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第十二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開幕式背後的故事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30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上海7月29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吳振東 朱翃)沒有明星大腕登臺獻唱,開幕式由學生擔綱“主演”;沒有奢華絢爛的舞美燈光,現場學生用手中的LED屏幕變換出各種造型;沒有精心排練“高大上”的節目,學生們把日常校園體育的精彩帶上舞臺……

  這就是7月28日晚第12屆全國學生運動會的開幕式,近50所學校的5000余名師生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為自己打造了一場清新而精彩的青春盛會。

  “學生運動會絕不僅是個別體育特長生的競技場,而是所有青少年的節日,我們要讓學生樂在其中,嗨起來、動起來。”開幕式總導演王美意等主創人員相信,學生對體育運動有自己的獨特見解和表達方式,他們的青春朝氣、陽光活力會自然構築開幕式的主基調。

  沒有絢麗的煙花,也沒有吊在高空的威亞。在開幕式現場人們看到,“輪滑表演”、“輪胎跳馬”、“跳繩”等十余個遊戲味兒十足的項目登臺亮相;前國家女排隊長李國君、前世界足球小姐孫雯、國家籃球隊中鋒張兆旭等幾位在學生中人氣頗高的運動員成為學生表演的“配角”,為學生們鼓勁歡呼;在“20人21足綁腿跑”比賽中,為學生們鳴槍發令的著名田徑運動員劉翔,最後也被現場氣氛感染,不由自主地和孩子們一道奔跑……

  人們看到,奧運冠軍徐莉佳與學生展開關於“夢想”的對話,她告訴同學們:“有理想就有目標和希望,我們嚮往的不僅是成功的喜悅,更是生命的閃光”;人們看到,同學們用手中的LED屏幕在現場營造出繁星籠罩的浪漫氛圍,在星星點點中,來自寶島台灣的18歲少年蔣榮宗彈奏著鋼琴,將自己原創的《新上海協奏曲》展示給觀眾……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告訴記者,在整場開幕式演出中,沒有華麗的服裝和道具,就是學生平時穿著的訓練服、T恤衫,道具就是學生們平時在體育課上接觸的籃球、足球、跳繩等。“98%的孩子是第一次登上大型舞臺,但由於學生呈現的是真實的體育課堂,他們不‘怯場’,用自信陽光的表演去展示了青春風采。”

  更令人讚嘆的是,學生們都是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排練,沒有佔用一個休息日和一堂課。主創人員沒有採取把學生進行集中排練的方式,而是主動走進每個校園,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排練和演出。

  節儉辦賽會深入人心,更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上海黃浦區向明中學校長芮仁傑告訴記者,該校浦江校區承辦了女子籃球項目的比賽。為了節省購買大量餐具的費用,學校經過慎重考慮,向專業的餐飲公司租借餐具。“我們的想法是,只要學校有的東西,就不要盲目去購買添置,儘量不要使用一次就束之高閣的東西。在確保高質量接待服務的前提下,應該力求節儉。”

  上海節儉辦賽會的做法,也贏得了諸多網民的認同。署名“袁有你相隨”的網友在微博上感言:“全國第十二屆學生運動會,簡約!大氣!體育范兒!”網民“羅賓豪傑”則感言:“節儉辦賽會,應該成為一種理念、一種制度、一種習慣永遠傳承。”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