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及分集介紹
世界長壽地

意大利撒丁島現全球最大長壽家庭 九兄妹年齡合818歲

生活在撒丁島中部真納爾真圖山脈的山坡上,有2400名居民地勢從乾燥的草原漸變成了花崗岩山峰,有一個村落群,那裏出生於1880-1900年的17865人中有91人活到了他們的第100個生日——這個比率比意大利平均水平的兩倍還高。健康長壽首先要有良好的基因,此外還依賴良好的習慣。

巴基斯坦的罕薩

巴基斯坦有個著名的長壽之鄉——罕薩,這裡的人平均壽命在90歲以上。罕薩有人口4.5萬,他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在罕薩,六七十歲根本不叫老人,八九十歲仍可在地裏勞作,健康地活過一百歲在這裡並不算什麼稀罕事。他們也因此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民族。

外高加索地區

2006年,格魯吉亞舉辦了90歲以上老人的“選美大賽”,參賽者中年齡最大的已有106歲——百歲老人選美,這可能只有在外高加索這樣的長壽鄉才會發生。據統計,格魯吉亞500多萬人口中百歲壽星達2000多人,90歲以上的超過兩萬。而在阿塞拜疆,上世紀80年代初每10萬人中百歲老人曾多達63人。

厄瓜多爾比爾卡班巴

在厄瓜多爾南部山區有一個叫比爾卡班巴的村莊。1970年,村裏一個叫米格爾-卡爾比奧的人得了眼病,有生以來第一次去看病。這次眼病使比爾卡班巴聞名於世,因為米格爾當時據稱已活過了120歲。美國科學家尤金-佩因把這裡稱為“免疫島”,因為當地人很少得心腦血管疾病。科學家認為,這主要歸功於當地人沒有金錢和競爭概念,喜歡勞動,這使得他們對心腦血管疾病"免疫"。

日本的沿海地區

日本是個島國,人們多居住在空氣新鮮的海邊。正因為有良好的空氣和水等,才能培育出無污染的動、植物,使人們食用不再受害。在綠化方面,日本可在世界稱雄,幾乎到處是一片翠綠,空氣清新,負離子多,眼睛不易疲勞,精神易於放鬆。日本氣候溫和,冬暖夏涼,草木蔥鬱,四季常青,加上環境少受污染,這一切都有助於日本人的健康長壽。

中國長壽帶

廣西巴馬-都安-東蘭長壽帶

廣西巴馬是世界五大長壽之鄉中百歲老人分佈率最高,被譽為“世界長壽之鄉-中國人瑞聖地”。1991年11月1日在日本東京召開的國際自然醫學會第13次會議上,被命名為世界第五個長壽之鄉,2003年11月,國際自然醫學會授予巴馬“世界長壽之鄉”證書。據第二次到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巴馬百歲以上壽星佔人口的比例之高都居世界五個長壽區之首。

廣東三水-佛山長壽帶

據統計,過去10年,廣東三水百歲老人的長壽比例遠超聯合國“長壽之鄉”規定的戶籍人口比例,而人均壽命也超過全國平均數4.72歲。據國際通行標準,百歲老人佔人口比例逾萬分之一,就可被稱作“長壽村”。調查顯示,至2006年底,三水區40萬戶籍人口中,百歲老人有99人,其中女壽星佔了95人。

四川都江堰-彭山長壽帶

四川都江堰青城鄉流傳著一句順口溜:六十歲老人不算老,七十歲老人比較小,八十歲老人滿街跑,九十歲老人隨便找,百歲老人精神好得不得了。據四川省老齡委2001年統計數字,四川目前共有百歲老人1685個,其中成都佔290個,居全省之最,居全國前列。

雲南潞西-動海-景洪長壽帶

據統計,雲南景洪市2010年健在的百歲老人有29位。在該市嘎灑鎮,80歲以上的老人有868人,其中90至100歲老人近100名,百歲老人有9人,而這只是一個人口不到8萬的小鎮。為此,景洪市正準備向國際自然醫學會申報“世界長壽之鄉”,並同時申報“中國老年人宜居城市”。

新疆阿克陶-阿克蘇-吐魯番長壽帶

新疆,這個素有“早穿皮襖午穿紗”的地區,早晚溫差極大,乾旱少雨,又有滾滾黃沙吹過,為什麼還是長壽地帶呢?新疆的長壽區內小環境還是算得上“綠洲”,地表水充足,樹木眾多,田園風光迥異。2008年10月6日在如皋揭曉的“中國十大壽星”排行榜中,分列男女最年長壽星的都是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人。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