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視頻 >

【中國好人】律師郭二玲:無手也能伸出援手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6日 20: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d335368102a40afa4a76359b82ec3fd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網絡電視臺綜合消息:新華網呼和浩特4月16日電(記者劉懿德、李利軍、張麗娜)幼小失去雙手的郭二玲曆盡艱辛,從小學讀到大學,通過國家司法考試當上律師。回報社會的強烈願望,讓她選擇了法律援助事業。

  郭二玲用殘肢飛針走線,把她對青春的美麗夢想編織在志願服務社會的實踐中。她的那雙“手”,比五指健全的手還要靈巧;她的那顆心,仿佛金蓮花在大草原上綻放美麗。

  愛心澆灌逆境成長

  1982年,郭二玲出生在內蒙古自治區土默特左旗察素齊鎮。不幸的是,她在11個月大時掉進連著炕的熱水鍋中,雖經過治療保住雙臂,但卻永遠失去雙手。

  成長的過程艱辛而痛苦,郭二玲自幼便十分要強,她用殘肢學會了幾乎所有健全人能做的事情。求學的道路上,她更是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不斷挑戰沒有手的生理極限。一本本作業上,寫滿了心血;一張張考卷上,灑滿了艱辛。

  2003年,曆盡波折的郭二玲終於考入黑龍江雞西大學。她遭遇的不幸和她堅強的毅力,讓所有認識她的人都為之感嘆。時任雞西大學紀檢書記的阮文傑給予她無微不至的關懷,雞西交警大隊的幹警們自發為她每年捐助3000元學費,輔導員和同學們平時也對她照顧有加……

  正是這些來自身邊的人或陌生人的愛心,讓郭二玲那原本飽受苦難和歧視而變得堅硬的心,漸漸溫暖起來。她被深深地打動了,她更加熱愛生活,也更加熱愛身邊的每一個人。從那時起,郭二玲就決定用自己的行動回報社會,傳遞愛心。

  2006年,郭二玲大學畢業。在克服超乎尋常的困難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後,她在呼和浩特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開始了實現回報社會美好願望的歷程。

  法援之花美麗盛開

  2010年,郭二玲加入“1+1”志願律師行動,這個項目要為律師資源嚴重短缺的中西部地區提供無償法律援助。她説:“這是我為更多貧弱百姓服務的機會。”

  到服務地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後,郭二玲被安排住在一個離辦公室不遠的招待所,不足7平方米的房間還是用木板隔出來的。沒有衛生間,只能到公共浴池洗澡。沒有洗衣機,只能買來大盆和搓衣板,洗完一件衣服手臂都磨得通紅。

  但她沒在意這些,很快進入工作狀態。她把老年人、未成年人、農民工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援助工作作為重點。為調查取證,她經常徒步走很遠的路;處理一件小案子,她也會不厭其煩地多次上門給當事人做思想工作。

  工作中有大量的文書工作,夾著筆的殘肢經常被磨破。她常常遇到挫折,也曾想過退縮。“但是想想當事人無助的眼神,我就又有了繼續下去的動力。”郭二玲説。

  辦案過程中,郭二玲經常給當事人以法律援助之外的關懷,接受過她援助的人,沒有一個不惦記她的好。因為郭二玲從來都沒有把法律援助僅僅作為一項工作和任務去完成,更多的是帶著一顆善良的心去傳遞溫暖和播種希望,她的心是和被援助當事人連在一起的,她傾聽他們的故事,陪他們一起哭,跟他們一起笑。

  一年的時間裏,郭二玲辦理各類援助案件近30件,舉行法律宣傳和培訓30多次,接待諮詢當事人近3000人次。

  剛到法律援助中心時,負責人向上級反映,派個殘疾人來是搞服務呢,還是照顧她?但是,一年後這位負責人説,二玲比有手的人做得還好。

  工作繁忙樂在其中

  2011年至今,郭二玲的服務地點更換到呼和浩特市玉泉區。3月底的一天,記者在西二道河村找到正在進行普法宣傳的郭二玲,一位老大爺正諮詢關於土地承包流轉的問題。解答過後,她熟練地用自己的殘肢為他拿上一份法條和一本普法讀本,並叮囑他好好保存。

  郭二玲深有感觸地説,基層的法律工作並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就這些看來很微乎其微的小事情,對於那些不了解法律的群眾來説,一句解答,一次宣傳,就會對他們産生影響。

  她打算今年把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的54個村都走一遍,建立起法律援助聯絡點。言談中,她滿臉的自信和笑意。“很多人覺得我自己就是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又怎能去幫助別人?我想説的是,雖然我肢體殘疾,但我能用知識實現我的願望。我喜愛這份工作,法律援助讓我找到生活的意義。”

  現在,郭二玲每天要倒兩趟公交車往返于住所和辦公室之間。她十多平方米的小臥室乾淨整潔又不失溫馨,書桌上放滿了法學書和哲學書,窗臺上擺放著幾盆吊蘭,墻上則挂著她自己手工製作的十字繡挂鐘。

  談到自己的願望,她説起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如果能讓我體驗一下有手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哪怕也只有三天,我就知足了。”

熱詞:

  • 郭二玲
  • 律師
  • 無手
  • 援手
  • 中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