[詳細]

領導選用國産公務車好處多

相信領導首選本土生産的品牌汽車,身體力行的宣傳效果一定會遠遠超過那些亮麗的車模,推動我國汽車生産業的發展和銷售,推動我國汽車生産業更上一層樓,推動各地的汽車品牌銷售業務,促進經濟的發展,推動新四化的發展,改變幹部的形象,改進領導工作作風,促進我國廉政建設。[詳細]

分 析

自主品牌如何絕地反擊

其實,新中國成立初期,公務車採購大多是自主品牌,比如一汽紅旗、上海牌轎車等。我國在2009年就提出了振興汽車産業的戰略,但自主品牌汽車的發展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順利,"國産車質量差"等"不公平"觀念仍深植于很多人的頭腦中。毋庸質疑國産車在很多方面需要提升,但更需要國人的包容和鼎力支持。政府部門不僅要加強對汽車産業的結構改造和戰略指導,更應該讓頒布的扶持政策儘快落地,激勵自主品牌汽車工業的崛起,樹立民眾對國産車的信心,引導自主品牌的成熟和潮流。[詳細]

進入公車市場,自主品牌需苦練內功

在中國汽車業參與全球充分競爭的當下,政府在充分尊重市場規律前提下加強扶持和引導,對於促進國産發展是個利好消息。但是,作為自主品牌企業來説,不能滿足短期的利好,而應著眼長遠,注重技術研發、提升品質。 [詳細]

盤點各國公車配置
許多國家公務車沒特權

美國:車身噴字便於監督

救護車、消防車和警車等車輛在執行緊急任務時享有充分的特權。另外,郵車、運鈔車、新聞採訪車特別是電視轉播車在工作時可在禁止停車的道路上臨時停車,但這些車輛都沒有闖紅燈、超速等任何行駛特權。美國政府雖然給外交車輛懸挂特殊的牌照,但同時規定,外國外交官在美國發生交通違章,不得借外交豁免權逃避民事處罰,必須如數繳納罰款。 [詳細]

德國:政府車輛自覺守規

在德國,"特權車"只在非常緊急和必要的情況下才存在。警車和急救車在道路上是至高無上的,任何車輛聽到後面有警車或救護車的笛聲都必須讓行。但除此之外,德國對政府用車等公務車的管理與對普通車輛的管理沒有任何區別,在交規上不會有任何優待,一旦發現違章便立即處理。而一般來説,政府車輛也非常自覺,很少有違章的情況發生。 [詳細]

比利時:歐盟公車不用特權

比利時布魯塞爾是歐盟總部所在地,許多車都是歐盟高官的車。外交車輛可能是僅有的"特權車",但同樣要遵守交通規則,偶爾違章停車,外交人員可以享有外交豁免權而免於罰款,但一般來説沒有任何外交人員使用這一"特權"。外交車輛在停車上有時會享受到一定的方便,一些地方留有cd符號的車位,那是專門為外交車輛準備的。[詳細]

市長用心良苦

倫敦市長騎車上下班

家住倫敦的紀錄片女導演弗蘭妮在下班回家途中碰到一群十幾歲、穿著甩帽衫的街頭女混混。眼看就要挨打的弗蘭妮嚇得直喊救命。這時一名戴著頭盔的男子騎自行車路過,聽到有人求助,他馬上衝向這群女流氓。

紐約市長坐一站地鐵

自2002年正式就任紐約市長開始,布隆伯格就一直選擇地鐵為交通工具。最初紐約人把這看作是"矯情"的政治作秀。一名在距離布隆伯格家最近地鐵站開書報亭的小老闆更發誓説,數年來一次都沒看到過市長大人。

各國公務車數量知多少
美國:

用車數字透明

在美國聯邦總務局的網站上,都有每個財年聯邦政府的機動車情況報告,長達數十頁的報告裏面,詳細地列出了美聯邦政府的用車情況,每個部門有多少輛車,每種車型又分別有多少,每輛車每公里的開銷等等。通過這些數字的比較很容易看到聯邦政府每年的用車情況變化。

日本:

嚴格限制數量

日本,騎自行車出行的市長不足為奇。一方面,這些市長可以借此與市民保持親近;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確實在公務車上"錢袋子抓得夠緊"。日本政府各部門內部嚴格限制公務車數量,內部用車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領導專用車,另一類是公用車。通常,包車和租車佔公務用車較大的比例。

韓國:

首爾"官車"砍剩4輛

韓國首都首爾市人口1200萬,擁有近300萬輛車。為解決交通問題,首爾市政府採取了一系列以身作則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便是把"官車"數量砍到只剩4輛。這4輛"官車"的分配情況是,市長一輛,3位副市長各一輛。4輛"官車"的任務是確保市級領導各種公務活動的交通所需及上下班的接送。

德國:

司局級不配專車

德國只為聯邦級的領導人和各部部長、國務秘書配備公務用專車。司局長級的官員只保證公務用車,不配備專車。國防部和各州主管部門為節省開支,都儘量減少公務車數量,公務車中還有相當數量是租賃的,連接待來訪外國元首用的車有時也是臨時從汽車公司租賃的。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