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台灣産業陷困境虛有其表 經濟呈“空心式”成長

台灣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4年07月31日 1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台灣産業陷困境虛有其表經濟呈“空心式”成長 

  中新網7月31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競爭最激烈的電子代工業面臨毛利率“保2”危機,整體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十年來下跌約6個百分點,面臨“保20”的挑戰。“臺經院”院長洪德生昨天警告,製造業附加價值率下滑、毛利變低,廠商海外生産比卻居高不下,導致台灣經濟呈現虛有其表的“空心式”成長。

  他説,台灣産業發展陷入困境,尤其,長期重出口、輕內需,使得資本密集産業獲得較多的政策資源,但産業與企業不僅未帶動薪資成長及就業,本身利潤也愈來愈低。

  附加價值降 影響薪資

  由於附加價值的計算,就是把廠商的投入減去中間製造過程,可以説是勞工的薪資、企業的利潤、機器設備的折舊與間接稅負的總和,因此,製造業附加價值降低,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勞工的薪資。

  “臺經院”的研究更發現,日本與韓國的勞工薪資佔製造業附加價值約55%,但台灣已經降到50%以下。

  洪德生因此呼籲,台灣在攬才上必須積極對外開放,引進海外人才以因應産業競爭變局。

  洪德生昨參加“中經院”舉行的“2020台灣願景與挑戰”研討會時表示,台灣製造業海外生産比這幾年都維持在50%以上,台灣長期依賴出口,資本密集産業獲得較多政策資源,卻以生産中間財為主,欠缺自主性。

  洪德生直言,台灣産業以出口為主,在科技創業、基礎工業、管理與營銷等領域缺乏人才,如何吸引優質人才成為當務之急。

  台灣人才三大致命問題

  洪德生表示,台灣人才現有三大致命問題,包括海外人才進不來、台灣人才出不去。他建議,台灣産業必須轉型,讓未來産業應朝智慧化發展,導入更多自動化設備提高生産效率,不要再與新興地區比拼低成本勞動力。

  洪德生以美國矽谷的成功為例,強調矽谷有完善的創業環境,吸引多元又國際化的人才,台灣應全面檢討放寬現行海外人士居留與工作法規,讓他們能留在台灣工作與創業。

  新聞辭典:附加價值率

  附加價值率愈高,獲利能力就愈好。

  “附加價值率”意指廠商創造的附加價值,佔生産總額的比率,也就是産業本身所創造出的價值。附加價值率愈高,顯示獲利能力愈佳,代表産業中的各企業獲利能力愈佳。

  近十年,台灣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減少了6個百分點,凸顯産業結構轉型調整的急迫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