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圖文 >

抗菌藥好得快是錯覺 感冒不發燒儘量別吃抗菌藥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3日 11: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錢江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抗菌藥使用,誤區多多,本報記者就網友@“浙江微博醫生”上的問題,約請我省感染病學權威專家邵逸夫醫院俞雲松、浙醫二院王選錠進行解答。

  兒童是抗菌藥濫用的“重災區”

  問:我女兒4歲,每次感冒都吃頭孢類的藥,有時候三五天,有時候將近二十天,這樣行嗎?

  答:二十天肯定是不行的,寶寶的感冒大部分是病毒感染,不應該冒然使用抗菌藥。如果寶寶只是有一點咳嗽或者是嗓子疼發低燒,還是對症治療為主。如果有扁桃體化膿等有細菌感染症狀才使用抗菌藥,頭孢類裏也有很多種,具體根據不同的狀態選用不同的藥物。

  問:我兒子3歲,上幼兒園,經常流黃鼻涕且咳嗽、喉嚨痛,可以使用抗菌藥嗎?

  答:從小孩的表現來看,可能伴隨有一些細菌感染,可以使用抗菌藥,可以使用口服的頭孢菌素或者是青黴素一類的藥物,如果效果不好,可以挂鹽水。

  感冒用抗菌藥好得快,那是錯覺

  問:大多數的感冒是病毒引起的,為什麼有的人只是靜脈注射了抗菌藥就能退燒呢?

  答:錯覺。病毒感染本身就有一個自限的過程,不治療也會好,我們治療是針對比較突出的症狀,發高燒,或者是頭疼,或者是咽喉疼痛非常厲害的情況下使用對症的藥物。

  比如感冒一週好了,在這一週你可能也使用了抗菌藥,但並不是抗菌藥發揮了效果,而是疾病本身好轉的結果。

  問:醫生遇到自己感冒,會怎麼處理?

  答:醫生自己有這麼幾點原則:不發燒是絕對不吃藥,而發燒了以後,到39℃以上,並且感覺疲勞感重時,才去驗血。查血常規,外加一個C反應蛋白。這就是看血液中細菌感染的情況,可以大致估計出來是哪種菌感染,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吃藥。粗略統計下來,5次查血,只有2次需要吃藥。

  如果放在普通人身上,一感冒就吃抗菌藥,或者一發燒就吃抗菌藥,就相當於誤吃了很多抗菌藥,這些藥物不但對疾病沒有幫助,還會造成耐藥。

  抗菌藥不是越貴越好

  問:朋友説抗菌藥越貴越好,有病時用藥一定要一步到位,這個觀念對嗎?

  答:這是完全錯誤的概念。實際上我們用藥要針對引起疾病感染的病原體來選用才是正確的。什麼是一步到位,假如有人得了肺炎,這個時候選什麼藥才算一步到位呢?每一種人群引起肺炎的病原體是不一樣的,這個人可能對青黴素很敏感,那麼便宜的青黴素的效果最好。所以並不是越貴就越是好藥。針對病原體即針對感染的細菌才是真正一步到位。

  吃抗菌藥多了會癌變嗎

  問:上火牙疼可以使用哪些抗菌藥?

  答:在我們國家牙疼好像是一種小毛病,實際上牙疼有一部分也是有感染,比如成人在20歲左右出現冠周炎,是由於我們長智齒造成的,這個時候除了用抗菌藥治療,另外還需要到口腔科進行治療,比如幫助牙齒長出來,或者是實在長不出來的牙齒應該拔掉。口腔的感染常常厭氧菌比較多,要請醫生酌情選用抗菌藥。

  問:抗菌藥用多了會産生癌變嗎?

  答:到現在為止抗菌藥沒有引起癌症的報道。但是,在部分動物實驗發現可以引起細胞畸變。因此有些藥物不太適合孕婦使用,可能引起胎兒損害。

  問:男人吃過頭孢抗生素後多長時間以後才能計劃“造人”?

  答:一般來説,口服抗菌藥一週以後,體內的藥物基本上排泄掉了,計劃“造人”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了。

  問:為了不産生耐藥性,是不是使用抗菌藥每次都應該更換一種?

  答:不是這樣的。因為每一種抗菌藥它的適用範圍是不一樣的,要根據疾病情況來選用。要避免耐藥性産生,最關鍵的還是合理使用。如果不合理使用,比如我們使用的量不夠,在體內的濃度比較低,低濃度的情況下不僅不能殺滅微生物,同時還有可能誘導細菌産生耐藥性。記者 王蕊 林丹 通訊員 王家鈴

熱詞:

  • 抗菌藥
  • 感冒
  • 冠周炎
  • 好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