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圖片頻道 >

台灣“麥田怪圈”實為針對大陸監聽陣列天線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0日 08: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環球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台灣《全球防衛雜誌》稱,台灣西部的“麥田怪圈”其實是針對大陸的電子監聽站環狀陣列天線。

 

“在草場上勝似閒庭信步的奶牛,不經意間暴露了台灣重要的情報基地。”美國《防務新聞》週刊披露,網站上不起眼的一條工作令,竟然洩露了台灣收集和處理大陸情報的秘密基地所在。

  原題:美媒:解放軍監聽站覆蓋整個台灣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雷  炎】儘管臺海局勢近年來逐漸和緩,但美國媒體總不忘在兩岸之間挑起事端。據美國《防務新聞》18日報道,根據最新拍攝的衛星圖像,大陸繼續在台灣對面的海峽西岸升級電子監聽站,其監控能力不但覆蓋台灣全島,而且還包括美國駐日本沖繩的軍事基地。

  報道稱,自1965年美軍航空偵察部隊在福建省大邱村附近的東京山(音譯)首度發現解放軍建有監聽站以後,美國與台灣就對那裏進行嚴密的抵近監視。一份解密的1965年6月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報告顯示,該站選址獨特,是大陸面向海峽對岸的最高點。1969年提交的代號為“NPIC/R-130/68”的一份中情局報告稱,該監聽站設置在海拔1368英尺左右的山峰之巔,可俯瞰台灣海峽。《防務新聞》特別強調,從地圖上看,大邱監聽站距沖繩500英里,距日本新近開設信號情報偵察站的宮古島約350英里,距台灣陸軍部署“天弓-1”地空導彈的東引島約85英里,距台灣西海岸也只有90英里。

  報道稱,最初美臺推測大邱監聽站只是一個被動式的電子情報攔截站,主要針對台灣西北部以台中、新竹為中心的區域進行無線電監聽,那裏一般駐紮有台灣空軍最精銳的戰鬥機部隊(現在部署在該區域的是IDF和“幻影2000”戰鬥機)。借助最新發佈的“谷歌地球”和“情報衛星”高分辨率圖像,西方電子情報專家發現這座監聽站部署有新型拋物線碟狀天線,這些裝置在以往的低分辨率圖像上是無法被識別出來的。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與防務研究中心專家德斯蒙波爾稱,與幾十年前相比,新發現的拋物線天線顯示解放軍能夠監聽更高頻段的電子信號,“這意味著幾乎所有從台灣北部傳出的電子信號都有可能被該設施截獲”。波爾認為,這將幫助解放軍在電子對抗領域獲得極大優勢,“借助大邱監聽站,接近台灣的大陸飛機和艦艇可以更快速地定位台灣電子信號源,同時有效地截取有價值的電子情報”。據推測,該站目前有能力監聽整個台灣島乃至更遙遠的區域,其中包括遠在沖繩北部的美軍基地。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表示,通過新的高分辨率圖像,他在大邱監聽站找到了三個新的雷達天線罩,“儘管沒有發現類似美軍監聽站裏常見的信號情報接收塔,不過有許多裸露的拋物線天線堆放在山腳下,可能等待工程架設”。

  據台灣《全球防衛雜誌》介紹,現代電子監聽系統主要針對無線電和衛星通訊信息,除了識別和破譯接收到的各種加密和非加密電訊外,還可以利用定向系統確定信息發射源的具體位置。因此電子監聽站提供的軍事情報除了用於評估對手的軍事部署和武器發展外,還可以掌握對手的動態。台灣《亞太防務》雜誌援引臺軍陳姓少校的話説,解放軍實施電子情報偵察已有相當長的時間,不僅針對臺軍各種雷達和無線電通信裝置研製對應的信號截取設備,還針對可能介入臺海衝突的美軍,全力發展電子偵察與干擾能力。

  所謂大陸電子監聽站的情況並未得到任何官方的確認,大都還屬於西方的猜測,不過,美臺針對大陸的電子監聽站卻早已被證實。《全球防衛雜誌》披露稱,台灣西部遍佈類似“外星人麥田怪圈”的電子監聽站環狀陣列天線,監聽範圍覆蓋大陸現有無線電和衛星通信頻率,可掌握距台灣500公里內的大陸通訊情報。該報道説,為掌握大陸內地的電子信號情報,美臺近年來還合作在蒙古和印度建立監聽站。不過報道承認,大陸軍事通信架構日益嚴密,電子密碼更換頻繁,台灣監聽大陸電子情報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大約只能解讀三成所截獲的電子情報”。

  美軍除了與台灣合作外,在遠東還利用韓國的烏山、水原、釜山、光州和日本的三澤、橫須賀及嘉手納等基地為根據地,同時動用偵察衛星、偵察飛機、地面遠程雷達及地面偵聽網、水上情報船、核潛艇水下偵察網等多種偵察系統,全面偵察和監聽中國的軍事動向。此外,美軍還經常出動水面監聽船與核潛艇,蒐集解放軍艦艇通信及相關情報。▲

 

熱詞:

  • 台灣
  • 麥田怪圈
  • 針對大陸監聽
  • 陣列
  • 天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