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12月16日,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即將揭曉。目前,現任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呼聲很高,有可能成為日本戰後第二位兩次當選首相的政治人物。安倍晉三作為自民黨中的鷹派,一直給中國人留下了“右翼”的印象。其實這是混淆了“右翼”與“右派”,作為政治人物的安倍與“右翼”毫無瓜葛。而其對外政策也不想想象中的那麼強硬和帶有軍國主義色彩,相反,他若上任對中日關係大有好處。

【環球人物週刊】 再度歸來的日本保守派政治家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右派世家的“政二代”

出身安倍晉三是個標準的“政二代”

與現任首相野田佳彥的平凡出身不同,安倍晉三可謂是“含著金湯匙” 出生的。他的父親和母親都出自政治世家。安倍晉三的外祖父,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岸信介的一個弟弟,是日本戰後另一位首相佐藤榮作。安倍晉三的祖父安倍寬曾在1937年當選眾議員,作為穩健派批評時任首相東條英機的軍閥主義。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也是政治家,曾當選眾議員,並在1982年中曾根康弘的內閣中任外相。1990年,安倍晉太郎還打算出馬競選自民黨黨首,卻因為健康惡化不得不退出。
   安倍晉三的學業是在集團化的貴族學校成蹊小學、成蹊中學、成蹊高等學校和成蹊大學完成的。他畢業後曾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就讀,但不久退學回國。1982年他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出任外相,安倍晉三就做了父親的秘書,這是進入政界的開始。1991年,安倍晉太郎病逝,他在政界的名望就成為留給安倍晉三的無形資産。1993年,安倍晉三就在山口縣當選眾議員。[詳細]

立場安倍晉三的政治立場也跟隨父祖輩,是右派中的強硬派

安倍晉三在政壇的派系完全追隨外祖父和父親,他們都是自民黨人。岸信介還曾在太平洋戰爭開戰時擔任工商大臣,是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定的二戰甲級戰犯嫌犯,但是未予起訴,戰後又擔任首相。
   在自民黨內的派閥上,安倍晉三目前屬於清和會(因其現任會長為町村信孝而被稱為“町村派”),擔任清和會的顧問。清和會是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的第二大派閥,參議院的第一大派閥,是創始自前首相福田赳夫的老派閥,再上溯源流剛好可以追溯到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安倍晉太郎也曾擔任該派會長,當時稱為“安倍派”。前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純一郎都屬於該派。近幾年包括安倍晉三在內的對外強硬派都出於這一派閥。
   不過安倍晉三雖然是日本自民黨的鷹派人物,但平衡手段比較靈活。2006年他當選首相後,一方面致力於緩和中日關係,頻頻對中國釋放友好信號,但另一方面,他有需要整合右派和保守勢力,在2007年他任首相期間,曾經在4月派人向靖國神社偷偷供奉了一個桐楊的盆栽,7月又偷偷派人送去了一個燈籠。

但是政治上的右派不等於“右翼”

    這是一種右翼團體使用的宣傳車,這種右翼被稱為“街宣右翼”。

由於安倍晉三的鷹派主張,他在之前的首相任期內該中國人留下了“右翼”的印象。其實在日本,右派與右翼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區別右派是政治分野,右翼只是一群類似黑社會的民間團體

在日本語的語境中,“右派”屬於政治派別的概念。依據總體政見的不同,大體分為左派和右派。如共産黨、社會民主黨屬於左派,而自民黨是代表性的右派政黨,其他如目前執政的民主黨、與自民黨有長期合作的公明黨都是中間黨派。戰後初期左派曾一度發展,但近年來已較式微,議會中只有十幾個議席,政府長期由左派自民黨或其他中間黨派執政。
   但是“右翼”的概念就完全不一樣。打開日本人自己編輯的日文維基百科就能發現,所謂的右翼、右翼團體指的是民間的一些團體,和這些參政的政治家們並無關係。確切地説。右翼指的就是這些持有包括排外、修憲乃至軍國主義擴張的民間團體。並且,在日本語中“右翼”一詞還通常帶有一定的貶義。這是由於不少右翼團體主張一些極端的做法,如暗殺、發動政變等等,甚至在上世紀稍早的時候還有人主動實施過。這些右翼團體還與黑社會有染,或本身就是黑社會,與政治派別完全是兩碼事。

