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最後一位世襲王爺去世 曾為年齡最大在職公務員

中國新聞中國廣播網 2014年07月31日 12: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庫車7月31日消息(記者吳卓勝 庫車臺記者郝俊峰)2014年7月30日17時05分許,中國最後一位世襲“王爺”、新疆庫車縣政協在職副主席達吾提·麥合蘇提度過了人生中最後一個穆斯林傳統的開齋節“肉孜節”後,在庫車縣“庫車王府”景區的家中去世,享年88歲。

  “庫車王”的冊封始於清代。清朝統一新疆後,便賜部分少數民族中的有功紳士王公封號,以維持其在新疆的統治,並且此官銜可世襲。1750年,庫車的米爾扎·萼特開始接受王的冊封,成為第一代庫車王。1941年,新疆軍閥盛世才為了鞏固南疆的統治,由新疆督辦公署批准達吾提·麥合蘇提繼承王位,14歲的他成為了第十二代庫車王。1947年至1949年,達吾提·麥合蘇提擔任新疆省政府參議員。新疆解放後,達吾提·買合蘇提先後擔任庫車、沙雅、新和三縣中心銀行行長、農機修造廠廠長、翻譯等職務。1984年至今,擔任庫車縣政協副主席、人大代表。

  1995年,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弟弟“北京王”溥姬去世後,由清政府冊封的世襲王——“庫車王”達吾提·麥合蘇提,便是中國至今仍活著的最後一位王子。2004年,庫車縣人民政府投資1500萬元重修庫車王府,並建成一座四A級旅遊景區,達吾提搬回王府居住。

  在王爺病重期間他還堅持寫“如何維護社會穩定”、“如何跟黨走”等相關書籍,在年邁、身體抱恙的情況下依然堅持著為社會、為國家做貢獻。在他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時刻,他還安排自己的兒子慰問駐地部隊官兵。併為子孫留下遺言,永遠跟著共産黨,永遠維護國家統一,永遠維護新疆穩定。

  達吾提·麥合蘇提既是封建王爺,又是我黨的忠實朋友,也是各族群眾愛戴的愛國民主人士。他的一生堅決擁護共産黨,立場堅定地維護祖國統一,旗幟鮮明地反對民族分裂,在促進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多次榮獲“民族團結模範”、“政協廉潔好幹部”、“優秀政協委員”等光榮稱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