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圖文 >

網傳點一盤蚊香對人體傷害等同抽6包煙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28日 08: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長江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蚊香是普通家庭常用的驅蚊方式 記者 張質 攝

       本報訊(記者鄒嬋娟 通訊員胡運海)夏天到,防蚊、滅蚊産品依舊以蚊香為主打,但最近網上一段微博卻讓點蚊香的市民驚悚:一盤蚊香燃燒散發出的煙霧,對人體的傷害等同於一個人抽6包煙。

  記者倣照網上的實驗辦法,點燃了一盤無煙蚊香,半個小時後,一旁的濕紙巾上的確有被熏黃的痕跡。不過,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蟲媒專家陳曉敏表示,這種説法不靠譜,蚊香的主要成分是菊酯,而香煙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焦油,兩者並沒有可比性,不過蚊香點燃後散發的微狀顆粒,對哮喘病人的確有一定影響,對健康人的影響可以忽略。

  提起市面上的滅蚊産品,陳曉敏説,每種滅蚊、驅蚊産品主要成分都是菊酯,産生微毒在所難免,而且也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群,最好的防蚊辦法就是挂蚊帳,尤其是有幼兒和孕婦的家庭。

  不過,陳曉敏及醫師包繼永都説,以前有一種叫貓頭牌的滅蚊煙熏片效果不錯,主要成分為擬除蟲菊酯,而市面上其他蚊香及蚊香液,僅僅只能驅趕蚊子,無法殺死蚊子。包繼永説,滅蚊煙熏片毒性也很小,但要規範使用,具體方法是:增加説明書上的5倍使用方法,如説明書上表示一個房間使用2~3片,那麼實際使用就燃燒10片左右,加大關閉門窗時間,從15分鐘增加到兩個小時,然後通風,掃地(掃除沒死透的蚊子)即可,這樣被熏後,保管一週沒蚊子。但記者走訪我市多家超市,均無這種煙熏片,一家超市營業員直言,利潤太低,很多年沒賣過了。

  [ 小知識 ]

  麻蚊子白天咬人 庫蚊晚上叮人

  叮咬市民的蚊子,武漢市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致倦庫蚊,喜歡臟環境;另一種是白紋伊蚊(麻蚊子),喜歡乾淨環境。

  包繼永説,這兩種蚊子不是24小時叮咬人,它們也有分工,麻蚊子白天咬人,而且是追著咬,到了太陽下山,它們就會藏起來,這個時候,庫蚊就出來活動了,它們喜歡陰暗。

  對付這兩種蚊子都有妙招,如果市民家中,尤其是一樓住戶愛種花草的,不妨將積水加蓋,並於一週內處理,這樣庫蚊就無藏身之地,而麻蚊子,有條件的小區,不妨將水池都養上金魚,此法可大大減少小區的麻蚊子數量。

  蚊子叮人不靠看靠聞

  包繼永説,蚊子不是看人叮人,而是通過二氧化碳,人體在呼吸時,就會排出二氧化碳,這個時候,蚊子就能尋到目標,進行叮咬。照此原理,市面上的驅蚊胺(即蚊不叮)有效,但此類産品,兒童、孕婦以及肝病患者一定要禁用;而一些驅蚊手鐲、驅蚊環或電子驅蚊響聲器,對驅蚊均無效,市民需分辨清楚,以免上當。

熱詞:

  • 蚊香液
  • 滅蚊
  • 無煙蚊香
  • 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