冤枉右派與右翼只有觀點上的部分重合,沒有實際的瓜葛

所以實際上,中國人長期混淆了日本的“右翼”和“右派”這兩個概念。作為右派的自民黨內部也有鷹派和鴿派之分,其中鷹派與右翼的觀點重合較多一些,鴿派則與右翼則幾乎沒有具體事務上的共同觀點。屬於鷹派、態度較強硬的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等人,他們的包括國家正常化等一些政治觀點與右翼不可避免有所重合,但並不代表他們就是一夥。甚至即使是觀點最極端的石原慎太郎,也僅僅是觀點上與右翼更接近,但並沒有什麼實質性聯絡。政壇的政治人物必須遵守政治規則,也不可能實施右翼團體的那些極端主張。説他們是“右翼分子”實在是冤枉了。

如果安倍再次當選首相,中日友好將會是主旋律

回顧安倍的上一次首相任期就致力於中日友好

對於其實,安倍晉三之前擔任首相的時候,並沒有人們想象的那麼“壞”。外交學院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教授説,安倍上次擔任日本首相之前,因為小泉參拜靖國神社,使中日關係惡化,以至到了非常糾結、難以解開的局面。當時中日關係已經到了冰點,高層的政治交流完全中斷,雖然經濟交流但是沒有受到影響,但如果進一步發展,必然將收到影響。
   周教授説,當時安倍看到這種情況已經對日本國家和中日關係産生了重大的損害,所以2006年他當選日本首相之後勇敢的改變了這個局面,首先訪問了中國,提出了中日兩國建立戰略互惠關係,同時承諾不參拜靖國神社,明顯扭轉了中日兩國關係惡化的局面。從這個方面來説,安倍雖然是自民黨的強硬派、右派,但是他敢作敢為,能做到一些左派人士或者中間派人士不敢做的事情。

樂觀目前的中日關係很像六年前,安倍當會努力改善中日關係

日本問題專家,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認為,目前的中日邦交形勢,與六年前頗有相似之處,由於釣魚島爭端,中日關係降到了近年來的最低點,雙邊貿易也也有下滑的趨勢,比六年前更甚,長此以往,對雙方的利益都有損害。在這種形勢下,改善中日關係已經成為雙方的共識。有六年前的例子,也應該相信安倍晉三能夠有所作為。
   廉教授説,如近十幾年來自民黨的執政形勢一樣,即便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超過半數,只要不能達到三分之二,就必須聯合其他政黨組閣,一般的合作對像是中間派公明黨。同時,自民黨內也存在一福田康夫為代表的鴿派,他們都未必會同意過於強硬的對華政策。安倍晉三最近當選自民黨總裁後,任命比較溫和高村正彥為自民黨副總裁,這也是安倍致力於國內和黨內平衡的信號。[詳細]

多慮修憲、向釣魚島派公務員很可能只是説説

就在前不久,自民黨曾發佈了競選綱領《自民黨政權公約2012》,其中提到了向釣魚島派遣公務員、修憲設立“國防軍”等較敏感的議題,讓不少中國人認為,安倍若當選可能會繼續執行強硬的對外政策。
   廉德瑰教授在這一問題上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安倍晉三的競選綱領中的這一內容是作為右派中的強硬派,迎合本派勢力的需要。但如果仔細觀察安倍的競選綱領可以發現,所謂的修憲和向釣魚島派公務員,都只是説“我們要討論這個事情”,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同時要做這些事也不是安倍一派甚至自民黨能夠單獨決定的。以目前中日關係形勢和兩國民間的呼聲來看,這些內容基本很難進入實際的議事日程。

中日友好是中日關係的主基調,一直擅長政治平衡手腕的安倍晉三如果再次上任,相信對中日關係而言不會是一件壞事。

留言板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