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策劃矩陣
《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央視網獨家專訪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佈釣魚島“國有化”,並與釣魚島所謂的“島主”簽訂了“購島”合同,這場鬧劇又將走向何方?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劉友法就此接受了本網專訪。劉友法表示:“你有來我有往,有來無往非禮也。我們的制裁、反制措施不僅僅是停留在國際法、國內法、外交和經濟上,還有軍事手段。”既然日本要反,中國忍無可忍,我們期待著中國的政府會根據地區國際形勢變化形態,根據日本方面改正其錯誤行為的發展方向,絕對不能給日本得寸進尺的機會。[詳細]

今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日本政府的這一行徑將對中日關係造成怎樣的影響,又將怎樣影響日本的東北亞的部署與未來。央視網專訪了外交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阮宗澤表示:“日本已成亞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美國 將欺軟怕硬的日本當其亞太戰略基石,並將釣魚島問題作為遏制中日兩國的棋子。[詳細]

日本政府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施所謂“國有化”。中國有哪些反制措施?不少人認為反制日本應該先從經濟開始,但我們也知道,中日經貿關係十分密切,那麼如何反制日本才能降低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呢?央視網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時殷弘表示:“中國對日進行經濟制裁的餘地很大。”但不能指望日本短期內讓步,同時,中國保留不得已使用軍事手段的權利。[詳細]

阮宗澤:釣魚島是美遏制中日的一顆棋子

    美國把釣魚島等問題作為他的一個棋子,放在東亞地區,尤其是日本和中國之間。美國有一個考慮,就是他要確保自己在亞太的主導權,不希望任何國家對其霸權地位構成挑戰。[詳細]

劉友法:不能再讓日本得寸進尺

    劉友法認為,日本若再敢妄動,中國還會有進一步措施予以制裁。古話説“解鈴仍須繫鈴人”,要明明白白告訴日本,中國手裏還有牌,你有來我有往,“有來無往非禮也”。[詳細]

蘇曉暉:日"購島"依賴美國是錯上加錯

    日本應儘早在釣魚島問題上清醒過來,我們奉勸日本方面不要一錯再錯,要懸崖勒馬,立刻停止一切侵害中國主權的行動,回到中日已有的諒解和共識上來,回到對話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的軌道上來。[詳細]

馮昭奎:釣魚島 日本切勿玩火!

    從日本國家戰略層面來説,近年來,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頻頻挑釁、故意激怒中國,目的就是為政者借釣魚島摩擦凸顯"中國威脅論",進一步向國內輿論證明其親美外交路線的正當性。[詳細]

李國強:歷史不容踐踏 事實不容篡改

    大量歷史文獻無可爭辯地表明,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明清兩代有關釣魚島的文獻為還原歷史真相,廓清釣魚島主權歸屬提供了充分、確鑿的歷史依據。明朝政府對釣魚島實施了有效管轄。[詳細]

周永生:"國有化"凸顯日本外交的兩面性

    一方面信誓旦旦,要堅持推進中日兩國關係,而一方面卻要通過加快釣魚島私人土地"國有化"進程加強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害。野田內閣的這種做法充分表現了野田內閣對中國政策的狡猾一面。[詳細]

王嵎生:日本的"3+1>2"心態無異於玩火

    美國那個“1”(老大)是不會被日本隨便加上去的;日本那個小“3”,也不可能被美國簡單地加在一起的。雙方都在互相糊弄,相互利用,一廂情願。日本的心態要不得,無異於玩火。[詳細]

周永生:日本的歷史觀 選擇性失憶

    日本“選擇性記憶”的歷史教育、“選擇性記憶”的公眾輿論使日本民眾無法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歷史,從而無法正確地認識日本同中國、韓國等國家領土、歷史問題等的外交衝突。[詳細]

馮昭奎:防止石原將中日關係推向危險境地

    日本軍國主義曾經是中日兩國人民的共同敵人,當今的軍國主義分子石原慎太郎也是中日兩國人民的共同敵人,因為石原就是要把迄今“和則兩利”的中日關係推向“鬥則俱傷”。[詳細]

中國強力反制日本政府"購島"鬧劇

10月4日多艘海監船巡航 中國堅決護島

針對日右翼再次進入我釣魚島領海的非法行為,由中國海監50、15、26、27船組成的巡航編隊,繼續進入到我釣魚島領海之內開展維權巡航。[詳細]

9月28日《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出版

白皮書用歷史事實和法理依據揭示了一個完整的證據鏈,表明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了釣魚島,還原了日本如何竊取釣魚島的行徑。[詳細]

9月25日楊潔篪就釣魚島問題表明嚴正立場

25日在紐約參加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外交部長楊潔篪25號應約會見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就釣魚島問題表明嚴正立場。[詳細]

9月23日中方推遲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活動

全國友協、中日友協負責人23日表示,鋻於當前形勢,中方決定將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招待會調整到適當時候舉行。[詳細]

