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女子二度懷孕胚胎長在剖宮産疤痕上 險丟性命

社會新聞揚子晚報 2014年07月31日 09: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在淮安打工的宿遷市泗陽縣年輕母親張小紅(化名),因為下半身失血過多,而被家人緊急送往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經過檢查發現,張女士不久前二度懷孕,令人意外的是,她的胚胎卻長在了上一次剖宮産的疤痕上。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産科副主任醫師王海榮表示,剖宮産後再次懷孕,孕婦很容易出現“子宮瘢痕妊娠”,這樣有可能導致子宮破裂並危及孕婦生命。

  而在2013年,該院産科病例中竟然有494個“二寶”長在“大寶”母親剖宮産疤痕上,僅今年上半年,就有254例,産科專家表示,隨著單獨二胎的放開,已做過剖宮産手術的母親再度懷孕前一定要有準備。

  打個比方,讓你輕鬆讀懂“子宮瘢痕妊娠”

  1、子宮像一個房間,疤痕就是墻上修補過的一條縫隙。

  2、精子遊至剖宮産疤痕處時遊不過去了,胚胎就長在了這個縫隙上。

  3、胚胎像種子一樣見縫長,通過縫隙把肌肉撕開,導致子宮破裂而大出血。

  昨天的驚險案例

  胎兒長在剖宮産疤痕上,年輕媽媽大出血

  “胎兒長在母親剖宮産疤痕上,也就是醫學界所謂的子宮瘢痕妊娠”,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産科副主任醫師王海榮告訴記者,這些病例非常可怕,一般來説,不但胎兒成活率幾乎為零,如果就醫不及時或者亂就醫,母親的子宮也很難保住。

  據王海榮介紹,張小紅(化名)今年32歲,已經有一個可愛的寶寶,來淮安是為了陪在這裡打工的丈夫。在被送進急診室前,張女士已經停經了一個多月。而一個星期前,她開始陰道出血,她以為是例假來了。在當地醫院檢查,張女士被診斷為“子宮瘢痕妊娠”,醫生們建議她終止妊娠。在嘗試藥物殺胚保守治療失敗後,醫生稱只能切除子宮,否則性命難保。剛32歲,還可以生育的年齡就要切除子宮,張女士覺得無法接受。一定要保住子宮!一拖再拖之後,張女士下半身出血越來越多,家人遂緊急把她送到淮安一院。

  王海榮告訴記者,由於張女士強烈要求保留子宮,院方經過討論後,專家們決定先採取“子宮動脈栓塞術”,待子宮供血減少後的第二天再行“清宮術”,術後再進行四天的抗炎治療,即可出院。

  醫院的驚人數據

  淮安這家醫院上半年已碰到254起相同病例

  那麼為什麼二寶會長在大寶母親的剖宮産疤痕上?“簡單的説就是精子遊至剖宮産疤痕處時遊不過去了”,王海榮副主任告訴記者,僅今年上半年,該院已經接診了254例子宮瘢痕妊娠的病人,子宮瘢痕妊娠,顧名思義,就是指胚胎著床在剖宮産的舊疤痕處。

  “説到底這還是一種異位妊娠。”女性懷孕後子宮會不斷增大,子宮肌纖維被伸展拉長數百倍,臨産時子宮強烈收縮娩出胎兒。如果子宮正常,完全能夠承擔起這樣的“重任”。但子宮瘢痕處屬於薄弱區域,在胚胎不斷增長、子宮增大過程中有可能發生破裂,“從有縫的地方裂開了。”子宮瘢痕妊娠的孕婦在懷孕早中期有可能發生腹腔內出血,也有可能在人工終止妊娠的負壓吸宮手術中發生致命性出血;維持到孕晚期者,極有可能發生胎盤粘連等造成嚴重的産後出血;生産時,子宮有可能承受不了強烈的宮縮,發生子宮破裂。由於瘢痕破裂,大出血,往往導致孕婦失去子宮,甚至孕婦死亡。

  據了解,因重症出血需切除子宮的病例裏,有20%—30%與瘢痕妊娠有關。由於其妊娠的特殊部位,子宮瘢痕妊娠存在著難治性大出血等風險,即使普通的人流也要住院觀察,手術難度和風險大,成為産科的一大難題。

  南京市婦幼院也接診了100多個這樣的病例

  揚子晚報記者昨天從南京市婦幼保健院了解到,如今隨著剖宮産率的提高,已經成為門急診一種較常見的病患。今年1月到7月,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已收治了100多名子宮瘢痕妊娠的孕婦。

  記者獲悉,“單獨二孩”政策後,很多家庭都想生一個“小二子”,鋻於很多女性頭胎選擇了剖宮産,將不可避免的遇到子宮瘢痕妊娠。南京市婦幼保健院婦科萬俊副主任醫師指出,子宮瘢痕妊娠漸漸成為婦産科一種危及孕婦生命的常見急診之一,婦産科醫務工作者應引起高度重視,但很多剖宮産後重新懷孕的女性還沒意識到危險。隨著剖宮産率的增高,子宮瘢痕妊娠發生率也逐年增高。

  新聞加點料

  想生“小二子”,應該注意啥?

  國家衛計委最近一次生育意願調查顯示,全國約有70—80%,即約9000萬育齡夫妻,有生育兩個孩子的意願和計劃。有這麼多夫妻想生“小二子”,那麼孕前該注意什麼呢?

  提醒一:頭胎最好自然分娩

  近年來,隨著剖宮産率的上升和避孕率的大大降低,一些獲得政策允許可以生育二胎的女性發生“子宮瘢痕妊娠”的現象也開始明顯增多,而且還很容易誤診,從而導致子宮穿孔、大出血甚至緊急開腹手術切除子宮等不良結局,嚴重危害女性的身心健康。對此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産科副主任醫師王海榮提醒欲生二胎的母親,要避免子宮瘢痕妊娠不良事件的發生,一是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準媽媽最好選擇自然分娩;二是剖宮産後在醫生規定的時間內應當嚴格採取避孕措施,也就是説剖宮産的母親不能在一年之內再次懷孕。

  提醒二:頭胎剖宮産,孕前務必查B超

  瘢痕妊娠通過B超一般能發現。提醒有過剖宮産史的孕婦,孕前一定要做檢查,看看疤痕恢復情況,懷孕6-7周必須做B超檢查,檢查孕囊位置。如果孕早期出現先兆流産、胚胎停育類似的腹痛出血症狀,也有可能是瘢痕妊娠的早期症狀。頭胎是剖宮産,最好是隔兩年之後再懷二胎,讓疤痕有時間長得很牢固。

  專家強調,只要身體條件允許,準媽媽們頭胎儘量不要剖宮産,因為即使剖宮多年後,疤痕處的肌肉層黏性也不如從前,仍有可能被生長中的胚胎“撕開”。剖宮産後的婦女,一定應做好避孕措施,防止意外妊娠;有剖宮産史的高危孕婦,妊娠早期應進行陰道超聲檢查,如係瘢痕妊娠,應立即終止妊娠。

  提醒三:生二胎前做疤痕評估

  專家表示,子宮瘢痕妊娠嚴重者可危及母兒的生命安全。專家建議,若首胎為剖宮産,在懷二胎前或懷孕期間應當進行一次疤痕評估,避免因為瘢痕子宮再次妊娠出現瘢痕處妊娠、前置胎盤。

  此外,剖宮産後至少應兩年以上再考慮妊娠,對於超聲發現剖宮産後子宮切口疤痕處肌層薄甚至有肌層中斷的情況,應視為子宮切口癒合不良,不適合再懷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