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構築反宗教極端化的防火墻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8月01日 2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月30日,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伊瑪目居瑪•塔依爾大毛拉在主持完晨禮之後,遭暴恐分子刀斧砍殺,不幸身亡,居瑪•塔依爾大毛拉是一位愛國宗教人士,他的職責是告訴民眾什麼是正道的伊斯蘭,規勸民眾作為一個穆斯林應具有的日常行為。暴恐分子殘殺這樣一位普通的老人,再一次充分暴露了暴恐分子反人類、反社會、反宗教的本性。

   暴恐分子試圖以其殘忍的手段,恐嚇更多善良的人民,想讓人民在他們的殘忍面前低頭,從而獲得自己心理上虛幻的道義假象。暴恐分子的殘忍罪行,並不能嚇住人民大眾,只會激發起人民大眾更強烈的憤慨,人民大眾對於暴恐分子的憤慨,將會調動起更加巨大的社會力量,從而織成一張反恐的天網,讓暴恐分子無處可藏。暴恐分子的兇殘,只能説明他們日益感覺到末日的來臨,因此表現得更加瘋狂,更加的不擇手段,更加的喪失人性。暴恐分子在瀕臨滅亡之前的瘋狂掙扎,只能加速他們走向滅亡的過程。

   居瑪 塔依爾大毛拉遇害,是近十年來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第二位被殺害的愛國宗教人士,也是近半年來,被暴恐分子殘忍殺害的第二位愛國宗教人士。暴恐分子對愛國宗教人士的殘忍行為,反映出目前新疆宗教極端勢力與伊斯蘭教正道力量之間的尖銳對立。傳統的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社會,一直信奉的是溫和的伊斯蘭教教義,近年來,隨著境外宗教極端主義思想對新疆穆斯林社會的不斷滲透,一些並不了解伊斯蘭教正道教義的底層青年人,思想日益受到宗教極端主義的毒害,在他們的眼中,沒有民族之分,沒有國家和地域之分,更沒有人類的基本價值觀之分,只要是和其觀念不同的人都是敵人。事實上,極端分子並不真正關心穆斯林和伊斯蘭教,他們只是無情地利用宗教來達到他們的目的。

   大毛拉遇害事件表明,暴恐分子對於新疆宗教界以及愛國宗教人士感到了恐懼,因為愛國宗教人士在不斷地向穆斯林信眾講解什麼是伊斯蘭教的正道,在不斷的抨擊宗教極端主義思想的危害,因此他們成為那些受宗教極端主義思想洗腦的暴徒們的眼中釘。

   宗教極端主義在新疆的滲透和擴散,一方面是近年來境外極端主義思潮通過各種方式特別是借助於互聯網以及新型社交工具不斷對新疆穆斯林社會進行傳播,我們看到,最近的十多年也是宗教極端主義在全球各地不斷擴散和活躍的時期,極端行為實際上都有各自的政治企圖,與伊斯蘭價值觀背道而馳。一些極端主義者對有關經文的曲解,誤導和蒙蔽了一些青年,損害了伊斯蘭教和穆斯林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與新疆對於溫和正道的伊斯蘭教義的社會教育不足有重要關係,由於缺乏合適有效的途徑和工具去告訴穆斯林信眾正確的宗教觀念,一些年輕人不知道什麼才是伊斯蘭教的基本教義和價值觀念,當那些歪曲、煽動、蠱惑甚至是鼓吹暴力的極端主義思想以宗教教義的面目出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缺乏判斷的能力,頭腦發熱,以為那就是宗教的本義。

   這次事件也表明,中央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所採取的對宗教極端主義思想和行為進行嚴厲打擊的舉措,是正確的;同時也表明,在新疆穆斯林社會中,抵禦宗教極端主義思想的滲透,消除極端主義思想的影響,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對於暴力恐怖活動,首先要進行嚴厲打擊,把暴恐勢力的囂張氣焰堅決打下去,維護社會的穩定。更重要的是需要採取有效的措施,壓縮暴恐活動背後極端主義思想活動的空間並剷除其滋生的土壤。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對宗教的正道教義和極端主義思想做一個明確清晰的劃分,並讓這種劃分為廣大穆斯林群眾所了解,對於溫和正道的伊斯蘭信仰給予保護和支持,對於宗教極端主義思想進行嚴厲打擊。

   我們需要在新疆社會構建反極端化計劃,在極端主義思想和普通民眾之間建立一道防火墻,這一方面需要消除極端主義思想傳播的渠道和途徑,另一方面需要充分發揮新疆本土溫和伊斯蘭教內在的力量,抵禦極端主義思想的侵襲。對於廣大的穆斯林民眾,需要向他們提供更多的伊斯蘭正道教育的基礎知識,使他們能夠了解什麼是真正的伊斯蘭教,如何做才是一個真正的穆斯林,了解極端主義對穆斯林社會的嚴重危害,從而能夠自覺抵禦極端主義思想的侵害。

   我們也需要進行更加有力度和影響力的輿論宣傳,通過各種方式向公眾提供正確的宗教教義和告訴公眾極端主義的危害;依靠警察、地方政府和社區工作人員識別哪些人正在走向極端化並及時採取綜合性干預措施,幫助有極端化傾向或者已經開始極端化的人放棄極端思想。在社區中推行這種做法能夠在社會中營造一種人人反對恐怖主義的良好氛圍,幫助人們擺脫社會容忍恐怖主義的錯誤印象。

   新疆本土的溫和伊斯蘭教具有抵禦極端主義的內在要求和能力,歷史經驗表明,新疆的溫和伊斯蘭教曾經多次抵禦來自外部的極端主義思想的影響。新疆的穆斯林社會對極端主義思想是持堅決反對態度的。因此,我們需要採取措施,激活本土溫和伊斯蘭教的內部活力,充分信任和發揮愛國宗教人士在宣傳和解釋伊斯蘭正道教義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極端主義思想被民眾所拒絕、反對、譴責、反擊,如此才可使極端主義無藏身之地。

   新疆的社會局面,並不會因為暴恐分子的罪惡,而向壞的方向發展,社會穩定和社會發展是各族人民的根本追求。正如我在喀什的一個朋友在事件後給我發信息所説的,今天喀什人民失去了一位愛國宗教人士,心裏很悲傷,但這影響不了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的大好形勢。人民群眾的這種追求和信念,才是決定新疆未來走向的決定性因素。(作者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副研究員、四川大學中國西部邊疆安全與發展創新中心研究員 吐爾文江 吐爾遜 )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