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成果豐碩、廣泛傳唱

新聞頻道 人民日報 2015年12月27日 07: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夢成為全國上下最為催人奮進的時代旋律。為了謳歌中國夢、唱響中國夢,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激勵人們積極投身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事業,中宣部、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從2013年開始,開展了“中國夢”主題歌曲創作推廣活動。活動期間,通過各種媒體、各種形式集中傳播、傳唱“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50首,發揮文藝作品引領風尚、溫潤心靈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百姓點讚 神州傳唱正能量

  “你我他齊努力,共築咱們的中國夢,大家與小家風調雨順代代傳”……11月29日晚,由中央宣傳部主辦、中央電視臺承辦的《共築中國夢》歌曲演唱會,在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間直播。演唱會播出後,受到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據統計,節目播出當晚,吸引了全國近7000萬觀眾收看。

  “迎著夢想的方向,凝聚決心和力量,集合在復興偉大的旗幟下,赤子的心已經滾燙……”《光榮與夢想》鏗鏘有力的旋律在河南省群眾藝術館唱響。河南省群藝館組織全館人員每週集體學唱中國夢歌曲。大家在鋼琴的伴奏中,飽含熱情地一遍遍學唱。有的同志利用休息時間在網上搜尋歌曲,反復溫習,還有的同志專程請教學得比較快的同事,館裏不時會聽到大家哼唱歌曲旋律。

  “想也為你想,做也為你做,感覺最好聽的名字叫中國……”《情對祖國講,愛對祖國説》深情的歌聲從貴州省榕江縣三江鄉政府的大樓傳出來。在鄉政府工作的陳厚燕説,他們工作之餘經常在網上下載“中國夢”主題歌曲學唱。如今,鄉里幹部們都愛上了中國夢歌曲。榕江縣縣報、縣電視臺開設“中國夢我們唱”欄目,刊載播放中國夢歌曲。榕江縣中小學還把“中國夢”主題歌曲列為音樂課教唱歌曲,鄉鎮、單位舉辦歌咏活動、文藝演出都將“中國夢”主題歌曲作為演唱歌曲。

  “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産生了強烈社會反響。很多歌曲成為基層群眾晚會表演、才藝展示,甚至是廣場舞的必備曲目。《站在草原望北京》的曲作者張天賦表示:“很榮幸這首歌能做廣場舞歌曲。”他説,這首歌節奏感強,情緒高昂,展現了少數民族人民熱愛祖國、積極投身中國夢偉大事業的激情。

  將家國情懷融入歌曲之中,正是很多中國夢主題歌曲的共同特點。山東、廈門、青海等地群眾表示,看過、聽過歌曲後大受鼓舞,深切感受到時代的召喚和撲面而來的主旋律,令人心潮澎湃。

  “滿滿的正能量啊!”這是廣大群眾對中國夢主題歌曲的共同感受。

  專家叫好 雅俗共賞接地氣

  “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內容接地氣、入人心,鼓舞士氣,振奮人心,既有歌唱小人物樸實無華的追夢視角,也有解讀中國前進道路上經歷滄桑與磨難的宏大敘事,更有展現“中國夢”引領下中華兒女努力奮鬥的宏大願景,對於凝聚各方力量投身實現“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其中,既有昂揚振奮、鼓舞提氣的軍旅進行曲《強軍戰歌》《擔當之歌》,又有溫潤心田、婉轉動聽的《老百姓的愛》《最美是你》;既有表現宏大主旨的《美麗中國》《百年一夢》《大夢中國》,又有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的《搭把手》《孝和中國》;既有唱響民族團結的《站在草原望北京》《美麗中國》,又有外國朋友歌唱“中國夢”的《感謝你中國》等。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專家學者認為,精心打造中國夢主題創作歌曲,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是時代賦予廣大藝術工作者的神聖使命,是當前文藝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需要繼續努力不斷推動。

  據介紹,入選歌曲從各個方面詮釋了中國夢的內涵。由陳曦和董冬冬創作的歌曲《時間都去哪兒了》以其接地氣的內容深受觀眾的喜愛。何沐陽的《天耀中華》彰顯大國復興的氣度,王曉嶺、印青的《強軍戰歌》表現了新時代的軍威。人民是藝術的欣賞者與評判者。這些歌曲貼近時代主題、為人民書寫、為人民抒懷,提升了歌曲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因此受到業內專家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主創深情 願國富強民安康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50首“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匯聚了全國音樂創作骨幹力量,許多詞曲作家踴躍參與,精心創作,把理念和價值觀念融匯在藝術語言、藝術情感中,融匯在藝術形象的塑造中,以巧妙的藝術性和強烈的感染力展現中國夢的精神內涵。每位詞曲作者與演唱者都對歌曲注入自己的真情實感,並希望真正唱到百姓的心坎裏去。

  作曲家印青坦言:“自從黨的十八大提出‘中國夢’以來,出現了不少有關‘中國夢’的歌曲作品。為避免重復,也從不同的角度去找突破口。”

  《我們的中國夢》《這條路》兩首歌曲的曲作者孟慶雲用“唱響我們的中國夢”來總結他的創作。在寫《我們的中國夢》時,他腦海裏一直翻滾著對祖國的熱愛之情。歌詞真摯親切,旋律深情寬廣,整體音樂形象充滿著渴望、憧憬和信心。

  《共圓中國夢》演唱者王麗達表示:“從最初創作到製作完成,每一個階段我都親自參與,不斷揣摩,將自己對於中國夢的深刻領悟和美好祝福融入到了歌曲的二度創作中。力求讓聽者從心底感到有一種力量在不斷地升騰……”

  寫中國夢,唱中國夢,隨著中國夢歌聲的響起,廣大文藝工作者正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投身“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從火熱生活中汲取營養,創作出更多精品佳作,把文藝工作座談會的精神落到實處。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