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陳世斌:我願化作軍旗的一縷紗

中國新聞紫網 2014年08月01日 18: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每逢八一,心緒難平。既為十五年前穿上軍裝跨入軍營而自豪,也為曾經的激動和激情開始消散而自責。青春總是在玩物喪志中殆盡,鬥志總是在理由藉口中磨滅。不知是“和平”讓我們麻木的忘記了痛,還是“逃避”讓我們懈怠了肩上的槍,總有一種莫名的失落與惆悵。有時,為軍中的形式主義咬牙切齒、憤憤不平;有時,又為一些繁文縟節解脫,説這是準備戰爭的必然過程。但這一切,總會在看到鮮紅軍旗時隨淚化為煙雲,只剩下對先烈馬革裹屍的無限哀思、對未全力以赴的無盡懺悔……

  一位哲人曾説,當社會陷入迷惘的時候,軍人應該保持清醒;當社會過於功利的時候,軍人應該多一些夢想。這夢想就是理想信仰。當下,物質誘惑增多,人心容易浮躁;價值取向多元,追求容易低俗;文化良莠不齊,文明容易消亡。但作為軍人,越是在道德滑坡的時候越要彰顯優良的品質;越是在擔當弱化的時候越要挺身而出;越是在文明遭到質疑的時候越要傳遞正能量,絕不能迎合媚俗,更不能丟掉信仰,尤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強烈的使命擔當,捍衛先烈忠骨他鄉留下的疆域和華夏子孫鮮血凝聚的尊嚴。

  誠然,在踐行強軍目標的坦途上,我們有的同志確實過於關注“我的夢”。提到體系作戰、信息支撐,就炮製概念一大堆,説的玄而又玄,行走在理論與實踐的“最前端”。但是,走近一步、深看一層,發現原來是吹大牛,很多時候,藍圖還在墻上,成績就已到處宣揚。提到深化改革、解剖自己,就找藉口、尋託辭,擊鼓傳花,把現實問題拖成“歷史問題”;或是信奉“不幹事就沒事”、“職能不對口”、“條件不具備”、“問題很複雜”等等,張口就來,只要不觸碰既得利益,怎麼繞都行。提到勇挑重擔、擔負責任,有的人就圓滑世故、精明透頂,工作拈輕怕重,崗位挑肥揀瘦,遇事明哲保身,面對名利又爭又搶,出了問題上推下卸。似乎忘記了當初舉起右手時的錚錚誓言、忘記了接過鋼槍時的志存高遠!

  古人説:“天地生人,有一人當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生一日當盡一日之勤。” 軍人的世故是對人民的瀆職,不擔當不作為,就會被牢牢的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社會大眾面臨生死抉擇時,是擔當還是逃避,決定於內心深處的道德感,因為法已經賦予每個人緊急避險的權利,但軍人沒有這個權利,即使面臨巨大的危險,只要命令下達,明知死亡也必須撲向死神。這既是道德的倡導,也是使命的必須。換句話説,有可能我們整個軍旅生涯都不會面對生死考驗,但只要有一次就是全部。每一個作出軍旅選擇的人都必須有隨時作出犧牲的準備,這不是口號和大話。

  “千古風流在擔當,萬里功名須躬行。”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或許有的同志會説,戰爭離我們還遠,況且我也沒這麼大本事。我既沒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鬥志,也沒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胸懷;既沒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擔當,也沒有“勇往直前,以浩氣赴事功,置死生於度外”的剛毅。但我們始終要記住,作為軍人,很多時候是沒有選擇的,不會因為有了 “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勝利,就不會面臨“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的風險。惟有拿出“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崇實氣魄,拿出駿馬追風、馳而不息的踏實精神,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一點點燃亮夢想的榮光。

  曾經有網友問我:“如果因為軍隊改革,讓你脫軍裝走人或者調你去邊塞海防,你願意嗎?你還會説共産黨好嗎?”我不知如何回答,我只知道,“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我非英雄,但絕是好漢,我願化作一縷青紗,隨著軍旗的方向迎風飄揚!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