9月19日外交部:我民眾涉日遊行完全由日方引發

在回答記者涉及中國民眾涉日抗議示威遊行活動的提問時,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再次強調,我民眾涉日遊行完全由日方引發。[詳細]

9月19日16艘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海域護航

19日下午,在釣魚島海域又出現了兩艘新的中國漁政船,至此,到釣魚島周邊巡航的中國公務船數量達到16艘。[詳細]

9月18日中國釣魚島專題地圖已出版發行

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專題地圖編制完成,由中國地圖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詳細]

9月18日中國漁政船抵釣魚島 警告日船撤出領海

中國漁政船漁政35001北京時間9月18日早上5:50左右進入釣魚島海域,在釣魚島西北偏北43公里處巡航護漁。[詳細]

9月17日中國千艘漁船赴東海作業 海監船護航

為期三個多月的休漁期到16日結束。9月17日早上,在浙江、瑞安、舟山、路橋等碼頭,大部分的漁船都已經出海了。[詳細]

9月16日中國決定提交東海部分海域二百海裏以外大陸架劃界案

中國政府決定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部分海域二百海裏以外大陸架劃界案。[詳細]

9月15日國家海洋局公佈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地理坐標

海洋局公佈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共71個島嶼的地理坐標,以及海洋局通過海島監視監測系統獲取的部分島嶼圖片。[詳細]

9月13日中國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領海基點基線坐標表和海圖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大使約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交了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點基線坐標表和海圖。[詳細]

9月11日國家海洋局印發《領海基點保護範圍選劃與保護辦法》

為加強領海基點保護,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9月11日,國家海洋局印發了《領海基點保護範圍選劃與保護辦法》。 [詳細]

9月11日央視播出釣魚島海況預報、釣魚島天氣預報

9月11日,國家海洋局發佈我國釣魚島周邊海域的海洋環境預報,央視在新聞聯播後首次播出釣魚島天氣預報。[詳細]

9月10日中國政府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

2012年9月10日,就在日本政府宣佈"購買"釣魚島的當天,中國政府發表聲明,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線。[詳細]

中日空軍釣魚島實力對比(flash)

近年日本屢次挑起釣魚島事端

全球華人保釣運動史

  七十年代——
時間 事件
1970年12月19日
普林斯頓大學沈平、李德怡等人組成了"保衛釣魚島行動委員會",強調以行動"警告日本"、"抗議美國"、"呼醒國人"。至1971年初,"保釣行動委員會"幾乎遍及全美各地近60所高校。
1971年1月29日
北加州金山灣區9所高校的500名留學生在伯克利分校的呼籲下,自發集結在舊金山市,發起保釣遊行示威活動。同一天,紐約市、芝加哥、西雅圖和洛杉磯均發生了類似的留美學生"保釣"遊行,2500名中國留學生於聯合國總部外舉行保釣示威。
1971年2月28日
香港40多人前往日本領事館遊行示威。
1971年4月10日
來自全美30余所高校,17個地區的近4000名留學生、華僑齊聚于華盛頓憲法大道與二十三街的廣場,保釣運動達至高潮。
1971年8月28日
美國西南地區10多所大學的保釣會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舉行美西南大會,約有百餘人參加討論保釣方向及具體行動,會中通過了四項原則,反對任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國際陰謀。
1972年5月13日,近2000人遊行往日本及美國領事館示威,抗議美國將釣魚臺移交日本。
  九十年代——
時間 事件
1996年7月14日
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北小島設置太陽能燈塔,台灣民間保釣人士前往"日本駐臺協會",表示抗議。
1996年9月2日
香港成立"保釣行動委員會",9月8日約三千名市民參加首個保釣大遊行。9月16日"全球華人保釣大聯盟"宣佈在週日率先駕"保釣號"到釣魚臺,成為首艘搶先在港出發向日本抗議的船隻。
1996年9月22日
由全球華人保釣大聯盟主辦的"首航釣魚臺"突擊隊18名成員和42名中外記者,乘坐"保釣號"出發前赴釣魚臺,,豎立中國國旗及計劃拆毀燈塔,以顯示中國擁有釣魚臺主權。同日,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與台北縣議員金介壽分乘三艘深海漁船赴釣魚臺,並會試圖登岸,拆除日本青年社所建立的燈塔。
1996年9月23日
保釣行動委員會10名代表及台灣保釣人士一行60多人分五船進入釣魚臺水域,受到日本軍艦圍堵,對峙兩小時後放棄搶灘計劃回航。同日,美國及加拿大海外華人紛舉行保釣示威活動。
1996年9月25日
保釣號在進入釣魚臺十二海裏範圍後,被八艘日本艦隻包圍。
1996年9月26日
"全球華人保釣大聯盟"召集人陳毓祥在保釣號跳下釣魚臺附近水域,表達中國人有權在國土領海中游泳時不幸遇溺身亡。
1996年9月29日
50000多名本港市民齊集在維多利亞公園,參加由六大保釣團體聯合舉辦的燭光集會,追悼在釣魚臺海域逝世的陳毓祥。
1996年10月5日
"保釣行動委員會"赴台灣集合再赴釣魚臺。
1996年10月7日
港臺保釣人士陳裕南、曾健成及金介壽成功登陸釣魚臺, 並在島上插上五星紅旗及青天白日旗宣示主權。
  21世紀——
時間 事件
2003年6月22日
中國大陸民間組織了首次出航保釣運動。大陸公民馮錦華倡議首登島宣示主權,廣大愛國者自發組織,自發籌款,得到了社會各界及港澳臺同胞的大力支持。15名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愛國人士組成的中國民間"保釣團",從中國浙江省玉環縣出發,抵達距裏釣魚島約3海裏的海域,遭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艇以及飛機的圍堵,無法登島,志願者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宣示了主權並向釣魚島三鞠躬,歷時51個小時後,于2003年6月24日上午返回。
2003年10月7日
由大陸民間人士組織,兩岸三地愛國人士進行了首次聯合出航保釣,抵達距釣魚島僅100余米處。並在10月8日下午發表了《海峽兩岸與香港聯合出海保釣聲明》。
2003年12月26-28日
全球華人保釣論壇在廈門召開,會上通過了《保釣宣言》。正式決定在廈門掛牌成立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籌),負責協調中國大陸、港臺、海外保釣活動的具體事務。
2004年1月中旬
中國大陸企業界和民間保釣人士首次聯合租船赴釣魚島海域考察。
2004年3月1日
由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籌委會組織的保釣訓練營在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正式開營。
2004年3月24日
大陸民間保釣第四次出航保釣,馮錦華等6位勇士成功擺脫日艦,登上釣魚島。
2005年2月15日
全球華人聯合行動,包括香港、北京、江蘇、湖南、廣州、北美紐約、台灣等於同日上午11時同步前往當地日本領事館,抗議竊管釣魚島上右翼分子所設之非法燈搭。
2005年4月13日
日本政府宣佈授權日本民間企業前往與中國有經濟專屬權糾紛的東海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氣。4月17日,逾萬人和平參予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辦的四一七"反日入常"大遊行。中國內地十多個城市舉行了反日示威遊行。
2005年6月9日
百艘台灣漁船集結在石垣島西方30海浬處,宣示主權,為抗議日本影響漁民生計。
2006年6月8日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召開記者招待會,紀念1996年紀念陳毓祥逝世及十週年登島成功,並宣佈現已購得船隻"保釣二號",10月前《保釣再上路》遠航宣示領土主權。

