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鬥

新聞頻道 求是 2014年07月31日 18: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鬥 ——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7週年

   核心要點:

   ■ 人民軍隊87年的光輝歷史,是戰勝千難萬險、不斷發展壯大的發展史,是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鬥爭的奮進史,是忠誠履行使命、建立豐功偉績的勝利史。

   ■ 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就是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鬥。

   ■ 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證,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 強軍的動力在改革,強軍的出路也在改革。不改革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

   ■強國與強軍從來就是休戚與共、緊密聯絡的,必須著眼為國家和平發展塑造有利戰略態勢,努力貫徹積極防禦戰略方針,把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統一起來,在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

   今天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7週年紀念日。我們向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預備役軍人和廣大民兵,致以熱烈的祝賀!向軍隊離退休老幹部、轉業退伍軍人、傷殘軍人和烈軍屬,表示親切的慰問!

   87年前,在中國革命風雲突變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産黨毅然決然、力挽狂瀾,創建了人民軍隊。“開天闢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為了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人民軍隊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頑強奮鬥、浴血奮戰,進行了艱苦卓絕、氣壯山河的鬥爭,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人民軍隊發揚光榮傳統、爭取更大光榮,繼續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不斷推進自身改革發展,忠實履行肩負的歷史使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積極參加、支持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越功勳,用忠誠之魂和血肉之軀築起了巍然屹立的不朽豐碑,向世人昭示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愧為人民的子弟兵,不愧為保衛國家和人民的鋼鐵長城,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和建設力量。人民軍隊87年的光輝歷史,是戰勝千難萬險、不斷發展壯大的發展史,是為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英勇鬥爭的奮進史,是忠誠履行使命、建立豐功偉績的勝利史。

   在新世紀新階段,中國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經過多年發展,我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位,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但是,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國際風雲變幻莫測,天下還不太平,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新干涉主義有所上升,世界依然面臨現實和潛在的戰爭威脅,世界急劇變化增大了我國安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一些西方國家打心眼裏不願看到我國走上世界強國的位置,不願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壯大,千方百計對我國進行戰略遏制和圍堵,我們家門口生亂生戰的可能性增大,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還要看到,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主要國家都在加緊推進軍事轉型,這既提供了難得歷史機遇,也提出了嚴峻挑戰。我們必須高度警惕國家被侵略、被顛覆、被分裂的危險,高度警惕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的危險,高度警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被打斷的危險,大力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力量保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圍繞強軍興軍,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深刻闡述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是新形勢下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科學指南。強軍興軍,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就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激發強軍的奮鬥精神,開啟強軍的新征程,譜寫強軍的新篇章。

   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就是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而奮鬥。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考量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于解決軍隊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建軍治軍的核心思想,是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基本遵循。這個強軍目標,明確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其中,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證,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貫徹落實這個強軍目標,就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確保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軍隊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政治本色,確保軍隊堅定不移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就要扭住能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確保軍隊能夠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就要夯實作風優良這個強軍之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確保軍隊高度統一和安全穩定。貫徹落實強軍目標,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必須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準,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著力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切實加強和改進軍隊思想政治建設,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推進新形勢下軍隊黨的建設創新發展,著力建設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培育優良作風,嚴明組織紀律,為實現中國夢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強軍目標的必由之路,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深刻變革的迫切需要,是提高信息化條件下作戰能力、有效履行我軍職能使命的戰略舉措。強軍的動力在改革,強軍的出路也在改革。不改革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全黨全國對國防和軍隊改革非常關注、非常支持,全軍上下對改革期望很高、呼聲很大,這是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有利條件,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窗口。要從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認清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準確把握改革的目標和任務,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證。

   強國與強軍從來就是休戚與共、緊密相連的,必須著眼為國家和平發展塑造有利戰略態勢,努力貫徹積極防禦戰略方針,把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統一起來,在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軍隊要遵循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鬥力建設規律,自覺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在完成軍事任務的同時,積極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貢獻。地方要注重在經濟建設中貫徹國防需求,自覺把經濟佈局調整同國防佈局完善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長城巍峨固紅色江山,偉大夢想譜壯麗華章。只要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同心同德、團結奮鬥,中華民族期盼已久的強國夢、強軍夢就一定能實現!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張蘭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