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吉林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激活市場經濟一盤棋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8月01日 10: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長春8月1日電 新登記市場主體10.6萬戶,新增註冊資本911.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3.3%和74.5%……自3月1日以來,吉林省強力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釋放出巨大紅利並促使全省市場主體活力迸發,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上發揮積極作用。

  “公司能趕在盛夏消費旺季開業,‘先照後證’政策是‘催化劑。’”長春市金合谷海洋碼頭餐飲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玉華説。改革前依據“先證後照”制度,金合谷海洋碼頭餐飲公司需要先取得《餐飲服務許可證》和《污染物排放許可證》後,才能申領營業執照,辦理時間至少需要3個月以上。改革後,金合谷海洋碼頭餐飲公司先向工商部門申請營業執照,再辦理許可審批手續,為企業申請人提供了便利。

  “從‘先證後照’到‘先照後證’,表面看是政府改變了市場主體準入程序,實質是改變了對待市場主體的思維。”吉林省工商局副局長關景富説,“‘先照後證’作為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手段,既有助於提高登記審批效率、降低市場準入門檻,也推動了監管方式創新,促使監管重心由事前向事中事後轉移,全面提高市場監管效能。”目前,吉林省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正最大限度放開一般項目經營,進一步清理前置審批事項。清理後,前置登記事項將減少80%以上。

  註冊資本認繳制改革是吉林省工商登記改革的另一大亮點。長春市天澄清潔服務有限公司王麗對此深有體會。王麗是一名剛畢業的創業者,面臨資金不足的難題。“如果在改革前,我手裏的積蓄僅夠註冊資本,即使拿到營業執照也無法運營。”她説。

  改革後,王麗不需全額出繳註冊資本,只需根據章程約定的繳納時間、金額與方式及時出資。於是她將部分資金用於公司運營,目前生意紅紅火火。“改革不僅讓我嘗到甜頭,更是圓了我的創業夢。”她説。

  實行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度使民間資本活力得以迸發。據吉林省工商局統計,今年3至6月,新登記私營企業註冊資本達到556.87億元,同比增長179.01%。

  據了解,吉林省實行認繳登記制度沒有出現註冊資本(金)畸高或畸低的現象。目前,吉林省新登記“1元公司”有14戶,佔新登記公司的比例不足千分之一,整體反映比較理性;3萬元以下公司有1325戶。“這些公司多數從事家政、保潔、電子商務、信息諮詢等對資金規模要求不高的行業,符合行業投資特點,整體發展處於比較合理的增長區間。” 吉林省工商登記制度改革辦公室副主任陳宇説。

  吉林省還進一步探索放寬住所登記條件,充分釋放了創業主體熱情。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團事務部部長孫麗穎説,白山方大集團在長春市亞泰大街有4家經營不同品種酒類的商鋪連在一起,當時共辦理了4張營業執照。由於每家獨立核算,經營性收入不成規模,常常難以順利與廠家簽訂合同。在“一照一址”改為“一照多址”後,集團將4家商鋪的營業執照合併成一張,不僅談生意更容易,每年還能節省3000元管理成本。

  此外,為有效實現“寬進”之後的“嚴管”,吉林省開通市場主體信用信息(過渡)公示系統,實現部門監督、企業自律與社會監督結合,形成全方位、社會共治監管模式,目前系統點擊率已突破150萬次。(記者孟含琪、林宏、高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