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翱翔于藍天的“金鳳”——記國航金鳳乘務組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30日 16: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7月30日電(記者 樊曦)鳳凰是中國航空集團公司旗下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標誌。金鳳乘務組,作為國航的空中服務優質品牌,成立20年來,以藍天為舞臺,以客艙為陣地,以雷鋒精神為榜樣,把愛國、敬業、誠信、友善,融入服務理念之中,用行動譜寫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美麗華章。

  “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險時刻豁得出來”

  國航是我國唯一載國旗飛行的航空公司,牢記使命,忠於祖國,是國航人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20年間,金鳳組承擔著重要專包機服務使命,在無數次急難險重任務中,都是第一時間請纓,勇挑重擔。

  2011年初,利比亞內戰槍炮四起,為了當地中國公民安全,我國組織了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海外撤僑行動。一個月時間,國航派出航班,接回同胞約900人,每次都活躍著金鳳組的身影。

  當歷經幾十小時的長途跋涉和戰火驚嚇的旅客登上回國航班,聽到的第一句話就是金鳳組溫暖的廣播:“同胞們,我們受黨和國家的委託來接你們回家了!”機艙中立刻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祖國萬歲”的歡呼聲。

  擔心同胞因過度饑餓後進食太快不舒服,她們先遞上溫熱的八寶粥和燒餅,稍後還送上精心準備的小菜。

  “一個星期都不敢睡覺,好幾天沒怎麼吃東西,現在終於踏實了。”一名女留學生把乘務員發的兩個橙子留下一個,説要把這個特別的橙子帶回家珍藏起來。

  主任乘務長王建在日記中寫道:“今天我感受到了這身制服的特殊價值所在,國航人就是要在祖國需要的時候,招之即來,來之能戰。”

  “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險時刻豁得出來。”這是金鳳人由衷的心聲。

  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

  20年來,金鳳組立足本職,開拓創新,向著打造客艙服務標桿的目標執著前進。

  每條新開航線,金鳳組都會首先執飛,總結航線特點,幫助制定更加適合航線的服務計劃。金鳳組成員們還仔細觀察旅客需求,優化服務流程。

  金鳳組乘務長鐘莉説,在長期服務中,乘務員發現在送餐食過程中,很多旅客習慣等到飲料和食品一起送到才開始吃飯。於是她們調整流程,儘量實現普通艙餐飲同步配送,從細節上改善旅客的出行感受。

  自2008年開始,金鳳組率先提出了主題航班的概念,每逢重要節日來臨、新航線開通,她們會用精心設計的活動為旅客帶去驚喜。春節期間,乘務員們會與小朋友共編中國結;中秋佳節,特製的月餅和精彩的演唱會一路溫暖回家的旅客。

  長期以來,金鳳組已經成為國航乘務員們心中一個富有魅力的象徵,每個乘務員都以能夠加入金鳳組工作為榮,這種吸引力甚至影響了外籍乘務員。德籍乘務員米麗加入國航至今已經8年,在2009年還被評為優秀個人。

  誠信服務和真情奉獻是她們不變的情懷

  金鳳組乘務員呂小飛這樣描述自己的工作:“客艙就是我們的家,一年365天,我們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客艙中度過。每當看到懷抱嬰兒的旅客,我們的愛會油然而生;每當看到老人,就如同見到自己的長輩。”

  一次金鳳組執行的溫哥華飛往北京的航班上,一位老先生突然昏倒,大小便失禁,乘務組立即組織進行機上急救。

  這是一位老軍人,強烈的自尊心和身體不適使他不願讓乘務員靠近。細心的乘務長與他的老伴溝通,説服老人在衛生間脫下臟衣褲,用毛毯裹住身體,調整座位安頓休息。得知老人的衣物都在托運行李中,乘務員立即為老人洗刷弄臟的衣褲。

  當乘務長把烘乾的衣褲拿過來時,老人驚呆了,他緊緊握著乘務長的手説:“兒女都不見得能做到這樣啊。”

  2000年,中國民航史上第一個在國際航班上出生的嬰兒,就是在金鳳組執飛的北京到羅馬的航班上誕生的。

  當時一名孕婦在機上出現早産徵兆,為了確保母子平安,金鳳組員把機上有限的物件都派上了用場,航班也緊急備降在莫斯科機場,當醫護人員上了飛機,見到母子平安,都感到不可思議。

  孩子母親眼噙熱淚懇求乘務組給孩子取個名字,大家商量了一下,決定以金鳳組的名稱,給孩子取名叫做“天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