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朝鮮發行新版5000朝元鈔票 不見金日成頭像(圖)

國際新聞北京晨報 2014年08月02日 03: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舊版朝鮮5000元紙幣上印有金日成頭像。(資料圖片)

  朝鮮開始發行新版5000朝元鈔票。新鈔不見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肖像,而是換成國際友誼展覽館和萬景臺故居的圖片。

  銀行奇怪如此變化

  記者8月1日確認,新版5000朝元鈔票7月28日開始在市場出現。朝鮮官方尚未宣佈發行新鈔的消息。

  韓聯社援引國家情報院對國會的彙報內容説,舊鈔可在一段過渡期內兌換成新鈔或繼續使用。過渡期後,舊鈔將作廢。5000朝元是朝鮮幣值最高的鈔票。

  韓國網刊《每日朝鮮》8月1日報道,已經開始流通的5000朝元新鈔並未印金日成肖像,意味金日成肖像已從朝鮮貨幣上暫時消失。

  報道援引朝鮮境內消息來源的話説,朝鮮中央銀行各個地區分支8月1日上午都開始兌換5000朝元新鈔,“我們已經得到新鈔,奇怪看到金日成肖像消失。”

  然而,多家韓國媒體先前報道,新版5000朝元將同時印有金日成及其兒子金正日的肖像。

  韓聯社7月30日報道,新版5000朝元的鈔票同時印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肖像,而舊版5000朝元僅有金日成肖像。

  或為打擊外匯黑市

  韓聯社認為,這次發新鈔談不上貨幣“改革”,影響力不及上次重估幣值。

  朝鮮政府2009年11月突然下令重估幣值。原朝鮮貨幣當年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以更換新貨幣。新舊貨幣兌換比率為1比100,即原先面值1000朝元的紙幣由面值10朝元的紙幣取代。

  這一舉措當時被解讀為打擊私有市場活動,但導致朝鮮通貨膨脹迅速抬升,居民爭相換取硬通貨,在某種程度上削弱了公眾對朝元的信心。韓聯社認為,儘管這次發新鈔與正式貨幣改革無關,但顯然有抑制通貨膨脹和打擊外匯黑市之意。

  ■科普貼

  朝鮮貨幣為朝鮮元,紙幣有1、5、10、50、100、200、500、1000、5000元九種面值。面值5000元的朝鮮貨幣之前上面只印了金日成的頭像。目前的匯率為1 朝鮮元(KPW)= 0.007人民幣(CNY)。

  ■鏈結

  價簽多用美元人民幣

  朝鮮經濟實行雙軌制,外匯在朝鮮經濟體系中充當“潤滑劑”的作用。現在普通朝鮮民眾手裏都持有一定數量的外幣,包括美元、人民幣、歐元等。

  路透社去年報道,朝鮮居民使用人民幣明顯增多。大多數商店內的價簽都用美元、人民幣和歐元標注價格。

  鋻於朝鮮的很多經濟數據並不公開,圍繞朝鮮境內的外匯流通規模有不同推測。韓國三星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去年4月估算,這一數字為大約20億美元,而朝鮮經濟總量約為215億美元。

  卜曉明(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