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教育部:小城市清理“門檻”全面接收隨遷子女就學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4年08月01日 13: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8月1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工作,要求督促各地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好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輸入地參加中考、高考的政策。對於不符合輸入地報考條件的隨遷子女,輸入地和輸出地要加強工作協調配合,保障考生在輸出地順利參加升學考試和錄取。

  為貫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切實保證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隨遷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權利,7月30日-31日,教育部在京召開專題會議,學習中央有關精神,研討了當前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工作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對切實保障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做出部署。

  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大量農村人口向城市轉移。根據全國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7月31日提供的最新數據,義務教育階段隨遷子女已達1061.68萬人,數量龐大,因而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工作也受到高度關注。

  會議強調,各級教育部門要按照中央深化綜合改革的統一部署,進一步加強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工作。

  一是加強分類指導。根據戶籍制度改革總體要求,分類指導建制鎮和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合理確定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建制鎮和小城市要全面接收隨遷子女就學,清理、取締不合理“門檻”;中等城市要積極接收隨遷子女入學;大城市要合理確定隨遷子女入學條件,安排符合條件的適齡隨遷子女入學;特大城市要根據城市發展總體規劃、人口控制目標、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教育承載力合理安排隨遷子女就學,努力提高隨遷子女教育質量。

  二是加大財政保障。努力擴大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將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納入各級政府教育發展規劃和財政保障範疇。

  三是規範支持民辦學校。在有需要的地方,可通過購買公共服務,讓民辦學校承擔一部分隨遷子女教育任務。對專門的民辦隨遷子女學校,在師資培訓、教育教學研究、學生學籍管理等方面給予支持,提高其辦學質量,規範其辦學行為。

  四是落實異地升學。督促各地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好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輸入地參加中考、高考的政策。對於不符合輸入地報考條件的隨遷子女,輸入地和輸出地要加強工作協調配合,保障考生在輸出地順利參加升學考試和錄取。

  會議同時研究部署了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強調要突出重點,狠抓落實。

  一是推動建立政府主導、各部門共同參與的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二是明確雙親外出的義務教育階段1062.94萬留守兒童為當前重點關愛服務對象;三是全面改善農村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使有需要的農村留守兒童均可以進入寄宿制學校就讀;四是重點抓好上下學交通安全、預防性侵和溺水、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等專項工作。

  北京、天津、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四川、貴州等14個省(市)和深圳、蘇州、泰州、湖北崇陽縣、重慶墊江縣等地教育行政部門有關負責同志,港澳地區及有關高校、教育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並交流發言。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