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聯播 >

[視頻]“蛟龍”號成功突破5000米 創造中國載人深潛新歷史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26日 19:0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74c5d2390ac455729aea59e8e242e4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新聞聯播):北京時間今天上午,我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成功突破了5000米的下潛深度,最大下潛深度達到5057.58米,創造了我國載人深潛的新紀錄。

  本台記者 王凱博:現在蛟龍號已經入水,現在蛙人已經解開主吊纜。

  北京時間今天淩晨3點57分,蛟龍號開始下潛。隨後以每小時下潛2000米的速度,向5000米目標深度靠近,北京時間4點46分下潛到海底2000米,5點40分下潛到4000米,6點07分蛟龍號成功突破5000米深度。

  “蛟龍”號在創造了下潛深度5000米的紀錄後,對潛水器水下各項功能進行了驗證,多次進行坐底試驗,同時拍攝到海底生物照片。北京時間7點23分,現場總指揮和“蛟龍”號的試航員進行了一次深海對話。

  中國載人深潛現場總指揮 劉峰:葉聰、付文韜、楊波,你們今天創造了中國載人深潛的歷史,全國人民都關注著你們,全國人民都為你們創造的紀錄而激動,現場指揮部感謝你們。

  中國載人深潛潛航員 葉聰:感謝祖國和人民對我們的信任和鼓勵,我們將繼續認真操作,爭取更大的成績。

  “蛟龍”號到達本次下潛試驗最大深度後開始上浮,北京時間9點23分,“蛟龍”號浮出水面,母船開始回收作業。10點13分“蛟龍”號艙門打開,三名潛航員平安走出潛水器,衝擊5000米的下潛目標圓滿完成。

  中國載人深潛潛航員 葉聰:最大下潛深度5057.58米,完全返回甲板,向你報到。

  中國載人深潛現場總指揮 劉峰:你們三位潛航員是好樣的,你們沒有辜負祖國和人民對你們的期望。

  記者:下潛坐底的那一刻,是什麼樣的感覺?

  中國載人深潛潛航員 葉聰:這是一個很緊張的操作,坐底的時候感覺踏實了。

  中國載人深潛潛航員 付文韜:非常棒,因為這次下潛的意義非凡,這次下潛達到了今年海試的首要目標。

  中國載人深潛潛航員 楊波:我們的高速水聲通訊,這次工作非常良好,其它設備都非常正常,相當於這次海試是非常成功的。

  這次下潛歷時6個多小時,為後續第三次下潛,開展海底觀測和取樣等水下作業奠定了良好基礎。

  深海潛水器是海洋技術開發的前沿與制高點之一,我國在2002年6月正式啟動“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的自主設計、研製工作。經過6年努力,“蛟龍”號具備了開展海上試驗的技術條件。從2009年8月開始,“蛟龍”號按照由淺入深的原則,下潛深度依次突破了50米、300米、1000米,2010年,“蛟龍”號3000米級海試取得成功,最大下潛深度達到3759米,我國成為繼美、法、俄、日之後第五個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載人深潛技術的國家。“蛟龍”號5000米級的成功,意味著可達到全球70%以上的海洋深處,同時將為7000米海試奠定基礎,7000米將意味著潛水器可在佔世界上99.8%的廣闊海域自由行動。

責任編輯:劉一

熱詞:

  • 蛟龍號
  • 成功突破
  • 5000米
  • 中國
  • 載人深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