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解放軍第302醫院提升救治能力 造福傳染病患者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 2014年07月30日 12: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夫,您喝點水吧,這樣會累壞的!”“不要緊,我還能堅持。”

  7月的北京,驕陽似火。在海淀街道合建樓社區,前來義診的302醫院專家醫療隊被圍得水泄不通。64歲的技術三級專家俞祥海連續看了40多位患者,顧不上喝一口水。

  隊伍中一位年邁的大爺聽到俞祥海嗓子啞了,幾步上前,把自己的一瓶水遞到俞祥海手裏。一番對話後,老大爺眼圈紅了。

  60年前,一批醫學專家在北京西郊的一片荒地上,建立了新中國成立後我軍唯一的傳染病醫院——解放軍第302醫院。抗日戰爭時期,他們在延安中央醫院一個小小的傳染病病房裏,救治過無數戰友和老區人民的生命;解放戰爭時期,他們開展了一系列醫療保健工作。

  戰爭的硝煙剛剛散去,傳染病疫魔又席捲而來。該院以守護人民健康為己任,與這些看不見的“病毒”“細菌”展開了殊死搏鬥。

  60年來,該院竭誠奉獻的腳步沒有絲毫停滯。該院政委邢振湖説:“愛無終點,為了人民的健康,我們一直在路上!”

  “讓老百姓都能看上病、看好病,我們才感到快樂”

  “我們正處在一場傳染性疾病全球危機的邊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對此高枕無憂。”近年來,隨著環境氣候、自然生態的變化,污染輻射的增加,以及人畜共患病的跨物種傳播,人類的健康和安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發出這樣的警告。

  嚴峻形勢倒逼傳染病防治能力不斷升級,302醫院以傳染病“快速診斷、短程治療、有效預防”三大課題為牽引,圍繞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創新防治模式,提升核心救治能力,不斷提高患者治愈率、縮短救治療程,造福廣大傳染病患者。

  肝膽外科二中心主任劉振文,向“21世紀醫學之巔”發起衝鋒,以出色的表現實現了肝移植“術中少出血、少輸血,甚至不出血、不輸血”的目標,手術成功率高達100%;

  腫瘤放射治療中心主任李玉帶領團隊,在引進亞洲首臺第四代射波刀的同時,率先運用以血管介入、射波刀放療、靶向化療相結合的新技術,3年來共治療肝癌等全身各部位腫瘤患者2781例,腫瘤控制率在90%以上;

  肝病生物診療與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創新免疫細胞治療新技術,治療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近千例,有效率達90%以上……

  小張一次意外不幸染上了艾滋病,初到302醫院時意志消沉、多次企圖輕生。該院醫護人員對其進行了心理治療,並用國內首個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療依從性預測模型,對小張進行了抗病毒治療依從性預測評估,根據預測評估結果對其進行了多項專門的干預措施,對小張的治療效果非常好。很快,小張臉上又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只有治愈率提高了,療程縮短了,費用降低了,讓老百姓都能看上病、看好病,我們才感到快樂!”302醫院院長呂吉雲説。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是靠説,而是靠做”

  這一天,寧夏彭陽縣長城村的鄉親們早早來到村口,迎接他們最期盼的客人——302醫院專家醫療隊的專家們。老支書李玉榮格外激動,因為這已是302醫院專家第八次為他院後回訪了。

  10年前,他得了肝硬化,一時間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恰巧,對口支援西部的302醫院專家醫療隊來了,免費對他進行了救治。痊癒後,李玉榮帶領全村發家致富,還被評為全國農村先進村黨支部書記。

  10多年來,無論寒來暑往,山高路遠,302醫院始終與西部人民心連心。為改變彭陽縣落後的醫療條件,幫建了一個傳染病防治服務中心、幫建起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幫助培訓了一批醫療和傳染病防治骨幹、進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傳染病普查、組織了一次大範圍的乙肝疫苗接種……一項項實實在在的醫療惠民舉措,贏得了西部人民的心。

  有人説,302醫院是一顆孕育著紅色基因的種子,播灑在人間的都是愛。該院充分發揮在傳染病診治防等方面的優勢,在全國建立對口支援、技術協作、幫扶醫院達52家,遍佈全國17個省(區、市),免費進行技術傳幫帶,被協作醫院稱之為“高技術含量的雷鋒醫院”。

  大愛無邊,真情如歌。該院先後派出200多批次專家醫療隊,穿戈壁、進大漠、上高原、下海島,奔赴陜西、新疆、西藏、內蒙古、寧夏等“老少邊窮”地區,開展“健康老區行”“健康西部行”“健康邊防行”“健康軍營行”等活動,為當地軍民送醫送藥送健康。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是靠説,而是靠做,方能把對黨、國家和軍隊的信任建立在人民群眾的心坎上。”專家醫療隊每到一地,都堅持以“一流形象、一流質量、真心實意、群眾滿意”為標準做好義診工作,並做到每次義診不喝群眾一口水,義診場地不留一塊紙片、一根棉簽,不給地方添麻煩。

  “當祖國召喚的時候,我們挺身而出”

  軍人生來就是為了打仗並且打勝仗。從參加邊境自衛還擊作戰到抗洪搶險、抗震救災,從抗擊非典到抗擊“甲流”,從“和平方舟”伴隨保障到赴海地、巴基斯坦、尼泊爾、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執行人道主義救援……302醫院以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敢於擔當的戰鬥精神,為使命而戰、為民族而戰、為國家而戰!

  “大義擔當,當祖國召喚的時候,我們挺身而出!”2003年3月5日下午4點,北京市首批輸入性非典患者入住302醫院,該院率先打響首都抗擊非典的第一槍。

  汶川大地震,該院7支醫療防治隊緊急馳援,奔赴災區。他們不但每天面臨著余震的危險,還要遭受細菌、病毒的侵襲,就是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下,保障了13萬救災部隊中的8萬官兵,確保了“大災之後無大疫”。

  抗擊“甲流”,該院作為軍隊甲流收治、醫學觀察定點單位和北京市指定的甲流篩查、確診單位,先後收治甲流病人458例,治愈率100%,實現了“工作人員零感染、來院病人零漏診、確診病人零死亡、疑似病人早診斷”的目標,收容數為軍隊醫院之最,篩查人次之多、檢測準確率之高、報告結果之快為北京市網絡醫院之最。

  今年年初,颱風“海燕”橫掃菲律賓,重創萊特省。該院專家聶為民、王新華跟隨“和平方舟”醫院船趕往菲律賓執行人道主義醫療救助任務。

  前來醫院船就診的兒童很多,曾在小兒科工作過的王新華包攬了災區所有抽血輸液的活兒,以過硬醫術贏得了當地民眾的讚譽。

  經過一次次戰鬥洗禮,這支防疫尖兵已經把刀鋒砥礪得更加鋒利。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