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4年07月30日 11: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上圖:海洋石油工程(青島)有限公司一名工人在切割海洋石油鑽井平臺主結構(5月1日攝)。 7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今年二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7.5%,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7.4%。 新華社發(俞方平 攝)

   新華網北京7月29日電 題: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2014年中經濟形勢系列評論之三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

   今年時間已經過半,下半年的任務還很繁重。我們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準確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平衡點,準確把握近期目標和長期發展的平衡點,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結合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堅定信心,奮發有為,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任務。

   中流擊水,不進則退。當前經濟企穩回升基礎尚不穩固,增長內生動力還不足,房地産、地方債、過剩産能等領域還存在一些困難和隱患。如今經濟運行的複雜性,也與世界經濟復蘇曲折密切相關。今年年初國際機構預測普遍樂觀,但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長明顯弱于預期。發達經濟體增長乏力,新興經濟體則整體低迷。總的來看,國內外環境相當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經濟發展仍面臨較大挑戰,必須充分估量經濟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需要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

   順利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前提在於要準確把握住中國經濟的有利條件和綜合優勢,增強發展的信心和勇氣。儘管前行中存在不少困難,但中國經濟依然有著巨大韌性、巨大潛力和巨大迴旋餘地。巨大韌性表現在我們有較強的抗衝擊能力。在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動力放緩的困難形勢下,宏觀政策有的放矢,定向調控精準發力,經濟呈現企穩回升態勢。巨大潛力主要蘊藏在推進新型城鎮化和産業升級等諸多領域。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還處在工業化發展階段,城鎮化率只有53.7%,服務業增加值比重只有46%左右,與發達國家甚至同等發展水平的發展中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差距就是潛力。巨大迴旋餘地主要體現在我國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縮小區域、城鄉間差距,讓廣大中西部地區發展起來,就是中國經濟的發展空間所在。要看到,經過30年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經濟發展具備了明顯的綜合性優勢。越來越雄厚的經濟基礎、更加完善的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不斷提高的科技水平和勞動力素質、日益成熟的市場體系,特別是被外商看好的産品配套服務能力等,這些都將長期發揮作用,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

   順利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關鍵是要把握好宏觀經濟政策取向,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針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更加注重定向調控,有效實施一些兼顧當前和長遠的政策措施,促進經濟在合理區間穩定運行。

   深化改革,是做好定向調控的“開路先鋒”。要堅持把改革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堅持問題導向,圍繞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快推進改革,激發市場內在動力和活力。要繼續下好簡政放權的“先手棋”,增大“含金量”,加緊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儘快放開自然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加快服務業有序開放,放寬製造業準入限制,同時做好放管結合,加強市場監管,打造公平公開公正的營商環境,真正讓改革紅利來到市場中、走進企業裏、送到百姓手上。

   結構調整,是實施定向調控的“主攻方向”。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是推動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發展水平的必由之路。在當前經濟工作中,要堅持結構調整取向,發揮好財政金融資源效力,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注重發揮投資消費出口的協同拉動作用,把握好政策平衡點。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釋放民間投資潛力,著力提高投資質量和效益。努力擴大消費需求,改善消費環境,不斷釋放消費潛力。努力穩定對外貿易,有力推動出口升級和貿易平衡發展。要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區域增長極,完善創新驅動政策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落實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激發中國經濟的澎湃活力。

   改善民生,是落實定向調控的“根本之策”。改善民生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能增加百姓福祉,也為發展釋放潛力。當前要增加民生社保等有效供給,繼續搞好棚戶區改造和增加中西部鐵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民生薄弱環節的公共産品供給,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促進就業創業,加強醫藥衛生事業,讓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順利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根本上是要依靠全國上下共同落實好各項政策舉措。今年以來,中央連續出臺了一系列改革發展措施,要以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政風,使各項舉措落地生根,讓政策效果不斷顯現。要更好地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體現,是長期積累的成功經驗,必須堅持和發揚下去。中國之大,各地情況千差萬別,國家政策不可能包羅萬象。各地在具體實踐中,在大的政策原則前提下,可以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不等不靠,積極主動地創新工作,要瞄準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任務不放鬆,以更大的努力,爭取更優的成績。

   “為政不難於始,而難於克終”。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憂患意識,敢於擔當、不負使命,牢牢把握住發展的主動權,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向人民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