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79歲老伯被踩腳耍刀 64歲牛叔勇出手奪刀

法治新聞廣州日報 2014年07月31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説到奪刀,牛叔不好意思説是“小事”。記者張宇傑 攝

  本報佛山訊 (記者楊博 通訊員張億、健斌)7月24日清早,作為佛山市石灣派出所駐所法官的岑牛富人稱“牛叔”,拎著用了二十多年磨得锃亮的公文包,趕101路公交車去上班,不期碰上79歲的乘客徐伯因被踩到腳而亮出折疊刀胡亂比劃。那一刻,岑牛富單手奪下徐伯的刀子,並把他交給民警處置。昨日,禪城警方對岑牛富的義舉給予1千元獎勵,並表示將向上級申報認定見義勇為。

  因被踩腳 徐伯忿然亮刀比劃

  7月24日一大早,64歲的岑牛富在瀾石石頭村,搭乘開往火車站方向的一趟101路公交車去上班。早晨7時38分許,79歲的徐伯肩背紅色提兜,從華榕宮站上了同一輛公交車,坐在中部位置。恰逢出行早高峰,車上有些擁擠。大約1分鐘後,公交車急剎之後突然停下來,一名女子就勢身體前衝,踩到了徐伯的腳,兩人隨後發生口角。

  “如果我手裏拿把刀,你還會撞上來嗎?”徐伯堅持認為踩腳的女子沒有賠禮道歉,越説越激動,口中罵罵咧咧,旁邊的乘客則小聲議論他得理不饒人。徐伯則更加不忿,一邊不停激辯,一邊在紅色提兜中慢吞吞摸索著,拿出了一把折疊刀擺弄起來。

  看不過眼 牛叔迅猛奪刀

  就在他左側的岑牛富所處座位較高,一直側目關注著整個事件,“心裏越聽越氣”。7時41分許,徐伯突然亮出10多厘米長的刀子,向踩腳女子虛刺兩下,又高高揚起持刀的左臂,要向下劈。岑牛富見狀,急從左後方抓住徐伯左腕,把刀子猛奪下來。

  “他拿著管制刀具,而且在公交車上,很容易傷到人。”岑牛富説,他抓住徐伯要把他交給民警處理。徐伯掙脫後,不斷向岑牛富揮拳打去,甚至還狠狠咬了他一口。乘客紛紛避讓。

  司機臨停 牛叔向交警求援

  7時44分許,101路公交車恰好在躍進路途經石灣派出所,司機配合岑牛富將車停下,但徐伯絕不肯和岑牛富下車,不時用腳還擊。公交司機擔心早高峰會因此發生擁堵,在停車不到一分鐘後便重新發動公交車。

  很快,公交車開到和平路口位置,岑牛富眼見有名交警在現場執勤,急忙讓公交司機停車,向交警求援。與此同時,石灣派出所接到乘客報警,也派出4名民警到場處置。民警沒收了徐伯的折疊刀,並將他帶回調查。

  牛叔真的很牛:

  退休前是老法官

  退休後調解糾紛

  昨日,記者從禪城警方獲悉,此次事件中勇敢出手的岑牛富其實是一位在市中院工作過30多年的老法官,被身邊人稱為“牛叔”。退休後,岑牛富也沒閒過,常應朋友之托,幫助起草法律文書,去年8月,岑牛富被聘為禪城公安分局石灣派出所大調解中心的“駐所法官”,接觸到的可謂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包的各類糾紛。

  “如果持刀的人當時刺我,我的公文包裏常有疊報紙,這個包還是可以抵擋下。”岑牛富一頭蒼白短髮,甚至眉毛也白了,黑色眼鏡框後有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交談片刻,記者隨即被他開朗的性情所感染。談及自己公交車上的義舉,岑牛富顯得不好意思。在接受禪城警方授獎時,還紅著臉説“小事嘛”。

  禪城警方:

  徐伯年過七旬 不作行政處罰

  昨日,禪城警方表示,經走訪了解,攜帶管制刀具的徐伯現年79歲,是獨居老人。而他之所以習慣隨身帶刀,是出於防身的考慮。事發時,徐伯堅持認為踩腳的女子沒有道歉,還稱自己拿刀比劃只是為了嚇唬嚇唬。

  禪城警方認定,徐伯年齡超過70歲,年事已高,持刀時在主觀上缺少惡性,且未造成後果,遂決定對其違法行為作出警告教育,而不作出行政處罰。而針對岑牛富的英勇表現,禪城警方對其予以表彰,發放1000元獎金,並將向上級部門為岑牛富申請認定見義勇為行為。

  獨居徐伯也要關注

  昨日,記者前往紫薇社區的紫薇路11號探訪徐伯。窄小的巷子裏,徐伯的家就在一處破舊的小樓上。與徐伯做了40多年鄰居的好姨(化名)告訴記者,他脾氣不好,和鄰居常會因為小事而發生爭執。而79歲高齡的他,從來沒結過婚,平時也很少有人來探望。近來,他總是清早出門,傍晚才返回家中,身邊沒有人知道他去哪,在忙什麼。

  曾回訪過徐伯的民警告訴記者,徐伯家居簡陋,屋裏甚至沒有一台像樣的電器,做飯就用燒柴禾的土灶。沒電視看,不打手機,徐伯幾乎沒什麼娛樂生活,見到民警就抱怨。

  他長期沒有家庭呵護,除了從陶瓷廠拿到的退休金以外,家徒四壁。禪城警方經過走訪了解後表示,會安排社區民警聯合居委會,和徐伯加強溝通交流,及時了解他的思想動態,做好思想引導,以防止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