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敢打硬仗、勇於創新的防疫尖兵——記解放軍第302醫院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30日 12: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7月29日電 題:敢打硬仗、勇於創新的防疫尖兵——記解放軍第302醫院

  胥金章、楊雷、王錦秋

  作為全國最大、全軍唯一的傳染病醫院,解放軍第302醫院在我國多次重大疫情防治任務中發揮主力軍、突擊隊作用,並始終從解決威脅人民健康的重大傳染病難題入手,自主創新,完成50余項國內領先新技術應用臨床,成為守護人民健康的防疫衛士。

  抗擊非典、防控疫情的特種部隊

  11年前的那個病毒肆虐的春天,302醫院曾是全中國乃至世界矚目的焦點。

  2003年3月5日16時,北京市首例輸入性非典患者入住302醫院,打響了首都抗擊非典第一槍。

  對於302醫院的醫護人員來説,這是一場史無前例、驚心動魄的“遭遇戰”:準備不足、病原不明、無收治經驗、缺少藥品和防護設施……

  穿著單薄的白大褂、戴著一次性口罩,302醫院一批批醫護人員前赴後繼,殺入無形的戰場。患者口中排出的氣溶膠粒在空氣中瀰漫,從呼吸道噴出的大量分泌物甚至直接濺到醫護人員的臉上。

  “就用我這把老骨頭做做試驗吧!”姜素椿説。74歲的時任302醫院專家組成員姜素椿身患癌症。生命垂危之際,他立下遺囑:將非典康復患者的血清注入自己體內,用血清治療方法檢驗治療非典的效果——這是一種治療傳染病的傳統方法,但要冒著過敏、被病毒感染的風險。

  24天過後,姜素椿奇跡般地康復了。他以血肉之軀為治療非典患者探索出一條有效途徑。

  11年過去了,曾席捲大半個中國的疫情早已結束。但,作為一家傳染病醫院,無數生命換來血的教訓令302醫院日省月修:他們建立起規模相當於小湯山醫院的現代化綜合防治平臺,滿足突發重大傳染病救治需要;抽組成立了全軍唯一野戰傳染病醫療所,進一步提高了傳染病防治能力——

  2008年汶川地震,302醫院7支醫療隊奔赴災區,輻射保障了13萬救災部隊中的8萬官兵,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2009年,甲型H1N1病毒肆虐中國,302醫院先後收治病人458例,治愈率100%,實現了“工作人員零感染、來院病人零漏診、確診病人零死亡、疑似病人早診斷”的工作目標。

  2010年海地地震,302醫院專家隨醫療隊奔赴災區提供醫療防疫服務。短短15天,先後救治患者近千名,充分展示了中國醫務工作者的醫療救治水平和救死扶傷精神。

  ……

  哪有災情、哪有危險,哪就有302醫院醫護人員英勇善戰的身影。在這個遠離炮火硝煙的年代裏,302醫院在一次次實戰中,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