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多名院士猛批補藥抗癌説 稱營養品未經詢證檢驗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6日 11: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晨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所謂的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藥、補藥,都是騙人的”,“保健品治癌抗癌不靠譜”。昨日,多位院士對市場上名目繁多防癌抗癌保健品提出尖銳批評。

  現象:

  抗癌保健品易虜粉絲心

  近年來,“治癌”保健品市場可謂亂象叢生。幾年前,保健品市場上曾颳起過一股“靈芝”熱,很多廠家在“靈芝”産品的宣傳語中,都號稱“治癌靈藥”,癌症患者不辨就裏,往往奉為靈丹妙藥。隨著靈芝研究專家給出的結論,最終證實靈芝孢子油産品對腫瘤並無抑製作用,這一熱潮才逐漸冷卻。

  和靈芝一起,被推崇為防癌抗癌神品的,還有鯊魚軟骨、補硒産品,甚至此前“神醫”張悟本所倡導的茄子綠豆,都曾受到大力追捧。這些保健品、食補藥膳,最終都是一陣風過,走下神壇。

  記者注意到,有些保健品甚至打出抗癌有效率可達90%以上的、能精確殺傷癌細胞、提高免疫水平、有效縮小腫瘤防止復發和轉移等宣傳字眼。久病難愈的癌症患者,往往把這些保健品當成救命稻草。  

  病患:

  多一種方法多一種希望

  近日,記者走訪了兩家腫瘤專科醫院。在醫院病區內外,記者首先看到的,就是散發抗癌産品小廣告的“推銷員”,有些紙質傳單,更是從醫院內一路貼到院外的人行道甚至過街天橋上。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很多久治不愈的癌症病人,都選擇多種方法的綜合治療,很少病人願意用單一方法甚至單一藥物治療。面對眾多的保健品或藥膳類的食品,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配合醫院所開藥品同時食用。“多一種方法就多一份治愈希望,沒準有用呢。只要醫生説吃了對身體沒壞處,就可以多嘗試。”在北京腫瘤醫院正在治療的乳腺癌患者劉女士對記者説。

  “中醫一直提倡食補、藥膳,這種治病的觀念在我國深入人心,所以儘管與西醫理念差異很大,但是這種抗癌類的保健品還是很容易被癌症病人接受。”腫瘤醫院內科的一位醫生告訴記者。

  院士:

  “補藥抗癌”不可能

  那麼,市場上的這些補藥以及扶正中藥究竟能不能代替治療癌症?市場上多如牛毛的各類所謂的防癌抗癌的保健品、營養品究竟有沒有功效呢?

  “沒有,不可能的,所謂的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藥、補藥都是騙人的。”昨日,在中科院腫瘤醫院舉辦的抗癌宣傳周活動上,面對眾多媒體,中國工程院院士孫燕給出肯定的答案。

  孫燕認為,扶正的中藥只能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並不能代替現代的腫瘤用藥。用補藥取代現代正規的腫瘤用藥也是不可能的。“我是很熱愛中醫中藥的,但是藥都是有它的天性和作用的,不能隨便替代。”孫燕解釋説,各種保健品,雖均有一定的功效,也稱之為功能性食品,但並非“藥效”。

  防癌營養品未經詢證檢驗

  在昨日的採訪中,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也表示,一些營養品打著可以防癌的宣傳旗號,在細胞培養皿或者在動物身上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營養品經過詢證醫學的對照研究檢驗,在人身上能防癌。

  他解釋説,凡是藥品均須經由嚴格的人體試驗證實,不但要有對某種疾病或症狀有肯定的療效、而且還要質量穩定,且只能允許有限的人體可忍受的毒副作用這些條件都要具備才行。

  “我們堅決反對靠所謂的營養品防癌”,中國科學院院士曾益新補充道,防癌更主要的是應該合理膳食,多攝入新鮮蔬菜水果,戒煙、不酗酒,少攝入高熱量高脂肪食品等等。 晨報記者 徐晶晶

熱詞:

  • 補藥
  • 抗癌作用
  • 靈芝
  • 治癌
  • 藥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