釣魚島的歷史

時間 事件
1603年
日本進攻台灣失敗
1879年
日本吞併琉球國。同年,中日兩國政府曾對琉球的歸屬問題進行談判。在談判中,雙方都認為琉球共36個島,釣魚島等島嶼根本不在36個島之內。
1885年
日本把擴張目標定為釣魚臺群島,因清王朝反對,未果。
1894年
中日爆發"甲午海戰",中國戰敗。
1895年1月21日
日本內閣再次討論,決定強行佔領釣魚島,在島上建立標牌(實際未建)。
1895年4月17日
戰敗的中國被迫簽訂了不平等的《馬關條約》,條約規定,中國割讓台灣及其附屬島嶼給日本。
1900年
日本政府把襲用了幾百年的釣魚島等島嶼的名稱改為"尖閣群島"。
1945年
日本戰敗,台灣島重新回到祖國懷抱,各種國際文件均明確指出,台灣及其周圍島嶼歸中國所有。日本政府將附屬於台灣島的釣魚島等島嶼以歸沖繩縣管轄為藉口交由美軍佔領。由於琉球群島(沖繩)被美國託管,因此釣魚島也成了美軍"靶場",由美軍代管。
1970年
美國把琉球群島的管轄權交給日本,同時把釣魚島"送"給日本,日本遂派出軍隊赴釣魚島巡邏。而沖繩議會亦在這一年首次提出有關釣魚島的"領土防衛"問題,中國聲明,表示抗議。台灣愛國青年及海外華人還發動了轟轟烈烈的"保釣運動"。迫於輿論,美國宣佈,只向日本移交釣魚島之行政管轄權,與主權無關。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由各有關方面談判解決。日本政府拒絕談判。
1972年
中日建交。周恩來提出把釣魚島等島嶼的歸屬問題挂起來,留待將來條件成熟時再解決。當時雙方就這一點達成了協議。
1978年
中日簽署和平友好條約。鄧小平副總理表示,釣魚島問題可留日後慢慢解決。中國政府明確宣佈,擱置(釣魚島)主權爭議,留待子孫後代解決……
1979年
日本在釣魚島上修建了直升飛機場,海峽兩岸都向日本提出了交涉和抗議。
1990年
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建燈塔,再次引發保釣風潮。
1992年
中國通過《領海及毗連區法》,寫明釣魚島等島嶼是中國領土後,日本提出了"抗議",我外交部重申:釣魚島屬於中國。
1996年7月14日
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新設置了燈塔。中國外交部表示對這一事件"嚴重關切"。海峽兩岸都強烈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